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地球最后的夜晚》:魔幻文艺片,越冷酷越微醺越让人沉醉

2018-12-29 19:04阅读:
即将在周末上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是一个关注度极高的电影!它在上映当天预售就已破亿了,可见毕赣的浪漫风格终于还是受观众喜欢了。说到底,跨新年是个必须要搞事情的节日,无论是情侣还是单身狗都会有打开电影的想法。毕赣说过,无论你是什么样的情形看电影,只要看到了,他就会满足。
《地球最后的夜晚》:魔幻文艺片,越冷酷越微醺越让人沉醉


有人说,毕赣就像是“光明顶里的张无忌”,一战成名。他凭借《路边野餐》获得金马奖最佳导演和多个海外电影节的奖项。池子和李诞也曾经在《吐糟大会》发表过看法,李诞说毕赣导演的长镜头长得像是摄影师忘关摄像机了。显然
,毕赣的长镜头功底已经被大家熟悉。除此自外,毕赣在作品中还被大家熟悉的特质就是浪漫的风格和故事背景地。

地球最后的夜晚的故事背景是发现在贵州的凯里。凯里市作为一个名不见传的城市,因毕赣的两部作品声名大噪。为了区别化家乡的旅游化,他在作品风格里多以冷酷色调和写实基调为主。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有很多生活化的场景,比如大排档红色塑料棚、掉漆的木门槛,以及残垣的老墙等等。他所呈现的风土结构不仅与人物关系有着紧密的联系,更重要的是对故事气氛和观者情绪的调动起到了强烈的启发。这是一个颗赤子之心,每部作品都提及家乡,真实反映的这些场景空间视觉就足够让大众把目光投向凯里。
《地球最后的夜晚》:魔幻文艺片,越冷酷越微醺越让人沉醉


地球最后的夜晚主线剧情讲诉了一个中年男人回到故乡,寻找12年前恋人的梦之旅。电影依然是延续上一部三段式结构,前面介绍他的近况,交待了做事的动机。第二段刻画了他魂梦牵绕的爱情,每个人对爱情对等性的定位不同,不知道你们觉得他们算不算得爱情,但至少她是他的爱人。第三段则揭开了一些藏在剧情里的细节和谜底。总体来说,整个电影气氛简直不要太浪漫。尤其是配了伍佰《坚强的理由》,片中呈现了犹如入梦般的感觉。

一般来说,伍佰的歌曲总有种小酌的情绪,我上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曾经很喜欢。它特别适合于在现状中找不到出路却又想要发泄的感觉。地球最后的夜晚配上这首插曲,就已经不单是小酌了,人似乎要微醺的飘起来。在罗紘(hong)武被大佬抓起来的夜晚,左宏元就唱着这首《坚强的理由》刺激你的神经。谁也讲不清到底路要往那去,这么一个大佬无休止的磋磨两个人,还有他们无处安放的爱情,虐心又戳心。在片中不止于此,凭借墨绿色裙子诱惑了罗紘武的万绮雯告诉他:“他要回凯里了,我们只能去太空生活”,他们之间的距离犹如一个种子种在观者的心里,对事情的后续更想窥探。
《地球最后的夜晚》:魔幻文艺片,越冷酷越微醺越让人沉醉


我在剧中见过依萍要她爸要钱哪天的大雨,也见过杉菜离开道明寺那天的大雨,还看到了万绮雯和罗紘武相处那天的小雨。那场小雨很好的展现了两个人的细微心灵变化,是瞬间的生命体验感,两个人仿佛已经解脱了,要上岸了。黑色的衬衫和黑色的裙子,奔跑的孩子,一切场景都在来来回回暗示着令人想要抓狂黑丧的爱情。偏偏左宏元是一个喜欢穿白色大褂的大佬,他们想展现的却是越是拼命要掩饰的,这也是导演对于影像的提纯。

很多人做梦都会梦到喜欢的人。往往,你和珍贵的人在梦中相遇到一半就嘎然而止,或是剧情被中断,然后你再续却怎么也续不上。《地球最后的夜晚》在第三段就是梦境和现实在空间里折叠了。这也是电影的独特之处,带给你的是那么纯粹的、珍贵的、赤诚的浪漫。

《地球最后的夜晚》:魔幻文艺片,越冷酷越微醺越让人沉醉

尤其是那句:“只要你会念咒语,爱人的房子就会旋转起来”,用了贵州话来说,听起来很有魔幻现实的风格。而12年前那个夜晚,每个场景都是那么魔幻,她吻他,握着他带枪的手,管道灯下走过的背影,无一处不展露着独特的美,里面有乡愁、有时光、还有一些爱,洒在他寻找的路上。迷幻的当代,是需要《地球最后的夜晚》这样冷静的文艺电影拥抱我滚烫的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