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诸葛亮那么厉害,为何他的儿子碌碌无为?(图)

2020-04-09 20:21阅读:
“虎父无犬子”一语恰好出自《三国演义》,是刘备对关羽之子关兴、张飞之子张苞的赞语。当时,刘备为报结义兄弟关羽尸首分离的血海深仇,大会诸将,分军八路,水陆俱进,东征孙吴。关兴、张苞踊跃争先,阵斩吴将周平、夏恂,大败韩当、周泰大军。在后面掠阵的刘备龙心大悦,挥鞭遥指,大赞:“虎父无犬子也!”
但是,世间出现“虎父犬子”的概率也是很大的。
诸葛亮那么厉害,为何他的儿子碌碌无为?(图)
冯梦龙写《东周列国志》,就用“虎父犬子”一词写了战国晚期赵国的赵奢、赵括父子。
而在三国,最著名的“虎父犬子”组合就是刘备和刘禅。当然,诸葛亮和诸葛瞻父子也是。
实际上,诸葛亮早就看出儿子难堪大任。《三国志·诸葛亮传》记:“建兴十二年,(诸葛)亮出武功,与(兄诸葛)瑾书曰:‘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蜀汉后主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诸葛亮身死五丈原,享年五十四岁。往回推算,诸葛亮是在四十六岁才有儿子,算是老来得子,却戎马倥偬,操劳国事,偏又出师未捷身先死,没能对儿子施予严格的管教和悉心的培养,那么诸葛瞻成为“犬子”,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
话说,诸葛亮认为自己的儿子难成大器,临终前向后主刘禅连续推荐了蒋琬、费祎、姜维三人,只字不提自己的儿子。
诸葛亮那么厉害,为何他的儿子碌碌无为?(图)

不过,后主刘禅还是非常重视相父之子诸葛瞻的,在诸葛瞻十七岁时,许配以公主,拜骑都尉,次年升羽林中郎将。
之后,诸葛瞻坐火箭般直线高升,迁射声校尉、侍中、尚书仆射,加军师将军,最后任都护卫将军,掌管禁军,参与政务,与辅国大将军董厥共录尚书事,位极人臣。
诸葛瞻身居高位,职位与才能却不相匹配。单这样就算了,生活在其父光环下的他,还不知天高地厚,自诩大才盖世,目空一切。
诸葛亮推荐的蒋琬、费祎、姜维三人中,蒋、费两人相继去世,姜维独力支撑危局,诸葛瞻没有从中帮一把力,还处处使坏,打压和排挤姜维,《三国志·诸葛亮传》注引《异同记》记载:“瞻、厥等以维好战无功,国内疲弊,宜表后主,召还为益州刺史,夺其兵权。”致使姜维不得不到沓中种麦避祸。
可以说,蜀汉的衰败,就是诸葛瞻、董厥等人对于黄皓乱政“咸共将护,无能匡矫”所致。
诸葛亮那么厉害,为何他的儿子碌碌无为?(图)
而当邓艾轻取江油、进逼绵竹,派人前来招降之时,诸葛瞻仍对姜维耿于怀,慨叹说:“吾内不除黄皓,外不制姜维,进不守江油。吾有三罪,何面而反?”
不过,“犬子”诸葛瞻表现得比另一个“犬子”刘禅有气节得多,宁死不屈,以身殉国,铁骨铮铮,还不失是一个好男子、伟丈夫。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熬通宵也要读完的三国史》,京东满100减50当当4.38折抢购中~
诸葛亮那么厉害,为何他的儿子碌碌无为?(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