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韩雪丽:各有所求(26)有得有失|小说

2020-12-01 07:49阅读:
各有所求—李依的底线
李依拍拍头,为什么自己这么心虚。
她自言自语,我也没做什么呀,温馨背后说起来,瞧不起梅素,可是据她所知,梅素在西园那,帮男友付了首付,自己也买了一套,而且是全款付清,她感觉梅素付款时,真叫一个帅气,温馨能办到吗,不能。
换个角度,温馨拿的那些代言费,不也是男人给的钱吗,出卖肖像权,和她们陪客户吃饭,有什么不一样,她在心里想,一样的一样的没什么不同,我没什么可心虚的,不愿意和庄顺说实话,是怕他胡思胡想,其实我可没做什么不应该的事,吃饭什么时候,也不是错吧。
她给自己分析。
心里平静些,她想,今天是不对的,不应该去歌厅,当初定了底线,只吃饭,而且,酒喝得有些多,的确不对,她有些后悔。如果不去歌厅,回来不会这么晚,她回想和庄顺说的话,确定没什么不应该的,她松口气,她决定和庄顺谈一谈,那十二万的彩礼,他到底能出多少,她不想拖了,要结婚,要结婚。
她拿出自己的卡,打电话查了余额,有两万了。
她心里想,庄顺到底能出多少,如果差一点,她决定,自己解决了。
她不再想了,梅素说她能喝酒,其实,过后,她胃不舒服,头也疼。
李依倒头就睡。
第二天,是闹铃叫醒了她,她有些头痛,吃了止疼片,才舒服些,本想请假,调休一天,可是想到有个客户,今天签合同,她决定去吧,她给马向前打电话,马经理,你没走吧,太好了,太好了,捎我过去吧,我今天有点晚了,赶公交车,会迟到,好的,好的,马经理,我十分钟后到我们小区门口,谢了谢了。
李依匆忙换了工装。梳了头发,照照镜子,人有些憔悴,她拿上化妆包,在马向前车上再化妆。
她坐了副驾,马向前提醒她,系好安全带,现在查得严,他打量李依,怎么脸色那么差。
李依说,别提了,昨晚睡得不好,和庄顺争执几句。
马向前不接话,现在李依的婚事,是个危险话题,他目视前方,发动了车。
李依开始化妆,涂涂抹抹之后,李依的眼睛更亮了,她现在也学会了带美瞳,也弄假睫毛,涂了口红,整个人马上漂亮了几分。
马向前叹息,原来美女是如此生产出来的。
李依叹口气,你当我愿意呀,还不是为了有个好气色,马经理,我这可是为了工作,牺牲多大呀。
马向前想,这姑娘倒直白。
他笑笑,你们漂亮了自己,怎么成了牺牲
呀。
李依说,怎么不是牺牲呀,化妆品也有害健康呀。
马向前笑笑,是吗,怎么你们还那么愿意往脸上抹。
李依叹气,我以前吧,感觉自己挺漂亮不用化妆,还看不上梅素化妆,可现在发现,这化妆习惯了,我都看不了自己的素颜了,是差不少。唉,她叹口气,我就是销售员,吃的就是这碗饭。不漂亮你乐意呀。
马向前不语。
李依想了想,经理,我要是和你借一两万,你不会拒绝我吧,我肯定还你。
马向前奇怪,你借钱干什么,为了你那个彩礼,怎么庄经理还没解决吗。你不和公司借,改和我借了。
李依噘嘴。可不是吗,他总说他解决,不用我管,可是又不提了,这都过了一个月,我不能再等了,再等下去,今年就结不成婚了,我必须今年结婚,要是不成,我就和他散伙了。
马向前说,你帮着出彩礼的钱。
李依点头,马向前心里感叹,这姑娘为了结婚也是拼了。
马向前点头,行,我借你两万,从你以后的提成里扣。你打个借条,你什么时候用钱,什么时候说。
李依真心感谢,马经理,我真心感谢,真的,我按定期给你利息。
她想,她现在提成,四五千左右,半年能还清。
李依感觉,心情大好。
她决定,晚上见面和庄顺把事情定下来。
彩礼的事,这周搞定。
各有所求—不欢而散
庄顺一夜没睡好,他对李依有了疑心,李依不会和梅素一样吧,没人相信梅素只是吃饭,梅素的钱,来的太容易,总有人以为,梅素有包养的嫌疑,不过,梅素不介意,家在外地,自然无人管束。而且,她现在出双入对,是一个美术老师,也算是帅哥级别了,算是少了些流言。
