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十二帝疑案:嘉庆皇帝过万寿节为什么那么冷清?(图)

2017-10-22 22:30阅读:
节选自《清十二帝疑案》,中国工人出版社


清十二帝疑案:嘉庆皇帝过万寿节为什么那么冷清?(图)


  嘉庆皇帝一生节俭,低调。 在清代,宫廷最重视三大节了。三大节,即元旦、万寿、冬至。每到节日,内外臣工须具表、笺以庆贺。这是朝廷最隆重的节日,热闹得很。可是,嘉庆帝过万寿节的时候,却是冷冷清清,一点儿也不热闹。以嘉庆帝三个整寿为例,看看嘉庆帝的冷清万寿节。
  嘉庆即位之后,有三个整寿的万寿节:
  嘉庆四年,四十大寿。嘉庆帝生日为每年的十月初六。这一年正月初三,乾隆帝崩逝,按照27个月的服丧期,到本年的十月初六,还在大行皇帝的丧期之内。但是,清制“以日代月”,所以,实际的丧期只有27日。这样说来,嘉庆帝生日的时候,完全可以大操大办。但是,嘉庆帝没有心情。《清仁宗实录》记载:“不御殿受贺。”
  嘉庆十四年,五十
大寿。嘉庆帝看到自己的万寿节将近,便提前向王公大臣打招呼,下旨要简办生日。嘉庆帝尤其不准大臣给他送礼品:“万寿正日,准各恭送如意一柄,其珠玉陈设等件,一概不准进呈。” 嘉庆帝的五十大寿,就这样冷冷清清地过去了。
  关于呈递如意,嘉庆帝规定得很详细,哪些官员可以呈递,哪些官员不许呈递,都做了具体规定。比如,亲王、郡王、贝勒可以呈递,而贝子、公则只有在内廷行走的,才可以呈递。其他品级的官僚,也都规定得很严格,不许擅自呈递。
  嘉庆二十四年,六十大寿。嘉庆帝更是提前一年进行警告,因为,他很清楚,六十大寿对一个人来讲很关键,一般百姓之家都要大大庆贺一番,何况是万乘之尊的皇帝呢。嘉庆帝在二十三年二月下旨说:“来年朕寿登周甲,所有金珠玉器陈设,仍一概不准进呈。”
  其实,我们分析嘉庆帝,之所以冷清过万寿节,还有另外的原因,那就是受到心情的影响。比如,嘉庆十八年,刚刚处置完教首林清起事的非常事件,他的五十四岁生日就到了。嘉庆帝心情很烦,他下旨:“此次寿辰,实无心绪。”因此,这年的万寿节过得极为冷清。同样,万寿节第二天,就是皇后的千秋节,嘉庆帝下旨一律从简。万寿节与千秋节只差一天,按理应该大大祝贺,热闹非常,却因为嘉庆帝心绪不好而冷清至极。
  嘉庆帝虽然自己的万寿节过得冷冷清清,但是,他还是很想借万寿的机会,给百姓做点什么。于是,在他六十大寿来临之际,宣布普免天下历年正耗民欠,并缓征带征钱谷,共21296800余两,可谓惠及天下百姓。


清十二帝疑案:嘉庆皇帝过万寿节为什么那么冷清?(图)
    清十二帝疑案:当当网 京东网 天猫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