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的奇迹:此人一曲胡笳退走数万匈奴兵(图)

2020-01-12 20:42阅读:
刘琨,字越石。中山魏昌(今河北省无极县)人,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和刘备是同宗。
作为汉朝皇族的后裔,刘琨的家族在魏晋时期历任高官,过着繁华奢侈的生活。
刘琨少年为官,混迹于各大娱乐场所,声色犬马,夜夜笙歌。
刘琨与大富豪石崇过从甚密,是金谷园的座上宾。和贾谧、左思、潘岳、陆机、陆云等人并称“金谷二十四友”。
那是一段怎么样的时光呀?“金谷二十四友”日日赋诗作乐,呼酒买醉,醉生梦死。
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的奇迹:此人一曲胡笳退走数万匈奴兵(图)
但,这只是刘琨的一个表象。
在纸醉金迷的背后,刘琨本质上是一个以国事自许,慷慨激昂的热血名士。
与好友祖逖一起担任司州主簿时,刘、祖两人同床而卧,同被而眠。
两人意气相投,英雄惜英雄,针砭时弊,纵论世事,共谋报效国家,都对每况愈下的政局充满了忧虑。
每当鸡鸣,两人就互相踢醒对方,叫道:“天亮了,快起来练剑!”“闻鸡起舞”的成语就因此而来。
两人都预见国中将有兵刀之灾,相互勉励说:“若四海鼎沸,豪杰并起,就让我们
一起为国家出力,相避让于中原。”
晋太安元年(302年),刘琨得到了范阳王司马羉的征召,入伍从军。
与祖逖告别时,刘琨兴奋地说:“我每天枕戈待旦,就等待着这一天啊,真的很担心我会落在你后面。”
他两人之间有一个约定:看谁在沙场上建树多。范阳王司马羉是“阴险帝”司马越的弟。在八王乱中原的日子里,刘琨屡建奇功,帮范阳王司马羉夺取了冀州之地,还带兵成功地救出陷于敌军手中的父母,统率几路军马直驱长安,奉迎晋惠帝司马衷回洛阳。
因此,刘琨得封为广武侯,食邑两千户。
晋光熙元年(306年),晋惠帝司马衷死,晋怀帝司马炽立。刘琨出任并州刺史、加振威将军、领护匈奴中郎将,抵御匈奴人刘渊的进侵。
不过,刘琨只得一个刺史的头衔,并无一兵一卒,只在赴任途中边走边招募军士,到了上党,才聚集起一千余人。
就凭着这一千余人,刘琨竟然在版桥一举击溃了刘渊的伏军,算是给这位匈奴人一记杀威棒。
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的奇迹:此人一曲胡笳退走数万匈奴兵(图)
但这场胜利并不能改变什么。刘琨到达目的地晋阳城后,还是忍不住大吃一惊。这是一座实在的空城,城中渺无人烟,荆棘成林,豺狼满道。面对这种情况,过惯锦衣玉食生活的刘琨却眉头都不皱一下,坚定地把根扎下来,带领手下剪除荆棘,重新建立了官衙,招集流民,发展生产,加强防御。
遇到胡寇和坞堡强盗来袭,刘琨就率军民据城坚守,与之相搏。
历经多番厮杀,最终才在晋阳立定了脚跟。刘渊当然不能容忍自己的睡榻之前有他人酣眠,挥军进据河东,攻占蒲阪(今山西省永县)、平阳(今山西省临汾),决意清除刘琨。
刘琨毫无惧色,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依次将刘渊的攻势化解掉。
刘渊手下的一万多军士迫于刘琨的威势,竟然反戈一击,反咬了刘渊一口,改投到刘琨帐下。刘渊怒火中烧,一狠心,将棺材本甩出,尽集倾国之兵将晋阳外三层、里三层地围了个水泄不通。
刘琨知大难将至,仍不退缩,凭城坚守,苦撑危局。晋永嘉元年(307年)深冬,寒风凛冽,圆月悬空,大地冷凝。刘琨穿一袭白袍,乘月登楼,俯视城外连绵不断的匈奴营帐,心中凄楚,怆然长啸。啸声清奇,划破长空。
营帐中的匈奴士兵闻之色动,纷纷出营,遥望城楼上仰天长啸的白衣人,寂然不动。刘琨啸声连绵不断,一声长过一声,一声凄厉过一声。
匈奴士兵阵骚然,四顾相叹。啸声停歇,刘琨取出胡笳,在水样月光中,呜而奏。匈奴士兵听这胡笳声,沉醉于宛转凄伤中,流涕嘘唏,怀乡之思渐生,暴戾之气尽去,愁肠百结,泪眼迷离。
一曲终了,数万大军,竟然拔营而走。这就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的奇迹:一曲胡笳退走数万兵!
刘琨所创的《胡笳五弄》(《登陇》《望秦》《竹吟风》《哀松露》《悲汉月》)也因此响绝了千古。
刘琨本人也因此成了流芳百世、垂范宇内的大英雄。
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的奇迹:此人一曲胡笳退走数万匈奴兵(图)
东晋大权臣桓温于永和十年(354年)兴三路大军北伐苻秦时,一路顺风顺水,军至长安城下。关中父老带酒肉前来劳军,其中有一个老妇人,见了桓温,怔怔出神,熟视良久,竟然嘤而泣,泪流满面。
桓温怪而细询。
一问,原来这老妇人曾做过刘琨的侍女,见了桓温,思念旧主,不觉泪下。
桓温自诩雄姿风流,向以司马昭、刘琨一类英雄人物自比,兴趣大增,问:“我与刘越石(刘琨字越石)相比,如何?”
老妇人说:“你长得太像刘司空了!”
桓温欢欣鼓舞,喜不自胜。想了想,入内上下整理了一遍衣冠,出来又问:“你再仔细看看,我哪些地方像刘司空?”
老妇人仔细打量了一遍,说道:“眼睛很像,可惜小了点;脸庞很像,可是又太单薄了点;胡子很像,偏偏又有点发红;身形也挺像,可惜又矮了点儿;声音也很像,可惜又多了点娘腔。”
桓温一听,大为扫兴。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熬通宵也要读完的大晋史》,京东满100减50当当5折包邮~
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的奇迹:此人一曲胡笳退走数万匈奴兵(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