可即使只是陪吃饭,喝酒,也不让人舒服呀,喝多的人,摸手亲脸,他可是见过不少,有些女孩子机灵,有些生气,有些陶醉,反正,他也见了不少,想到李依若是那样,他感觉心里不舒服,那当然可能就是误会,李依只是昨天心情不好,陪梅素去了,可是那身衣服,他摇头。
上午李依约了晚上一起吃饭,他当然答应,他有不少疑问,昨天没问清,今天要问细节,为此,推了一个客户。
今天的李依,特意在见庄顺前,先洗了脸,一张纯素颜脸,显得单纯了不少,她看看镜子,梅素说她像个大学生,还真像。她索性就穿了单位的职业装去。
二人见面,李依决定掌握节奏,马向前开会时讲过,我们和客户在一起时,要把握节奏,要掌握话语主动权,要引导客户,不能让客户牵着鼻子转,那样这单子,成的就困难了。
所以先开口,她微笑,看你气色不好,不舒服吗,满满的关怀语气。
庄顺打量着李依,这才是他喜欢的李依,单纯美好关心人,像个可爱的大学生,他心情好了不少,可还是心中有疑惑,他说, 为你的事, 一晚没睡好,你昨天,和梅素怎么回事,她那个人复杂,你不要被她带坏了。
李依生气,什么叫带坏呀,我不是小孩子,我能分辨是非好不好,不要当我是小孩子,我知道什么是好是坏, 我就是昨天看见你和温馨在一起,我不开心,后来梅素拉我散心。她有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就这样,后来唱了两首歌,就是朋友聚会。
李依想,只能这么解释,扯上温馨,自己就理直气壮了,你和前女友,眉来眼去说说笑笑,我还不能和朋友吃个饭呀。
庄顺说,梅素那个人,你不知道外面怎么传。
李依心中恼火,你们男人就那样,说人家这个那个,可见了她,那个不是多看两眼,口是心非。
庄顺气结,你不要胡扯,我没有。
李依不想扯这个话题,马向前说,不要偏离主题,她换话题,你放心好了,我以后不和她出去吃饭了,成不成,昨天是心情不好,我们说正事,彩礼的事,我家人催了,你什么意思,你要是资金不好周转,你说,你能出多少,剩下的我解决,这也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我们的婚事,我愿意出力。
她突然端正了坐姿,整个人的表情,也严肃起来。
这个时候的李依,明显气势强了起来。
只是她还记得,马向前的叮咛,越是紧张的时候,越要保持面部线条的柔和,保持微笑。
这样能调节气氛。
只是她笑得有些僵硬。
庄顺叹了口气,依依,我的资金都压在一个项目上,这个项目要是谈成了,我的公司,能更上一层楼,不是现在的规模了,那时候,你也不用打工了,到公司来帮我,管什么都行,当当老板娘。
李依心想,又是这一套。
她保持耐心,庄顺,我知道你有事业心,可这是两回事,你告诉我,你到底能出多少钱来。
庄顺拿出计算器,按了半天,依依,我只能拿出三万。
李依起身,我看你一点诚意没有,我家提十二万,你提三万,你好歹也说到七八万呀,你什么意思,你不想结婚就明说,我不和你浪费时间了。
李依起身要走,庄顺拉住她,依依,我有诚意,这样,我和你家人说,我保证,明年这时候,把十二万给他们吧,我打欠条都成,李依冷笑,你当这是生意呀,还欠条,她甩开庄顺的手,我和你说,这周就这周,你要是有诚意,拿八万过来,那四万,我和人借,我不预支工资,免得你庄经理没面子。要是到了周日下午六点,你没动静,我们分手。
这时候,李依的表情,少见的严肃,庄顺,我出三分之一了,你要是解决不了三分之二,那真没必要耽误大家的时间了。
她扬长而去。
出了饭店的门,隐隐后悔,说好了,好好沟通,怎么突然就翻脸,这件事,给她的压力太大了,父母的催促,姑姑的提醒,她心中明白,可能庄顺没那么在意她,可能他以为,这彩礼钱他吃亏,因为温馨不要彩礼。
难道真如梅素所说,男人就这样,当时看你好,现在估计他又感觉温馨好了,拿一个的优点,比另一个人的缺点,就是这样,不珍惜不知足。
