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熬通宵读大清史:在古代谁可以在紫禁城里骑马?(图)

2020-01-18 20:27阅读:
在古代谁可以在紫禁城里骑马?不是前空姐之流能进去撒欢的(图)
最近几天,前空姐开奔驰故宫撒欢,着实刷爆网络。因为,开奔驰就显示这个人不是一般的人,把奔驰车开进故宫,那就更不是一般的人了。因为2013年故宫开始实行禁车规定,院内只可以使用自行车和电瓶车,以应对一些突发或特殊情况。英国的白金汉宫、法国的凡尔赛宫,都不允许车辆穿行,这是一个尊严的问题。
其实,在古代,在紫禁城内骑马乘轿就有严格的规定,这一篇我们来讲一下。


在古代谁可以在紫禁城里骑马?不是前空姐之流能进去撒欢的(图)
紫禁城是帝王的家,到帝王家门口,无论富贵贫寒、高尊卑贱,乘轿者下轿,骑马者下马,这是规矩,也是礼制,否则就会受到惩罚。“旦旦上朝,以议时事”,但这种“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传统,却在几千年里一直延承。

《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记载:“武安已罢朝,出止车门”。意既百官上朝到了皇宫的外门,都停下车来,步行进宫。汉朝的时候,文武百官已经不能随便骑马乘轿出入皇宫了。
但是也有例外。《晋书·石勒载记》记载:“勒宫殿及诸门始就,制法令甚严,讳胡尤峻。有醉胡乘马突入止车门,勒大怒,谓宫门小执法冯翥曰:‘夫人君为令,尚望威行天下,况宫阙之间乎!向驰马入门为是何人,而不弹白邪?’翥惶惧忘讳,对曰:‘向有醉胡乘马弛入,甚呵御之,而不可与语。’勒笑曰:‘胡人正自难与言。’”
在古代谁可以在紫禁城里骑马?不是前空姐之流能进去撒欢的(图)
历史上,没经皇帝允许而敢在皇宫内骑马出入,犯门禁恕而不受责罪的事少之又少,恐怕也只有在南北朝这样的分裂时期,才会有这种事发生。
清朝的时候,有关大臣进宫的规定更加复杂。《北平怀旧》中提到清朝皇帝召集官员上朝的情形:每天天还不亮,军机大臣除外的所有官员都在宣武门外等候进朝,王公大臣皇亲国戚由神武门、其余各官员由东华门进宫。神武门、东华门外各立有“下马碑”,上面刻有“官员人等至此下马”字样。到了这个地方,官员们必须下马步行去见皇帝。今天,“下马碑”在故宫博物院东华门处还可见到。
实际上,紫禁城里的东门东华门、西门西华门、北门神武门各有下马碑。可以说,四立的下马牌把皇宫的各个入口都把住。仅仅根据这些下马碑,就可大体上标示出紫禁城的大致范围。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熬通宵也要读完的大清史》,京东套装满100减50,当当5折抢购~
熬通宵读大清史:乾隆的爱情表达方式让人欲哭无泪(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