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惜春为何成为《红楼梦》里真正的冷美人?

2017-11-24 09:33阅读:
夜抄之前出场的惜春,更像是一个影子,本来年纪就小,哥哥姐姐那些热闹的活动,她参与不进去。
相比于迎春探春她是最弱势的,那两位毕竟表面上有父亲有嫡母,而她父亲修道,没有母亲,连名义上的嫡母也没有,就是说,连个装样子的人都没有。
最疼爱孙女的是贾母,可是有了双玉,分到这些孙女身上就稀薄了,尤其她并不是贾母的亲孙女,不过是侄孙女。小姑娘怎能不敏感,若说寄人篱下的感觉,黛玉有,惜春未必全无感受,她是宁府的小姐,却经年累月地住在荣府。
惜春有几次出场,一次是周瑞家的送宫花,她和智能在玩,那时的小姑娘说说笑笑,一派天真。
后来刘姥姥进大观园,贾母说惜春长于绘画,刘姥姥拉了她,说是神仙托生的罢,刘姥姥敢夸赞惜春,证明那时的小姑娘还是明媚娇憨,若真是清冷如妙玉,估计刘姥姥也不敢上前了。
应该说当宁府的风言风语没吹进她耳朵里时,她和大多千金小姐一样,还是无忧无虑的。
她终会长大,会看会听会思会想。
林之孝家的处理过一个犯规的仆人,说是惜春丫头彩儿的娘,原因是说了不该的话,不能回姑娘们的话。这就是作者的不写之写了。
不该说的话,不能回姑娘们的话,她是惜春丫鬟的母亲,那自然说的是与惜春相关的话,与宁府有关的话。如果说的是仆人的话,林之孝家的不会处理那么严,只有说的是主子,而且是宁府的主子,而且说是的真话,不能说的真话,才会被迅速处理。
宁府有什么事,作者点了几笔,贾蔷因何搬出,秦氏因何死,焦大的醉骂,扒灰的扒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秦氏后事是贾珍哭成了泪人,大喊长房无人了,尤氏病在床上不管事,一病就病了七七四十九天。
后来的尤二姐尤三姐,都和贾珍父子有绯闻,柳湘莲执意的退婚,一听是贾珍的小姨子,马上就悔婚,说的那句,宁府门前就两个石狮子干净,如此的决裂。
这些话,传入了惜春的耳朵里,小姑娘如何自处。
贾赦是娶小老婆,可是没有招惹邢夫人的妹子,也没理论过凤姐,荣府总还是在界线以内。
而宁府已经声名狼藉。
宁府唯一未嫁的小姐是惜春,她的声名何以堪。
那些闲话,让惜春恼了宁府,恼了尤氏,才口口声声断了往来,少了事非,实在是,流言杀人于无形,尤三姐就是流言的受害者。
惜春才会冷了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