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特别会说话:低情商的庞统比诸葛亮差在哪里?(图)

2019-03-03 20:11阅读:
特别会说话:低情商的庞统比诸葛亮差在哪里?(图)
  看到庞统不比诸葛亮差这句话时,很多人都有点儿不服气,觉得还是诸葛亮厉害。可是,庞统的外号叫凤雏,与诸葛亮一龙一凤,能力也是不相上下的。
  然而,凤雏比较倒霉,后来攻打雒城时,在落凤坡一带被刘璋的部下乱箭射死。
  三国这些大家,司马懿算是顶尖的,但也有“死诸葛吓走活仲达, 吾不如孔明”一说。能与诸葛亮并驾齐驱的只有庞统,可是,为什么说庞统不如诸葛亮呢?
  论智商,庞统与诸葛亮是不相上下。但说到情商,他比孔明先生弱很多。
  为什么呢?因为庞统不会“来事儿”,只能四处碰壁。当初,庞统到江东找孙权,说白了,就是已经通过举荐,到最后一关面试了。
  凤雏的名气这么大,孙权也想看看。结果一看,心里就有点儿不高兴。为什么?因为庞统长得不好看,粗眉毛、短胡子、脸黢黑,鼻子还是朝天鼻。
  作为主考官,孙权问庞统:你的学问算哪一派呢?儒、道、法、墨? 阴阳纵横归哪儿? 庞统一听,孙权是在小瞧自己,因为自己的学问根本不止这些。 于是,庞统说道:我呀,不算哪门哪派,我算随机应变派。
  庞统的意思就是自己啥都行,口气很大。 就像今天,主考官问你: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 你说:哦,
985,211。 主考官说:管理、文秘、程序之类的,你精通哪样? 你要在这时候说:“我啥都行”,那主考官肯定不爱听。
  孙权强压住火,说自己手下也有不少英才,尤其是周瑜——周公瑾, 乃人中之龙凤,不知你与公瑾相比如何?
  庞统怎么答的?他说,我跟公瑾的学问不大一样。
特别会说话:低情商的庞统比诸葛亮差在哪里?(图)
  言外之意,就是周公瑾比自己差多了。其实,庞统也没撒谎,他能力确实比周瑜大。可是孙权一听很生气,这就相当于庞统直接把他 的“偶像”给否定了。
  于是,孙权生气地说:此处水浅难养真龙,先生请便吧。就这样,把庞统撵走了。
  庞统来到刘备处,他手里本有鲁肃——鲁子敬写的举荐信,鲁肃跟诸葛亮打招呼,诸葛亮便顺水人情也写了一封举荐信。
  但庞统恃才傲物,认为自己不该靠着朋友的举荐当官,于是两手空空地面试去了。 可刘备一看庞统的长相,贼眉鼠眼的,心里就有些不待见,于是直接给他弄到地方当县令去了。
  由此可见,庞统的情商确实比较低。
特别会说话:低情商的庞统比诸葛亮差在哪里?(图)
  最典型的是后来攻打淅川的时候,淅川的刘璋也是汉室宗亲。刘备说保护刘璋,防止张鲁打刘璋,结果自己却算计了刘璋,打了一场胜仗。可是,庞统心里清楚,这是哥哥打兄弟,利用兄弟对哥哥的信任。
  晚上,刘备大摆夜宴喝酒,喝得非常高兴。 等刘备喝得差不多了,庞统也喝得差不多了。 刘备说:“凤雏先生,我今天很高兴,你看如何呀?” 庞统上来就说了一句:“主公素来以义播于天下,但是算计兄弟攻城略地,你高兴成这样不大合适吧?”
  这话的意思就是说刘备假仁假义,整日里标榜“我爱我兄弟,我对得起汉室宗亲”,可今天攻下兄弟的一座城,就把他给乐得够呛。 刘备听完,当时就生气了,于是两人不欢而散。
  后来,刘备的酒醒了,打算给庞统一个台阶下:“昨天这事儿怎么样啊?”按理说,庞统应该跟主公认个错。可是,庞统却答:“咱俩都有错,扯平了。”
  由此可见,庞统的情商确实是不够高。
  节选自梁宏达等人著《特别会说话2》,当当9.9元加价抢购京东满200减100!
特别会说话:低情商的庞统比诸葛亮差在哪里?(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