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白鲨面前,男女平等6鲨海逃生》:不要和冒险的人交朋友

2020-01-09 17:31阅读:
大白鲨面前,男女平等!《鲨海逃生》:不要和冒险的人交朋友
从商业片角度而言,长期以来未知生物或怪兽类题材的电影一直有着独特的吸引力。
在艺术创作中,很多导演也在用不断进化的手段把这一题材体现的越发震撼,不只有视觉方面的震撼,亦有人与自然如何相处的反思,比如电影《巨齿鲨》《狂暴巨兽》《哥斯拉》等。
当然,这类题材的电影不是说越大、越史前、越远古越刺激,如何利用多重元素营造窒息感,紧迫感才能体现出导演的功底。
比如近期将要上映的这部“鲨鱼”的题材电影《鲨海逃生》,以plus版“声感”追踪大白鲨肆意杀戮+深海古迹营造密闭恐惧,这部电影带来的刺激不止简单粗暴,更有迷途在深海遗迹中绝望种种,可以说不到最后一秒绝不敢松一口气。
大白鲨面前,男女平等!《鲨海逃生》:不要和冒险的人交朋友
影片以《少年的你》关于学校欺凌主题为开端,米亚在学校受欺负忍气吞声,重组家庭的姐姐萨沙并没有因为“一家人”而照顾她,两姐妹的关系只能说“一般”。而在父亲安排的周末两姐妹观鲨增进亲情之旅中,萨沙怕米亚再次受欺负拉着她去了“冒险”之路,空谷幽潭比基尼,远古遗迹海底地下城,一场好戏也即将上演。
美国人的骨子中应该是爱冒险,这点最近再一次被证实。所以,几个女生来这里寻找刺激感的源泉可不是在这幽潭上游泳,毕竟探索幽潭之下的远古遗迹才是以后吹嘘的最大资本。
当然,因为这里的潜水物资是米亚父亲
为考古队提前准备的,所以米亚内心虽然拒绝潜水但最终还是答应同行。当然,这位乖宝宝也成为了最终的勇气代言人,用行动让那些曾欺负自己的同学看到了什么是不与你们一般见识。
大白鲨面前,男女平等!《鲨海逃生》:不要和冒险的人交朋友
说回主题,影片用远古遗迹加深海恐惧和大白鲨形成了三重恐惧效应与期待感,用女孩的纯设置也是导演的一贯手法,表面上看是弱化了人类的能力,实则也是在凸显在如此深海下,大白鲨对于人类攻击的无差别性。
这点在影片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影片中女孩们正沉浸在无目脂鲤突然的惊吓时,男生本的突然到来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却转瞬间被突然袭来的大白鲨秒杀。大白鲨面前,男女平等,米亚的父亲也是同样的结局。
大白鲨面前,男女平等!《鲨海逃生》:不要和冒险的人交朋友
每一部关于大白鲨的电影中,它们的能力各不相同,导演显然不再满足于大白鲨单纯的体形巨大来强化未知强大,亦通过幽闭环境进化出大白鲨的“声感”追踪能力,这位四位女孩的逃生路再加难度等级,用“命悬一线”最为恰当,在这迷宫一样的遗迹中,本带来的牵引线成为她们逃生的唯一希望。
当然,影片到此处才刚刚一半,如果在大白鲨主宰的地图中让几位女孩轻易逃脱,显然是对大白鲨实力的侮辱。
庆幸的是,迷宫虽然找不到出路,但狭小的空间也成为她们的临时避难所。影片除了大白鲨会随时发生的惊吓,也通过“氧气量”继续升华渲染紧张气氛,氧气不足、前路难寻,她们将如何在鲨口脱险?
大白鲨面前,男女平等!《鲨海逃生》:不要和冒险的人交朋友
在近乎绝望的情境下,导演再次扔出了希望,那就是米亚的父亲,父亲带着几位女孩逃到了幽潭处,但只有通过升降绳才能重回陆地。
在这里,导演显然丝毫没有顾忌“怜悯”是为何物,而是通过赤裸裸的方式将人性卑劣抛之于前,升是生的希望,降是死的绝望,再一次用绝望将希望重新仍回大海,扔到大白鲨的口齿边缘。
在死亡边缘徘徊多次后,米亚与萨沙也变得坚强起来,两姐妹终于按照父亲的指示逃离了此处。
然而,“魔鬼”导演又安排了一场更大的危机,米亚用自己的悍勇救了姐妹的生命,建立了姐妹的生死情谊,也用行动给了欺负自己的同学一记漂亮回击。
大白鲨面前,男女平等!《鲨海逃生》:不要和冒险的人交朋友
影片全过程只是展示了女生们险境逃生的过程,并没有展示因为大白鲨们的屠戮,人类而开展的“报复性”行为,这种留白的结局也给了观众更多思考。
看完《鲨海逃生》,我对鲨鱼再也不好奇了,人类真的要克制一下对海洋的控制欲,毕竟“大白鲨面前,人人平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