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梦》里,女子间的关系有多微妙,让贾宝玉有强烈的挫败感?

2020-10-17 08:23阅读:

《红楼梦》里,女子间的关系有多微妙,让贾宝玉有强烈的挫败感?


作者:韩雪丽
自谓护花使者的宝玉,不仅是贾母捧在手心里,也是女孩子们捧在手心里的,他一直要得天下美人的眼泪。

(一)宝钗生日的那些插曲

老太太给宝钗过生日,宝玉没什么意见,他爱热闹,而且对于牡丹花样的宝姐姐,也有好感,要不然,黛玉不会吃醋,说什么,心里有妹妹,只是见了姐姐就忘了妹妹。
所以黛玉先就不高兴,懒得去,还是宝玉拉去了,后来宝玉赞叹宝姐姐博学无书不知,黛玉就出言,安静些吧,还没唱《山门》,你倒《妆疯》了。
然后是湘云说戏子的模样像黛玉,宝玉一个眼色,惹怒了湘云,要打包回史府,宝玉相劝,湘云反说他,这些没要紧的恶誓,散话,歪话,说给那些小性儿,行动爱恼的人,会辖治你的人听去!别叫我啐你。”
宝玉自然灰心,找黛玉,又让黛玉关在门外。

(二)宝玉的第一次挫败感

这可能是宝玉在女孩子面前,第一次极大的挫败感,为什么,因为湘云黛玉都恼了,他怕人家二位有矛盾,结果都矛盾他身上了。好似是他多事。
湘云是从小长大的玩伴,像小妹妹一样,黛玉是青梅竹马的知己,深情一片,他最在意的两个人,却都恼了他。宝玉什么感觉,灰心吧,他第一次发现,他的无能,两个人都调和不了。于是,宝玉灰了心,第一次有了悟的心。
第一次发现,别人是热闹,他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他有牵挂吗,此时是有,而且是太多,是牵挂太多,反而弄巧成拙。
他对于女孩子,第一次发现了他的不懂,她们的忽喜忽怒,他不明白。不过,此次事件的平息,还是姑娘们让步,倒底黛玉最重视宝玉,看他走了,忙过来,看了他的贴子,才知道,于是找了宝钗湘云,一起来劝,三个姑娘言笑如常,宝玉就没烦心了,那刚才的了悟,又成了过去时,不过这一次宝玉的挫败,其实是给他个教训,姑娘们之间的事,不要乱使眼色。
女孩子间的关系微妙,是好是坏,自然有人家的空间,容不得护花使者的多心。这一次挫败感,宝玉很快就忘记了,可是那了悟,却存在于心,为他日后出家,埋了伏笔,那一句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打
动了他,碰撞了他的心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