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力挺《上海堡垒》:地球与外星人主战场出现在中国,敢拍就是勇气

2019-08-10 09:28阅读:
力挺《上海堡垒》:地球与外星人主战场出现在中国,敢拍就是勇气
近日,由滕华涛执导,鹿晗、舒淇领衔主演的科幻电影《上海堡垒》已在各大影院热映。 此前,有网友评论“终于等到中国科幻战争的第一次”,该片的IP和演员阵容都是顶级明星加盟,热度极高!小编也亲自上阵,到达“战场”感受了电影的魅力。
力挺《上海堡垒》:地球与外星人主战场出现在中国,敢拍就是勇气
《上海堡垒》讲述了:战火燃起,地球人的危机来临。外星势力对人类发起进攻,上海作为最后的希望之城,军人奋力反抗,迎战外星侵略者。很多原著粉称:“这部电影是江南的大IP,已经等了它15年,无论好坏都要亲自去看一看
《上海保垒》的视觉始终有令人眩目的科幻影像相伴,整片约1600个视效镜头,特效占90%。不难看出,它在展现巨大科幻主题的同时,特技技术是炉火纯青的。故事背景地上海,作为人类保垒的唯一希望,充分满足了对未来城市文明化的想象。无论是全景,还是细节,都对现代化的气息保有味道。
它虽然是以太空主战场为画面背景,但街头巷尾也是军人最为熟悉生活化的场所。电影里也不乏通过台词来建立起场景的备书,比如:杨建南在功勋受章仪式上说:“要保卫这城市,因为这里有我爱的人”,它不断让观众意识到保卫战是关系到你我亲情爱情的问题。
力挺《上海堡垒》:地球与外星人主战场出现在中国,敢拍就是勇气

与以往我们看过的美式科幻片不一样,《上海保垒》大多展示的是观众能轻易看到的生活化场景。
必须要说的是,地球与外星人主战场出现在中国,能够唤起中国观众对战争结果的关注和珍惜当下。
主人公带着不断涌现的情感为人类生存而战,开启了发现和拯救之旅。对于这场战争能侥幸活下来的人来说,面临的将是情感断离。
电影角色呈现也非常落地化。美式科幻电影更钟情于突出角色身材的展现,特别是超级英雄,尤以身体化的机器战甲为重头。
而《上海保垒》并不依赖于科技支撑身体脆弱的部分,相反它用正义与勇气为主旨思想,用军人英雄的气概收获观者的好感度。
在片中,有一处场景是:林澜同意和江洋约会,江洋借来了朋克风皮夹克,因为身材单小很容易看出是借的衣服,思前想后,他还是换回了指挥官制服。他正是选择了指挥官制服避免了尴尬,因为林澜与他的约会不过是修检设备。这里也暗射了军人的宿命,只要你穿上了军装,你的心里就再也脱不下来
他们无需借助超级战甲,也无需借助超人健硕的身体,凭借对情感的克制与理性,他们选择了守护城市百姓。这也算是最了不起的脆弱吧。
力挺《上海堡垒》:地球与外星人主战场出现在中国,敢拍就是勇气
当然,在演员搭配方面,很多人可能更期待看到江洋和林澜的感情经历。电影最戳中观众泪点的是哪句:“爱一个人,要像只剩五分钟那么用力...”
此处情节虽然有点小虐,但虐中带着甜,演出了抬头至少还有光的感情。虽然情感只占整片非常小的一笔,但是胜落脚细腻,呈现了最了不起的脆弱。
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情节:林澜走进面馆加餐,老板开玩笑说指挥处的食堂是不是不好,为什么一个两都过来吃外食?
这时,镜头给到了一张清澈干净的脸,他已经埋头吃面了好久,似乎不存在一样,见到了喜欢的她却像没事一样。那个吞了等待又讲不出的神情,让人难免想起自己初恋的心情。
力挺《上海堡垒》:地球与外星人主战场出现在中国,敢拍就是勇气
凭心而论,《上海保垒》原小说是一个中短篇,去撑一个大电影的长度是很有压力的,把它演出来的命题就存在相当大的难度,敢拍就是勇气”。
科幻片对于观众来说,每年都在不断更迭,尤其是视效领域在影像表达上有着极大的潜力。但是情节新颖、人物形象符合审美,能引发本土观众共鸣则是又一个挑战。
较之于后现代的虚拟拼接,《上海保垒》更接近真实的世界,这一点是比同类题材优秀的要点。更何况,它还有效缓解了科幻电影的人文荒,叙事情感与生活空间形成了有层次的灵魂性。凭借后者,你至少可以挺它一张电影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