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倩女幽魂:人间情》:三千弱水河,神佛定底沉

2020-05-02 14:16阅读:
《倩女幽魂:人间情》:三千弱水河,神佛定底沉
本来,这个五一是电影最黯淡档期! 没想到,今天新上的电影《倩女幽魂:人间情》拯救了我的失落。
2020年新版影片延用了《倩女幽魂》张国荣87版,是同名单曲正版授权改编,新人演绎的唱法使得有部分怀旧观众也会有共鸣感。
作为蕴含深厚古典文学气息的经典影片,新版电影在尊重原著基础上进行了必要还原,据悉这版影片特意邀请了原版编剧阮继志对剧本亲自操刀,在传递聂小倩温暖爱情故事的同时增加了新情节,不仅扩充了故事的新格局,还迎合了当下观众的期待视野。
《倩女幽魂:人间情》:三千弱水河,神佛定底沉
从视觉上来说,新版虽然承袭了小倩一袭白衣、夜路难行、颠沛流离的坎坷人生情节,电影在整片前后增加了不少的场景设计和剧情设计。
开篇一行人从野外的荒郊之地闯入富丽堂皇的花船,他们偶遇古风美色的丽人在嬉戏玩耍,美目顾盼巧笑倩兮的声音让人沉迷,所有周遭的景色完全焕发出了不一样的景象,这个环境与剧中的世道其实是两个极端,这种氛围的渲染让人心生疑窦,也为后面的思辩埋下了极大的伏笔。
聂小倩说:“我们就像弱水上的鹅毛,只沉不浮,万劫不复。”因为浮沉太多,即使神佛也无力拯救。整片虽然未着一镜体现庙堂,但人间已经成地狱的临界点,也侧面说明了世道为何如此沧桑。
《倩女幽魂:人间情》:三千弱水河,神佛定底沉

电影后半部也就是高潮部分,劣势的弱者们打破僵化,硬着头皮去挑战强者,给观众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突破极限新体验,也修改电影此前审美的固有模式。相比于此前87版以蓝色为主调的神秘莫测感,这版影片使用正红新娘和明黑法师间鲜艳夺目的对比冲击观众的视觉和情绪的感染力。
有的红色是其光大道的红,而这里的红艳是血的婉辞,可能会激发人对冲突的想象,与此前胭脂红的女性影像表达截然不同。
无论是前面的披甲士,还是燕赤霞均以黑色为主,它其实也在隐藏着一丝敬畏的情绪,闷、顺从、神秘和不可知的力量都是透过这些人物的塑造来呈现出来的。
《倩女幽魂:人间情》:三千弱水河,神佛定底沉
这部电影在奇幻和武侠的主题上面还有很多隐喻的小细节。比如闺蜜、道友之间抱团取暖,他们三分彼此相知,她们七分彼此欣赏,这些内心世界的诉求与侠义品格的融合隐含在推动结局的过程里。
如燕赤霞所述:“黑山道,无回头”、“臭书生,天道无情啊”,很多奇幻情节的描述就这样有了超过画外的意境,而整个黑山界泛起猩红的烛光,也像一口吞掉精气的巨大磁场,让人看着就不寒而栗!娶亲的过程让人恐惧,奄奄一息的挣扎无时无刻不在告诉观众这是多么窒息和荒诞的婚礼。透过宁采臣在数百具红娘僵尸中寻找小倩,我们也体味了黑暗的无尽感,这个大概就是戏剧的张力吧。
奇幻的题材总让人留有一些希翼,我们相信总有人能穿透至暗重现光明。
《倩女幽魂:人间情》:三千弱水河,神佛定底沉
当然,有些奇幻的情节是从人的感受中出发的。
我们梦中看到某人时,或许眼里依稀有泪光;虽然人已至中年,我们梦中或许还以为自己是翩翩少年,这些都是在潜意识里非逻辑的情节,醒来后觉得不真实不合现实,但梦里却很真实很畅快。
电影把这些潜在内心的东西给挖掘出来,提炼升华,我们感动流泪,我们喜欢的是聂小倩吗?不,我们喜欢的是聂小倩的爱情。我们喜欢的是奇幻吗?不,我们喜欢的是生活总有最后一丝希望。我们喜欢的是武侠吗?不,我们喜欢的是“义”字撑胸间化解万般哀。
《倩女幽魂:人间情》作为一部蕴育丰满鲜活精神的电影,它在文学表达方面,既忠实与原著的核心内涵,又有流变的思考新意和观赏价值!作为一个文学狗,我还蛮喜欢宁采臣与燕赤霞的禅机对话:
:宁做太平狗,不做乱世人。
:妖是捉不完的,我要做一个正直的官,让这世上再无怨死的人,这才是人间正道!
人间沧桑读不完,人间真情饮不尽,但愿我们能始终有一颗滚热的心温暖余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