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康熙皇帝当演员之谜:大清后宫的正面与侧面(图)

2017-07-23 22:18阅读:
节选自《大清后宫的正面与侧面》,中国工人出版社
康熙皇帝当演员之谜:大清后宫的正面与侧面(图)
  这里讲的是康熙帝孝敬他的嫡母孝惠章皇后的故事。康熙帝亲生母亲死得早,他8岁丧父,10岁丧母。可是,他的嫡母却很长寿,一直到康熙五十六年才去世,活了七十多岁。她全凭这个非亲生的儿子康熙帝照顾,因为她一生没有生育一个子女。
  说起来,孝惠章皇后很不幸。她14岁进宫,嫁给顺治帝。可是,顺治帝很叛逆,他不喜欢这个女人。孝惠章皇后在宫中苦苦守了7年活寡,直到顺治帝去世,康熙帝即位,她真正成了寡妇。但是,康熙帝对她很孝顺,虽不是亲生子,却百般照顾,孝惠章皇后反而觉得很幸福。说起康熙帝对嫡母的孝顺,史料记载很多。
  比如,康熙帝怕嫡母寂寞,就把自己的皇五子胤祺和五公主交给嫡母带。有小孩子在身边,孝惠章皇后备感开心,她觉得生活很有趣,再也不感到寂寞了。
  比如,逗嫡母开心。孝惠章皇后年老之后,经常唉声叹气。康熙帝很担心,便问个究竟。孝惠说:“最近我的牙齿掉得厉害,有的牙还很疼。”康熙帝一听就笑了说:“母后有所不知,这不是坏事,是好事。”孝惠章皇后很纳闷,觉得康熙帝在骗他。康熙帝说:“我常听人说,老人的牙如果掉了,或者疼痛,对后代大有好处。您想,您的牙又疼还掉了,这不是好事吗?”孝惠章皇后一
听就破涕为笑了。不过,康熙帝最孝顺的一件事,还是他给母后跳舞过万寿。
  康熙四十九年正月十六日,是孝惠章皇后70大寿。宫里宫外格外忙碌,到处张灯结彩,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的气象。皇太后生日在宫中称“圣寿节”,历来十分重视,尤其是遇到皇上、皇太后整寿,宫中便早做准备,大加庆贺。这次孝惠章皇后70整寿,康熙帝决心大办一番,以表达自己的孝心。正月十六这天,宫中大筵宾客,又招来戏班子,一时间灯红酒绿,好不热闹。康熙帝一边陪太后看戏,一边说些为太后祝寿的吉祥话。一场戏下来,57岁的康熙帝突然走上戏台,要为太后祝寿跳蟒式舞。
  康熙帝要当演员,以帝王之尊跳舞,而且那么大年纪了,大家如何受得了呢?孝惠章皇后忙站起,要劝阻皇帝,因为皇帝年岁实在太大了,不宜跳舞。可是,康熙帝兴致勃勃地朝太后施礼祝寿后,便跳了起来。蟒式舞,为满洲传统的筵宴歌舞,在民间流传已久,不知何时传入宫中。舞蹈形式为九折十八式,舞者举一袖至额头,反过一袖至后背,盘旋作势,形似巨蟒跳跃,所以叫蟒式舞。九折即9组动作,一为起式,二为摆水即打鱼动作,三为穿针即织网动作,四为吉祥即欢庆动作,五为单奔马即打猎动作,六为双奔马即出征动作,七为怪蟒出洞即龙舞动作,八为大小盘龙即龙戏水动作,九为大圆场即欢庆动作;十八式即18个舞蹈姿势,有手、脚、腰、转、飞各三式,肩二式,走一式。做完这些动作,康熙帝额头已微微出汗,孝惠章皇后感动得站了起来,连忙说:“皇帝孝心,天地昭昭,请歇息,不要累着。”母子亲情,油然而生。


康熙皇帝当演员之谜:大清后宫的正面与侧面(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