她晃晃头,别听梅素的,庄顺说了,不要让她带坏了,她不是安份守已的好女人,靠男人拿钱,又贴一个小白脸。
她心情很乱,这时候梅素的电话响了。
她犹豫着要不要接,心里两个声音,一个是接,为什么不接,另一个,不要接,你答应了庄顺,另一个反驳,答应他有什么用,他答应给彩礼,这不也不兑现吗,这样下去,很可能一拍两散,理他的话做什么。
她回头,看着饭店的大门,她都走了,庄顺为什么不追出来,她就在饭店门口,是给庄顺机会呀,她看着饭店的门,心里数数,我数到三,要是他不出来,就接梅素的电话。
庄顺没出来,她接了梅素的电话。
她不知道,庄顺本来是要追出来,可是一个客户的电话打了进来,他去接电话了。
梅素还是请她过去,你怎么了,这么长时间不接电话,对了,你在哪,过来吧,这几天生意不少。
李依说,我昨天喝酒有些头疼,今天不去了。
梅素劝她,今天可以少喝,今天这个沈总,你挺熟悉的,他不爱喝酒,喜欢喝茶,你不来多可惜,他对你印象挺好,说你是在校勤工的学生,真不容易。
李依有些心动,那梅素,说好了,不去歌厅,不能回去太晚,我今天是不能多喝了,要是沈总,还好些。
李依索性,不换衣服了,就这一身,只是把外套拿下来,里面的白衬衣是蕾丝边的,配下面的裙子,还算合适。
她把束起来的马尾散下来,披在肩头。
庄顺出来后,打李依的电话,又是关机,他眉头皱起来。
他给温馨打电话,你知道李依是不是和梅素一起陪人吃饭,你知道,她们经常在哪个饭店吗。
温馨用手指轻轻敲打着桌面,心中犹豫,她当然知道,她找人查过梅素,她在想,要不要告诉庄顺,如果庄顺去了,那他和李依的事,就真的是另一个局面了,她要开口时,想到贺敏的话,何必呢,你又不是真爱他,何必置气,李依也不是抢你男朋友,这不是一个性质。
温馨终于开口,你不要多心,李依和梅素怎么会搅在一起,李依不是那样的人,你不要多想了。
她放下电话。
怕再说下去,会说了出来。
她不明白,自己怎么突然高尚一把,她真不懂,要你做个烂好人做什么。
可能骨子里,她也感觉,这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男人能去,为什么女人不能去。
对于李依,她并不想报复。气气庄顺可以,可是针对李依,她有些犹豫。
各有所求—贺敏的职业选择
贺敏此时观察着温馨,她们的谈话,刚谈了几句,就被这个莫名的电话打断了,温馨回过神来,不想庄顺和李依的事,她听了贺敏的劝,开始自己的生活,不想给庄顺添堵了。贺敏说,怎么了,庄顺怀疑李依了吗。
温馨说,李依估计又和梅素去吃饭了吧。这事吧,只要真的洁身自好,也不是什么问题,我也不上纲上线,一个人一个活法,我不相信梅素,不过我感觉,李依不是那样的人。
贺敏点头。她不想讨论这个问题,个人有个人的活法,要她讲,李依去了销售中心还是有变化的,在办公室,这丫头让人说,有些懒散,工作是有些敷衍,干什么都是领导说一步做一步,彭远很头痛。
不过去了销售中心,阴差阳错,去对了地方,一套房子一套提成,简单分明,她到底让这种工作方式,调动了积极性,听马向前说,工作状态还不错,没想到李依,还算个不错的销售,态度好,不生气,有耐心,而且因为她不过于急切,反让客户多了信任。
李依为了彩礼的事头痛,大家都知道,李会计私下里和贺敏感叹,这丫头放着有钱的男友不考虑,为了庄经理,折腾成这样,值得吗,让李会计感觉这姑娘傻。
可是吧,贺敏想,也许这是爱情,李依和小郑应该真没爱情,如果一切顺当,李依可能会结婚,可惜,出了岔子,李依借机分手,也许这是李依的一种自我意识,她骨子里,不喜欢小郑那样的人,当初父母所逼,她刚上班,基本上思维受父母控制,后来独立性强了,就要做主。
感情的事无关对错,说白了,就是你情我愿,或者,也是缘份吧。
她也收回思绪,继续她和温馨的话题。
