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母不喜欢薛宝钗?也许您错了

2019-07-20 08:07阅读:
贾母借宝琴的事,表态,我很尊重薛家,我不考虑金玉良缘,是感觉薛宝钗不合适,我不喜欢薛宝钗的性格。
贾母是贵族老太太,贾府的女主人,她做事,不能凭喜好,她不满意薛家,可是不能表现出来,只是绕了圈子,拒绝金玉良缘。

(一)婚姻是门当户对

当时的婚姻是门当户对,有几家,是要先见了孩子呀,还不都是双方家长做主,比如李纨家进贾府,自然是为了家族联姻。
而且薛宝钗这个人,要才有才,要容貌有容貌,是挑不出毛病的牡丹花,人家管家,也管得井井有条,掌声一片,贾母要是说,宝姑娘不好,这真有些诛心,你不喜欢人家,但不能否定薛薛宝钗的优秀。只是贾母为难。
只好绕了圈子表态。
门当户对,薛家也知道,和贾府门第不相当。
薛家自没了男主人,就中落了,贾府可是世袭的国公府,贾府把元春送了进宫,成了贵妃,贾府成了皇亲,可薛家的男丁,薛蟠打死人命,不能了结官司,还要贾政出面,薛蟠在金陵就成了死人,开具了死亡证明。
这样的人家,贾母当然不愿意说给宝玉,这个岳家对宝玉的仕途没有什么帮助,反而是薛蟠的名声,会带累了宝玉。
贾政连迎春说给孙家,都不乐意,嫌弃孙家不是读书人家,而且名声不好,岂会让宝玉这个嫡子,有薛蟠那样的大舅哥。
薛家图的太大,如果为了贾府庇护,考虑贾环,贾母可能会点头。

(二)要拒绝薛家

贾母要拒绝薛家,有些打脸,毕竟有交情,而且,薛姨妈是王家的千金,又是儿媳妇的妹子,总要三分面子。
贾母不能拒绝薛家,只好冷落薛宝钗。
故意抬举宝琴,反正宝琴订了人家。
让薛宝钗知道,贾母不喜欢她,不会成全这门亲事,薛宝钗放弃了,薛家也就死心了。
薛宝钗和薛家的面子比起来,自然就可以委屈一下。
贾母是曲线了一下,要拒绝薛家,不太妥当,只好拒绝薛宝钗。
只要不把薛宝钗说给宝玉,怎么都成。
其实,不是不能接受薛宝钗,而是不能接受宝玉的岳家,是中落的薛家,还有个败家子的儿子。
贾母人老成精,对着薛姨妈,自然是和气非常,对于薛家来的宝琴,自然热情满满,就是一个态度,我们贾府,没有嫌弃薛家。
可是到了婚事,就一句,看不上薛宝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