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幕后之王》:媒体人生态圈干货行业人精神启示录

2019-01-15 18:47阅读:
《幕后之王》:媒体人生态圈干货行业人精神启示录
近日,一部以反映媒体人为背景的电视剧再掀职场剧热潮。不同于以往职场剧以医疗、律政、刑侦等经典行业,这部电视剧正如他的名字《幕后之王》一样,是一部体现电视幕后人员生态圈的作品。看了几集发现,该剧在内容上绝对是实打实的干货,可以说非常生动、真实的反映了他们的“悲惨人生”,在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与冲突中,构建了一场由幕后团队演绎的视觉狂欢。
通过多线快节奏转接的叙事方式,该剧在剧情方面绝不拖沓,可以说大快人心。将故事架构在剧中所创作的《十二歌王》《魅力远航》等节目中,节目本身幕后台前的种种波折与插曲,加上幕后创作人之间的分歧,同行之间激烈的竞争等等,令剧情产生强烈的戏剧冲突。大起大落,自带2倍速的摔倒与逆袭带来的是极致的观剧体验。
《幕后之王》:媒体人生态圈干货行业人精神启示录


困难越大,最后胜利之时才能更加激动人心,荡气回肠。
这点在近日小高潮的剧情中得到了深刻印证。受到排挤的淳于乔有精力专注于原创节目《魅力远航》之后,却在节目即将开播之前遭遇种种危机考验,拍摄地欧洲发生爆炸带来负面影响。不仅如此,迎来决赛的《十二歌王》在巅峰之夜遭遇暴雨天灾,着实是一场屋漏偏逢连夜雨的考验。
其实,这个小高潮部分可以不仅是一次小结,也可以单独切割出来成为一部半开放式结局的电影。在整个危机公关中,星天娱乐的高层以照顾淳于乔身体为由架空了他而当临场时他们却发现自己根本处理不了这应接不暇的困难,无奈之下淳于乔被邀请出山在这道看似有三个选项(取消、延播、继续)的人生大考中,只剩半条命的淳于乔是以必答题做出了回应,以全新方式继续直播,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幕后之王》:媒体人生态圈干货行业人精神启示录

这样的剧情编排像是一杯果酒与烈酒调制的鸡尾酒,其实用一场比赛来形容更为贴切,一场与天灾、恐袭以及对手组成的一次竞赛。在淳于乔有条不紊的指挥下、众人齐心合力下以一次全新形式完成了比赛,这其中不仅体现了精神领袖的支柱力与智慧,亦体现了在困难时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更传递出作为竞赛者的媒体人面对困难时的勇气。这种比赛方式绝非娱乐消遣,对逆境氛围的极致渲染,在焦虑与隐忧中很容易将观众拉入境遇中,以参与者身份激发情感共鸣,成功之时带来的感动也是倍增的。在展现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传递一种强烈的艺术形态和价值理念
整个过程中,将情感线浅埋于其中也起到了奇效,淳于乔冒死逆袭的动力正是来自于布小谷,两人之间的关系也在微妙升华,可以说主线故事与情感线上的极致互补交映生辉。特别是布小谷与淳于乔在医院的那段镜头轻松之余不乏暧昧“陪床”的尴尬身份与听到淳于乔要回忆录时,来自于“女友”的愤怒指责淳于乔特别受用
《幕后之王》:媒体人生态圈干货行业人精神启示录

剧中四个人物的情感分裂与重组是必然结果,其实在很多细节中早有铺垫。这里也特别强调一下周冬雨的演技,在与完美犬系男友天泽的交往中,周冬雨的眼神总是飘忽不定,包括将情侣对戒收起来等等,将她在理想与现实的咬合下,勇敢中带着一丝疲倦的爱情现状展现的非常贴切。而她与淳于乔的情感是建立在共同的人生理念与信念,共同的话题语言之上。正是如此,两人之间的好感愈发强烈。
这部播出了三分之一的电视剧,以全新视角揭开了这些“幕后英雄”的真实面纱,在“戏中戏”这样新鲜题材底板上,展现出了媒体人的骄傲与执着,也是对所有行业人的一次启示录,值得一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