周黎明的超市和饭店,经营的不错,现在又要扩张,他现在要重组财务部,他现在重视财务管理了,以前有些核算,是自己弄,有些是让会计事务所,有一部分给了贺敏,可是他发现,这样太混乱。
他意识到,黎明商贸公司,需要一个正规的财务部,不是现在这样。他从前不太重视财务这一块,一心在如何挣钱上,现在明白了,除了挣钱,还有成本控制,不能只靠他一个人日盯夜盯,需要一套合理的财务制度。
他对于企业管理,没什么概念,最近看了几本书,有些体会,他想,成本控制很重要,别的部门可以不设立,他要管理扁平化,可是财务这一块,必须有,这部分钱要花。而且,他考虑到以后的贷款,那财务部门是必须设立的,他不可能把时间花在跑银行贷款手续上,光手续就够折腾的。
自从他的黎明超市开业后,有不少亲戚朋友来找门路,想要来上班,他一句话,可以,通过公司的培训后,可以上岗,而且,只能是基础岗位,比如饭店服务员,超市理货员,送货员这些岗位,凡是管理岗位,不能。
他要从外面招聘人员,一句话,外聘的人员,签订相关的合同,违规就开除,做的好就升职,如果是亲戚,不好翻脸,所以亲戚来,可以安排工作,只能是普通岗位。没责任没风险,也没权利,同意来,就来了,不同意就算。
为了这个规矩,得罪了几个至亲,他们一开始打着去什么行政呀,周黎明冷笑,财务后勤人力就我一人,别的都是兼职的,以后,我可能会设立财务部,一个亲戚朋友不用。免得有了事情,大家成敌人。我开一个外面招聘的人员,没负担,开你们行吗。我可不得罪你们。
有人借钱,他只是笑笑,我的钱,都在新店里,都滚在生意里,说真话,现在外面贷款上百万,帐面上除了店面费用,人员工资,什么都没有。你们不信可以查。
闹腾了一阵子,有两个远亲的孩子,进了超市,做了理货员,这两孩子,还算老实,他还算满意,和店长讲了,他们和大家一样,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你要管理,你要明白,这个店承包给你了,业绩好你多拿钱,业绩差,你少拿钱,你自己看了办。
他现在的目标,是开个大超市,位置还是选在南二环边,那边有一个大的物流园,后来知道,是汇丽公司的,这个物流园一开,肯定有人气。
他这次,不是租赁,要自己的产业,要不然,他其实没有任何固定资产,店面是租,冷冻设备也是租赁,趁着南二环外,现在的地价便宜,他决定,这一次,不租了。有了这个超市,做大本营和仓库,他的黎明商贸,才算有了规模,不再是小作坊。
现在是规划,有一大堆的工作要做,财务人员就非常需要了,他找了贺敏,希望贺敏过来,做财务经理,贺敏开始还拒绝,我没什么经理的经验。
周黎明说,你认真细致,不会的可以学,人品和工作态度最重要,你现在来,我给你股份,当然,不会太多,百分之五,是干股,你不用投入,年底有分红,相信我,黎明商贸会有大发展的。
他的想法是,贺敏做财务经理,剩下需要什么财务人员,贺敏招聘好了,他相信贺敏,贺敏是年轻,可是她做事踏实细致,而且,看贺敏起草的合同,非常的专业,他请人看了,人家以为是专业的律师起草的。
贺敏在汇丽,这一年半,没有白打字,所有的她经手的打印材料,她都认真的读了研究了。
这是大事,周黎明给了一周时间考虑,贺敏找来温馨,听听温馨的打算。
各有所求—有得有失
温馨盈盈的笑着,没想到,我倒做了件好事,只是把你介绍过去兼职,结果,给你找了个好去处,去吧,为什么不去,职务比这高,钱比这多,到了那,管理一个部门,为什么不去。
贺敏说,我当然感谢你,真的,温馨,谢谢你。只是有些犹豫,毕竟汇丽是个大公司,多少人想进。
温馨摇头,大不大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有发展空间才行,对你来讲,你想做财务,想在这个领域发展,现在就是机会,如果在汇丽,你什么时候有机会,李会计干了几十年,还是个会计。骆姐厉害吧,多少年争取,才有了招聘下属的权力,你感觉,你比她们幸运吗。
贺敏沉默。
