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凤姐为人处世八面玲珑,可她为什么没知心朋友?原创写乎2020-10-1606:01:00作者:韩雪丽

2020-10-16 07:25阅读:

凤姐为人处世八面玲珑,可她为什么没知心朋友?

原创写乎2020-10-16 06:01:00
作者:韩雪丽

(一)八面玲珑的凤姐

如果说清高的林妹妹没朋友,可以理解,曲高和寡吗,可是林妹妹有朋友,宝钗要亲近,湘云要和气,妙玉要周全,而邢岫烟薛宝琴,都跑潇湘馆,其实林妹妹朋友极多,其实跑潇湘馆的,比跑蘅芜院的人要多。
而八面玲珑的凤姐,却没朋友,除了一个心腹平儿,帮她周全,到了后期,得罪了不少,而她压制赵姨娘,其实开罪了探春。凤姐聪明吗?聪明,你看天天哄得贾母离不了她,中秋宴,贾母就感叹凤姐不在,没了热闹,扫了兴致,就是读者也感觉,凡节日如果凤姐不在,就无趣了。没了看点,余下几个人,规规矩矩说话喝酒聊天,怎么看都少了些节日气氛。
凤姐算计尤二姐,从头至尾客客气气,鼓动秋桐辱骂二姐,让外人看来,尤二姐自己没福气,惹不起另一个姨娘。
凤姐这样高智商、高情商的人,自然不会吃亏,可是她太精明霸道,反而让人疏远。

二)没有朋友的凤姐

小说刚开始,她和宁府还频繁互动,和尤氏吃吃喝喝打打牌,有个闺蜜的样子,和李纨也聊聊天说说话。
可是到了后期,她给尤氏面子,人家不接了,一句话,说她太多事,让她下不来台,为什么,她大闹宁国府,为了出气,尤氏敢把妹子给贾琏做外室,犯了她的忌讳,就不管不顾,只顾出气了,大闹宁国府,让尤氏这个女主人颜面无存,丢人到家,她是出气了,人家尤氏,还会真心相待吗?她指出李纨小气,不给小姑子们出诗社的活动经费跑来闹她,李纨马上说她算计天下人,她犯了李纨的忌讳,李纨自谓书香大族的千金,如何肯认了抠门的帽子,让她点了出来。
凤姐有多高的情商,就有多么张扬的性格。
凤姐的个性,妯娌们如何愿意亲近,而公公婆婆,也因为她在鸳鸯拒婚一事上,明
显的明哲保身,而对她有了意见。她给邢夫人请安,邢夫人干脆不见,让她自去养病。凤姐待人,少了些真诚,多了些算计,人聪明,可是少了些厚道,事事占上风,反而让人疏远。
凤姐爱憎分明,不喜欢的懒得敷衍,直接打压,尤其是对赵姨娘,张口就讽刺,不顾赵姨娘的一双儿女已经成年。
这样的凤姐,哪里会有朋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