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秋蝉》:角色的多面化与渗透感是李亭哲被圈粉的最大主因!

2020-05-21 16:33阅读:
正在电视台和网络平台热播的《秋蝉》是欢瑞自《麻雀》后面推出的谍战剧。此前凭借精良的制作,《麻雀》成为2016年最火的话题剧,紧跟《麻雀》之后的《秋蝉》17年拍摄,耗时三年多,到20年开播前从70集删减到49集,足以见得其命运多舛。
《秋蝉》:角色的多面化与渗透感是李亭哲被圈粉的最大主因!
这些年的近代谍战剧拍摄手法越来越娴熟,不可否认剧中正反两派之间的博奕非常吸引人。《秋蝉》虽然是一部典型的谍战剧,但通过紧凑的、环环相扣的剧情唤醒了观众对这段历史的猎奇。剧中,宫本和叶冲的明暗纠葛形成了一条惊险的谍战线,此消彼长。除了坚定的地下工作者故事,电视剧还出现了很多新的输出,他们从娱乐性提高到文化等特征。
人物是电视剧叙事的核心,在这部剧中最重要的剧情是如何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执行绝密任务。作为最重要的反派,宫本身上串联起了整个情报的利益链。从第一集开始,宫本的出现就是整剧的戏眼,他不仅三番五次的施压给正面阵营,制造出了各种险象环生的局面,还是全剧最能作的职场杀手。李亭哲没有把这个人物设成传统意义上的反面角色,而是赋予他全新的定义。宫本一开始为我们展现的就是日本军官冷面无情,狡猾多变,他的言语中常常带着一种傲娇和笃定,孤傲、冷峻的邪魅形象,比如,他敲开旅馆门时坏坏的表情,不仅何樱面对这样的人感到战战兢兢,观众也有一种不好的预感。可以说,李亭哲把这个角色特征诠释到了骨子里,他脸上总是不经意留下让你想推敲下去的悬念。
《秋蝉》:角色的多面化与渗透感是李亭哲被圈粉的最大主因!
按理说,剧中最高级别的日本军官佐藤应该是地下组织的最大阻力,但这个上司
偏偏是个墙草,所以反派根本不好混啊。在天职的促使下,宫本制造了一连串咄咄逼人的抓捕机会,但每次都有着一系列的原因没能把“秋蝉”找出来。电视剧播的时候,太让人入戏了,看到宫本出来总会在脑海中提醒一句:“宫本,又要干什么?”、“宫本,我劝你善良!”
《秋蝉》:角色的多面化与渗透感是李亭哲被圈粉的最大主因!
全剧最神秘的人物就是宫本,不管是正一,还是正二正三,他们都有生活轨迹,有关联性的。而宫本究竟从何而来不知道,一直没有阵述。宫本有什么底牌现在也没有展露出来,不过看过此剧的观众认为他应该是整剧最大炸弹。利落、狠辣、心思细腻,始终保持怀疑等等习性汇集在这个人物身上,角色展现的可怕之处无一处不体现演员在对角色理解的态度。
《秋蝉》:角色的多面化与渗透感是李亭哲被圈粉的最大主因!
在剧中,无论是叶冲还是池诚都有恋情CP,而反派宫本不仅事业没有获得相当的回报,处处受制于人,爱情线也极为坎坷。他戏虐的笑容常常与说话对象产生反差,甚至让人有抗拒感,撬动所有的无奈 。当然,这也是一个演员通过历练和生活的揣摩。尤其是28集中,宫本嘲笑叶冲总是躲着谈恋爱,叶冲嘲笑宫本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也未见得有多出色!这就是为什么反派本来是一个容易引发反感的角色,而李亭哲却因为这部戏圈粉的原因,很多网友发现宫本实在太可爱了!
《秋蝉》:角色的多面化与渗透感是李亭哲被圈粉的最大主因!
最新的剧情中,风声鹤映的敌对氛围越来越紧张,正反的对戏也越来越刺激。当然,就算是演员再出色,也不能对角色命运有豁免权,李亭哲饰演的宫本要面临同样的局面,尤其带有深刻主题的谍战剧。虽然这部剧还没有播到大结局,但我似乎已经看到了主角们的命运。
《秋蝉》:角色的多面化与渗透感是李亭哲被圈粉的最大主因!
宫本不似带有理想主义色彩又格格不入流的军人,但同时他又是一群人里面最乍眼的角色。他老喜欢挤兑人,怀疑人,但又与成功屡屡失之交臂。李亭哲在给我们展现角色的同时,赋予了人物很多情绪的语言。透过他的种种传递,观众对正面角色更有代入感。的确,作为一个科班演员来说,角色的多面化与渗透感是观众最基本的要求。但从第一个镜头开始,李亭哲的张力感一直很强烈,正是演员与角色的完全折叠,才使得人物有了故事感。从《一代枭雄》到《激荡》、《第二次也很美》,还是大家讨论热度比较高的《锦衣之下》里的丐叔,无论古装还是现代,李亭哲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风格上来说,我最喜欢的还是这部《秋蝉》。颜值是吸引观众的第一要素,也是演员最大的资本。但不管什么样的角色,都需要演员赋予人物最精准的情绪,他做到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