她有过犹豫,就是舍不得汇丽的牌子,可是想想,和自己一个最普通的员工,真没什么关系,而且,如果是温馨和梅素这样美丽大方的女孩子,机会多些,这里活动多,晚会多,她们有机会,获得机会,可是对于自己这样实干的人,还是算了,汇丽不缺人,只要一个招聘启示,能来几百个人,多她不多,少她不少。
她终于下定决心。温馨,周总说,如果你愿意来,随时欢迎,黎明商贸永远对你敞开大门。
温馨苦笑,算了,我这样的人,还是在汇丽吧,挺好,有机会吃吃喝喝,上上镜头,挺好的,说实话,他那里快节奏忙碌的日子,我真不适应。
她端起咖啡,慢慢的品着,有一丝失落划过眼眸,周黎明和她真的越来越远了,这样的话,居然通过贺敏来说,他真不愿意在她身上花费时间了。
不过,没办法,周黎明越来越务实,暗恋这种浪费感情浪费时间的事,他可能不会再干了。
温馨轻轻叹了口气。
为那段干净清纯的时光。
贺敏在三天后递交了辞呈,彭远的眼神有一瞬间的失落,不过,他很快调整了情绪,如果你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我祝福你,把工作交接给小梁吧,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和我联络,能帮忙的我一定帮忙。
贺敏说声谢谢,转身走了出来。
她的情绪,还是有些不舍,毕竟这个公司,这个工作,是她非常珍惜过的,没想到,这么快离开,兼职的成了专职。
可是她更喜欢黎明商贸那样的工作氛围,一切以业绩衡量,这样的感觉,踏实而充实。
她还是愿意面对周黎明,有事说事,工作最大。她不是个情商很高的人,更适应周黎明的做事风格。
她和小梁交接了工作,到隔壁和骆姐李会计告辞,骆姐真的不舍,她表露得最诚恳,无声的拍了拍贺敏的肩头,眼睛有些红了。
李会计是鼓励的口吻,年轻人,愿意多尝试,挺好,祝福你。
贺敏笑笑,得体的说了几句感谢照顾的话。
她给李会计使了个眼色,李会计说,这样,我送你下楼。
到了汇丽楼下,贺敏说,李姐,我们那需要兼职会计,一周去半天就成,你考虑吗,时间你可以定,工作也是和我对接,费用,贺敏在李会计耳边说了个数字,李会计毫不犹豫的点头,行。我明天下午找你。
贺敏笑了,李会计也笑了。
贺敏早就想到了李会计,周黎明要节约开支,有些工作,能用兼职不用专职,她再招聘两个下属就可以。
贺敏让李会计帮忙,就是先帮着做招聘的规划,和建立台帐。
李会计答应了,她松口气。
她知道李会计的专业水平,在汇丽也是数一数二的,只是在汇丽,她愿意安心做个会计,等退休。
后面的日子,就是贺敏的忙碌时光了,天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不过挺有成就感,一个月下来,搬进了新的办公地点,财务室,宽敞明亮,打开窗子,秋风吹进来,很舒服,阳光也好,贺敏的两个下属,已经到岗,正忙着搬送办公用品,贺敏站在七层楼的窗前,看着远处,多好呀。
她现在,只和温馨有联络。
只知道,李依终于领证了,她挺开心,不过温馨不以为然,十二万彩礼,李依付了四万,听说还和马向前借了钱。
马向前主动和贺敏联络,十天半个月打个电话,还特意送了她一个实用的计算器,说是祝贺她荣升财务经理,大家是朋友,以后多联络。
温馨口中的梅素,也有了大变化,她离职了,开了个广告公司,接了汇丽部分工作,和庄顺有些竞争。
而温馨,也准备辞职,她要去玫瑰集团,做玫瑰集团的广告部主任,她强调,我真的是去工作,不是当老板娘,梅素能创业,为什么我不能另换个环境,我挺喜欢广告的,玫瑰集团这几年广告投放量挺大的,是个机会,和媒体经常打交道,能扩展人脉,是个机会。
电话里,温馨的声音,还是那样的欢快和骄傲。
放下电话,贺敏想,这样挺好,大家各有所求,有得有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