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就形象和品格而言,贾宝玉是贾府男子里最好的?有证据表明非也作者:韩雪丽

2020-09-24 15:39阅读:
就形象和品格而言,贾宝玉是贾府男子里最好的?有证据表明非也
作者:韩雪丽
(一)贾宝玉的好形象
宝玉是护花使者,一直以来营造的都是多情的形象,他把那些美丽可爱的女孩子,比喻为珍珠,也曾经认真的呵护她们,迁就她们,希望她们幸福。
宝玉是贾府男子里,形象最好的,不只是外表,也是举止行为,比如贾琏和凤姐打架,都拿平儿出气,平儿最委屈,哭得哽咽难言,她一直以为,隐忍低调,几方周全,没想到,还受此伤害,她的委屈,大家都看在眼中,可是能如何,主仆之间,无理可讲。
这时候,宝钗说什么,凤丫头喝多了,可不拿你出气,好似平儿就是出气筒,宝玉呢,马上给平儿赔礼,说是替他们赔礼,还让袭人拿衣服,自己取脂粉,给足了平儿面子,平儿伤心,有一半是为了面子。
这样的宝玉形象多好,多懂女儿心,香菱换石榴裙也一样,香菱的裙子弄了泥水,宝玉怕薛姨妈唠叨香菱,让拿袭人的换下来,这样应付了老太太,可知体贴。
香菱和平儿的身份,不高,都是主不主、仆不仆的可怜人,宝玉却尊重体贴她们,安抚她们善待她们,替她们想。
(二)从晴雯金钏之死,看宝玉的薄情
可能情到深处情转薄,宝玉也有极薄情的一面。
晴雯和金钏,都和宝玉关系不错,晴雯是贾母给宝玉的未来通房,金钏如果一切正常,很可能是太太给宝玉的,这两个人,和宝玉都曾经很亲近,宝玉也喜欢她们,见了她们就恋恋不舍的。
可是金钏和宝玉调笑被撵,宝玉却撒腿就跑,金钏被撵回家,他没有任何的内疚和探望,直到金钏跳井,他才悲从中来,可是有什么用,金钏之死,和宝玉脱不了关系。
那三天,是金钏人生中最黑暗最绝望的时刻,宝玉在干什么,蔷薇花下怜惜着不相识的小戏子划蔷,怡红院里和袭人深情,哄着晴雯撕扇子,两个镜头切在一起,一个女孩子的绝望,一个二少爷的纨绔温柔。
pan > 到了晴雯事件,更是如此,王夫人当着宝玉的面,把病重的晴雯架了出去,不给晴雯衣服,如此的刻薄与羞辱,宝玉只是沉默是金。
素日的深情,原来,在母亲面前,只是沉默,晴雯死时,不喊宝玉的名字,是明白,宝玉不中用,对她,不过是如此。
可是金钏死了,宝玉依然,晴雯死了,宝玉在意的是,晴雯死时为什么喊母亲的名字,不喊他的名字,真真矫情。
也是真真地薄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