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玄武门之变16年后:唐太宗发布诏书,错杀李建成(图)

2020-02-20 21:55阅读:
从西周开始,中国就采用嫡长子继承制度,作为这个国家唯一的继承标准,以保证最高权力的传承不会出现争夺问题,导致国家发生动荡。但是,这个制度在唐朝却彻底土崩瓦解、名存实亡了。贞观后期,为了避免玄武门之变再次上演,安排一个合格的继承人,唐太宗真是费尽心力、煞费苦心。结果在晚年的时候,唐朝还是爆发了一场太子之争。
在这个过程中,当时的大唐太子的人生可以概括为四个阶段:称职、危机、对策、废黜。
这个倒霉的太子,就是唐太宗的长子——李承乾。
玄武门之变16年后:唐太宗发布诏书,朕是乱臣贼子,错杀了李建成
武德九年(626年)八月,李世民登基称帝。同月,册封长孙氏为皇后。两个月后,册封李承乾为太子。
根据古书记载,虽然当时的这个太子仅八岁,但是太宗非常喜欢他,甚至用了“太宗甚爱之”这种惊人的词语,可见太宗对这个孩子的喜爱之情。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李世民对太子的宠爱,就慢地没了。
这是为什么呢?三个原因。第一,太子的脚出现了疾病,他变成了一个瘸子。第二,魏王李泰浮出了水面且声望越来越高。第三,太子的能力先天不足,所以李世民越来越喜欢四子李泰了。
至此,因为这三个原因,太子李承乾的地位岌可危了。
首先,一个人有点什么疾病,这都是自然原因。生老病死,这也是人类无法避免的。如果是
一个普通人,这也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如果这个人是太子,这就有巨大的问题了。毕竟是这个帝国的继承人,作为第一公众人物,形象上却是一个瘸子,这确实差了点。
其次,看见太子染上重病后,魏王李泰立刻全力“进攻”,他天天勤学苦练,闻鸡起舞,不断地完善自己,为了太子之位而努力。以至于到了最后,只要谈古论今、考验文学,李泰都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是比武功,李泰更是百战百胜、绝无败绩。
最后,李世民对李泰的倾向性溺爱,才是太子地位陷入危机的根本原因。
玄武门之变16年后:唐太宗发布诏书,朕是乱臣贼子,错杀了李建成
贞观十年(636年),根据惯例,皇子成年后,都要远离京城,去封地贞观当官。然而,李泰仗着唐太宗的宠爱,死赖着不走,肚子里到底打着什么算盘,大家都知道。贞观十三年(639年),唐太宗觉得大臣们对魏王无礼,他告诫这些大臣:“人生之事,本来就生死难料,万一哪天太子不行了,魏王当上了储君,你们今天对魏王无礼,难道不后悔吗?”
贞观十四年(640年),为了能够天看见李泰,李世民下令,把李泰迁入武德殿,就近安置。结果,在魏征等人的强烈劝阻下,这件事情才作废。
同年,大臣褚遂良因为皇帝批给魏王的东西比太子高而上疏纠正,结果反遭唐太宗的一顿臭骂,还被罚了两年俸禄。
这类事情,简直数不胜数!
就这样,在唐太宗暧昧不清的态度下,太子李承乾天天不得安生,他唯恐到手的鸭子飞了,整日提心吊胆,活在恐惧和不安中。
当然了,太子的处境不好,群臣们也好不到哪去!
要知道,战争年代,拥立新君靠的是本事、是能力,即使原来的主公不行,新的主公也会赏识自己,也会给一个开国功臣当当,此生足矣(比如尉迟敬德)。反之,和平年代,这个办法就不靠谱了,天也不打仗,一身武艺无处发挥呀!于是,为了自己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拥立下一代皇帝,慧眼识珠寻找到新的靠山,这比什么都重要!
话虽如此,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难如登天。因为在很多情况下,皇帝的儿子都不止一个,在这么多皇子中选择一个业绩股,这根本就是一场赌博呀!
而且,在这场赌博中,万一你押错了宝,下错了赌注,这可不是赔钱这么简单的事情了。
想吧,为了夺得王位,必将全力以赴、以死相搏,如果新君并不是你拥护的那位,那就等着倒霉吧。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你的主子都完蛋了,你还能偏安一隅,苟且偷安?
于是,为了自己未来的利益,这些大臣们立刻闻风而动,一时间风雨欲来、群魔乱舞。大臣们分成两派,开始暗中对抗,明面攻击,且双方都在努力前进,没有丝毫后退的打算!
前进一步,就是“荣华富贵”的天堂;后退一步,那就是“万劫不复”的地狱。这样的局势,别说那些保持中立、看热闹的第三方大臣了,就是一个扫地的老头也能看得清楚、明白。
殊不知,在这种背景下,大唐最犯难、最郁闷的人,就是这件事情的发起者——唐太宗李世民。如今,因为自己的个人偏爱,大唐已经爆发了一场轩然大波。为了斗争,两个儿子建立了各自强大的阵营,且天天赤膊上阵、殊死肉搏,这也是唐太宗始料未及的事情。更神奇的是,等唐太宗想要纠正的时候,却是木已成舟、无法挽回、无力回天了。
在当上了父亲、目睹了自己当年的翻版后,李世民怎么能够不郁闷呢?
玄武门之变16年后:唐太宗发布诏书,朕是乱臣贼子,错杀了李建成
贞观十六年(642年)六月六日,在这个“玄武门之变十六年纪念日”里,唐太宗发布了一道匪夷所思的诏书,追封自己的哥李建成为太子!
要知道,这是一个惊人的诏书,经过了十六年的痛苦挣扎,李世民终于承认自己是“乱臣贼子”了,也彻底表达了自己的悔恨之心。同时,李世民还发自内心地希望,这种骨肉相残的人间悲剧不要在儿子们身上重演。但是,如今的这种局面,岂是唐太宗能够一手叫停的?
如今的朝廷,事关两个皇子的未来、所有大臣的命运、天下臣民的归属。这俨然变成了一场震惊天下的赌局,因为这个赌局的奖品就是整个天下,岂能说停就停!
因此,在这个双方都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大家只能静观其变,走一步算一步,最终接受那个扑朔迷离的结局了。
谁料到,成就这个结局的人,是李世民的第五个儿子——齐王李祐。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一口气就能读完的大唐史》,京东套装满100减50当当5折抢购~
玄武门之变16年后:唐太宗发布诏书,错杀李建成(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