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朝最可惜的皇帝:本可挽救大唐,却被太监杀死(图)

2019-12-25 21:17阅读:
唐朝最可惜的皇帝:本能挽救大唐实现中兴,却被太监结束了小命
永贞元年(805年)八月,在新旧势力的激烈斗争中,太子李纯被推上了皇位,史称唐宪宗。
虽然在中国历史上,唐宪宗是依靠宦官、外戚、藩镇的支持才上台的。但是,这位二十八岁的年轻天子并没有成为旧势力手中的玩偶,反而牢牢抓住了自己的权力,并继续走革新道路,以图唐室中兴。
殊不知,“中兴”的最基本定义,不是让太监们收敛自己的嚣张气焰,也不是让国家多么繁荣富庶,而是在国家领土方面,必须要“完整统一”。
咱们前面介绍了,中唐时期,唐朝国势衰落,国家出现了藩镇割据的问题,部分地方的节度使更是拥兵自重,自成一国,严重影响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削弱了中央的统治力量,其中以“河朔三镇”最为嚣张跋扈。
唐德宗在位时,虽然有心削藩,却无力回天,还被藩镇揍得满世界跑,无奈之下,只能对藩镇采取姑息政策,以求自保。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藩镇问题流弊渐生,等唐宪宗即位后,这位年轻的天子,决心“以法度裁制藩镇”,彻底改变祖先的柔软政策,开始对这些藩镇宣战了!
事实证明,如果这个皇帝早生几十年,或者自己没有那两个该死的“怪癖”,也许唐朝的中兴伟业就能够实现了,甚至连那“贞观之治”“开元盛世”时期的繁荣盛世,也能够指日可待。
元和元年(806年),唐朝讨伐剑南节度使刘辟,旗开得胜。
元和七年(812年),魏博节度使田季安死,年仅十一岁的继任者田兴惧怕中央的实力,随即请降。
元和九年(814年),淮西节度使吴少阳死,其子吴元济割据申、光、蔡三州,意图自立为王,结果兵败而亡,申、光二州守军不战而降,朝廷也顺势收复了沧、景二州,共计四十余座城池和土地。
至此,朝廷平定了为患三十多年的淮西割据政权,不仅解除了东都洛阳与江淮地区的威胁,更让其他藩镇惊恐不已,让他们也彻底明白了,如今再敢反对朝廷,只有两条路可以走:
要么死,要么亡。
元和十四年(819年),刘悟杀节度使李师道降唐,朝廷不费一兵一卒,收复淄青十二州。
同年,朝廷最难啃的骨头—成德节度使王承宗、卢龙节度使刘总相继上表归降,自请入朝问罪,“河朔三镇”终于回归大唐。
至此,“自广德以来,垂六十年,藩镇跋扈河南、河北三十余州,自除官吏,不供贡赋,至是尽遵朝廷约束”的局面终于暂时结束,唐朝终于完成了国家主权和领土的统一。为了纪念这段历史,铭记唐宪宗重振朝纲的壮举,史称这段历史为“元和中兴”。
当然了,虽然我们称这段历史为“元和中兴”,但是那个大唐王朝,真的“中兴”了吗?
唐朝最可惜的皇帝:本能挽救大唐实现中兴,却被太监结束了小命


铁的事实证明,所谓的“元和中兴”,只是一个升级版的“永贞革新”罢了。唐宪宗虽然平定了藩镇的叛乱,却没有从根本上消除割据形成的原因,以至于他死了以后,这些藩镇复又反叛,甚至变本加厉,愈演愈烈了。
而且,造成这种情况的罪魁祸首,居然就是那位中兴之主——唐宪宗李纯。
要知道,自唐德宗开了宦官掌握兵权的先河后,短十余年的时间里,太监已经彻底接管了这个国家的兵权,并且飞扬跋扈、不可一世了。就连那些骁勇善战的将领,也被这些太监废了武功,只能阿谀奉承、仰人鼻息。
比如说,将领要是没有贿赂太监,在挑选战士的时候,太监就会故意把老弱残兵交给你,让你带着这么一群残兵败将去打仗,不死也要被扒层皮。在交战时,战役稍有胜利,宦官便会立即派人快马加鞭向长安报告,说功劳全在自己;一旦失利,就把罪过全部推到统帅头上。
除此之外,要是武将不听从宦官的调遣,这些太监就会诬陷统帅,说统帅故意煽动士兵叛变。因此,很多清白无辜的武将不是被斩,就是被这些宦官逼上绝路,干脆谋反。
可见,此时此刻太监们的权力,已经达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稍有不慎,就会彻底引爆,并炸毁这个已经破烂不堪的王朝。
当然了,大臣们这些约束宦官的建议,都被唐宪宗无情地拒绝了。因为这位皇帝自信地认为,这些死太监不会干出谋反、诬陷之事。在他眼里,宦官不过是家奴,是自己为图方便,雇用的一群人而已。如果他们违法乱纪,我就除掉他们,而处理他们的过程,就跟拔掉一根汗毛一样简单容易。
可惜事与愿违。
元和十五年(820年)正月二十七日深夜,唐宪宗被宦官陈弘志弑杀。随后,陈弘志对外伪称:“皇帝误服丹药,是以暴崩。”
大唐王朝少有的一位中兴之主李纯就这样稀里糊涂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享年四十三岁。
可叹,可惜……
唐朝最可惜的皇帝:本能挽救大唐实现中兴,却被太监结束了小命


唐宪宗死后,宦官陈弘志联合左神策军中尉吐突承璀,欲立澧王李恽为皇帝。结果,陈弘志这种“自立为王”的做法,立刻遭到了宦官王守澄、右神策军中尉梁守谦等人的不满。于是,这两拨人就在长安城内火拼了一场,呈现了一场另类的“玄武门之变”。
之后梁守谦、王守澄拥立二十六岁的太子李恒荣登大宝、登基称帝,史称唐穆宗。
可见,从这一刻起,皇帝的更迭、即位,已经不再由皇室嫡传制度来决定了,而是由这些宦官随意做主了。
至此,唐宪宗所谓的“家奴时代”已经彻底结束,这群身份低微的奴才们终于完成了“乌鸦变凤凰”的惊人壮举。
从此之后,宦官成为决定大唐王朝命运的真正主宰,一个“宦官专权”的时代也即将到来!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一口气就能读完的大唐史》,京东套装满100减50当当3.9折抢购~
唐朝最可惜的皇帝:本可挽救大唐,却被太监杀死(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