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山月不知心底事》:谁说“异地恋熬过一年,就是一辈子?”

2019-08-23 12:59阅读:
近日,江苏卫视开播的《山月不知心底事》引发网络热议,接连多次登上热搜,力压同档期作品。它接棒了《都挺好》的热门剧气质,这次荔枝台妥妥坐稳四大卫视之首!
《山月不知心底事》:谁说“异地恋熬过一年,就是一辈子?”
说到演员的阵容,大部分观众都很难把欧豪和宋茜想到一起。从演员属性上来说,宋茜属于综艺咖,欧豪属于电影咖。但开播效果来看,二人电视剧的“化学反应”很明显,都是耐看型,他们干净利落的清新气质与校园青梅竹马的剧情更匹配。学霸学渣的人设和以往角色形象相符。欧豪的《青禾男高》燃爆了去年暑期档,校园大哥风光形象一时无两;宋茜本身就是大写的励志,她凭借多年的舞蹈功底在偶像扎堆的韩国硬是挤进了各档邀请名单。二个人有韧性的性格支撑了《山月不知心底事》的人物核心点。
《山月不知心底事》:谁说“异地恋熬过一年,就是一辈子?”
当然,也有一些观众看到“青梅竹马”情节线时,脑海都会闪现巨大的问号。很多经验证明,越是青梅竹马,越难走完下半生;不是被拆,就是分手。爱的越浓,散的越容易快。古人说,谦谦君子,温润如君。极致和浓烈都是感情的砒霜,喝的多,伤的多。叶骞泽和向远一开始并不顺利,班主任肯定要挖坑:放学后别一起走,住校——二人的恋爱影响升学率,不要影响学习——截住书信,以免打扰我校种子选手,各种班主任那点事的花样作。接着,是命运的大锤,一锤一锤砸向二个人。首先叶父接叶骞泽去广州的高中念书,二人短暂分离;接着叶骞泽妹妹的芳心暗许哥哥,继母的暗中谋划拆散叶骞泽向远;当然还有一个软肋击中二人的是家庭
差距。但人的内心往往是互相撕扯矛盾中产生动力,从“迷失的自我”找回“准确的自我”。比如,叶骞泽一开始幼稚的为了报复父亲而逃课放弃学业,但被向远拉回了正确的跑道,开启富二代逆袭之路,找到了补课四大金刚的码力加持,直接助阵主角登上封顶。
《山月不知心底事》:谁说“异地恋熬过一年,就是一辈子?”
疼痛文学类题材区别于都市爱情喜剧,是因为总有一个刺扎在心里,不想拔又时不时难受。在《山月不知心底事》里,董灵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无奈的角色。她不是一朵白莲花,至少在前面的剧情中是一个满腹柔情且纤弱善良的少女。这种女孩之于大哥型男生的吸引是最致命的。不同于继母的疏远型体贴,她是直白又恰到好处的距离。她教他广东人用公筷和自用筷的习惯;她带他去了自己的私密乐园,展现了自己的自卑一面;她和他讲了自己的心底事,让他了解她的真实;她被几个流氓痞子堵在了路口,让他有了保护的欲望.....尽管如此,叶骞泽并没有迷失在这种温柔之中,他的自卑感是来源于向远的心意,别人并不重用。但事实往往与心意相反,兄妹之间每次简白的推开,又用另一种柔情的方式接进。(观众不用寄刀片了,编剧估计早就跑路了)以至于看了这段剧情,观众想在屏幕大喊:“叶骞泽别被她的可怜,骗了”。很显然,他和命运之间注定不能改变,想要的不能得到,得到的不是想要的。
《山月不知心底事》:谁说“异地恋熬过一年,就是一辈子?”
叶骞泽、向远、董灵,三个鲜活的人物汇织在一起构成了青春的欲望。在细微之处,在平静之中,他们为生活学业爱情的克制努力折射出疼痛,也令人想热烈的关注。这部剧带着观众进入伤感、忧郁的磁场之中,体会到不甘、奋斗、焦虑、怀疑、逃离、疼痛。看着他们的悲怆与勇气,看着他们气馁与坚持,自然也涌出我们的情感记忆,这种无法抗拒的悲情感,恰好就是共鸣。在第一集的开头,向远接到勒索电影拯救叶骞泽到底会怎么样?这组镜头可以说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后来,四个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美梦让人沉沦,疼痛却让人醒着,《山月不知心底事》是后者。这组学霸学渣疼痛史,我们签收了!
《山月不知心底事》:谁说“异地恋熬过一年,就是一辈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