新浪博客

诗仙李白的一日游

2021-05-10 07:41阅读:
从白帝城早早出发,上午望庐山瀑布,下午望天门山,夜宿山寺假,诗仙李白的一日游都经历了什么?
早发白帝城(小欢喜手绘)早发白帝城(小欢喜手绘)




早发白帝城
【唐】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既然是“朝辞”,那李白今天的一日游就从白帝城出发吧。
57岁的老诗人李白因坐永王李璘案,被流放夜郎。次年春,行至白帝城的时候,忽然收到赦免的消息。不用去夜郎了,他马上从流放模式切换到旅游模式,乘舟东下江陵。千里江陵,一日就还了;万重山,一叶轻舟就过了。李白的少年心实在神奇,大难一过也不知道收敛点太平点,而是马上又去旅游,可能他身体特别好。
小欢喜童心大发,让李白乘坐巧克力船,顺着橙汁河而下,两岸都是布丁、果冻和棒棒糖,连天上的云彩也变成了棉花糖。
望庐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上午要参观的景点是
庐山瀑布。热情又有才华的李白如果活在当下,肯定忍不住会在旅途中拿手机拍照发圈,再加上定位。为了获得“日照香炉生紫烟”的氛围效果,得赶早。
24岁的李白离开家乡,仗剑去国游天下。江西庐山的游记写了两篇,都是诗。这一首用“三千尺”对应“落九天”,夸张的模糊的数字就等于文采?好吧,是这样的。
望天门山
【唐】李白


天门中断楚江开,
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
孤帆一片日边来。

下午的行程安排是望天门山。上午爬山累了,下午可以船游。
24岁的李白离开家乡,仗剑去国游天下。赴江东途中行至安徽天门山时创作了这首七绝。有碧水青山的颜色,还有相对运动的视错觉现象。李白怎么没有因为“相对出”的青山而变成中国的牛顿呢?因为他的宿命是成为世界的李白。

夜宿山寺
【唐】李白


危楼高百尺,
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
恐惊天上人。

一日游的末尾,当然是夜宿山寺。李白的诗情还真是浓稠,随便写写又是一首名诗。
这首诗的创作背景有争议,一说是李白在少年时写的《上楼诗》,一说是中年时在湖北黄梅县江心寺写的《题峰顶寺》。少年和中年对诗仙而言有什么区别呢?夸张的数字,神奇的想象,李白的“少年感”永远都存在。



更多诗情画意,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