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因口臭被武则天嫌弃的唐朝诗人:宋之问下场凄惨(图)

2020-07-30 20:21阅读:
唐高宗朝的东台详正学士宋令文是一个文武双全的奇人,此人不但擅长文辞,精研书法,还有盖世神力。文辞、书法、神力三项,为他赢来了“三绝”的美名。
史载,京都有头疯牛,见人就顶,横冲直撞,无人能制服。宋令文不信邪,赤手空拳,大步上前,双手攥紧两只牛角,一使劲,竟然将牛的颈脖扭断!
“三绝”中的神力一项已经是这样神奇了,文辞、书法两项,不用多说,你也应该想得到了。
宋令文有三个儿子,长子宋之问以文章升官,次子宋之逊精于书法,三子宋之悌因彪悍知名。也就是说每个儿子继承了他的一绝。
三子宋之悌有多彪悍呢?小伙子身高八尺,曾任剑南节度使、太原尹。因犯法被流放朱鸢。在朱鸢,有蛮人作乱,摧城拔寨,气焰嚣张。
宋之悌自告奋勇,带了八名壮士直犯贼阵,最后迫得贼兵七百人都伏在地上不敢起身。
次子宋之逊为连州参军,多才多艺,字写得漂亮,还能歌善舞,也很吃香。
因口臭被武则天嫌弃的唐朝诗人:宋之问下场凄惨(图)
有读者可能要问,为什么不说长子宋之问的学问有多高呢?不急,因为他是这篇文章的主角,所以留在最后面介绍。宋之问二十岁左右,就和“初唐四杰”之一的杨炯分别代行掌管习艺馆,后来迁升为尚方监丞、左奉宸内供奉。
一次,武则天游洛阳龙门,诏令从官赋诗。左史东方虬率先赋成,武则天读了,赞不绝口,赏赐锦袍一件。哪料宋之问随即也赋好了,武则天一看
,比东方虬还高明一大截!好,同样赏赐锦袍!可是,这次出宫,只带了一件,已经赏赐给东方虬了,怎么办?得,东方虬,麻烦您脱下来,转交给人家宋之问,您也别怨谁,谁叫你诗写得没人家宋之问好。
的确,和宋之问相比,东方虬是属于寂无闻一类的小人物。在唐朝诗坛上能和宋之问比肩的,是沈佺期。《新唐书》里说,自从魏曹操等人的“建安风骨”到南朝,诗律、诗风屡次变更,沈约、庾信等人对诗讲求音韵、对仗,使诗更加工巧。
宋之问、沈佺期又使诗体更加华丽,回避了声韵上的疵病,规定了字数、句数,使得写诗如同编织锦绣。学习者崇敬之下,称之为“沈、宋”,还说“苏、李居前,沈、宋并肩”。
说是“沈、宋并肩”,但较起真来,宋还是要略胜一筹的。
《全唐诗话》记载了一次沈、宋比拼诗文的故事。说,某次,唐中宗在长安昆明池游玩,兴致高了,即兴作诗一首,并命随从百官赋诗应和。
这次,充当裁判的是大才女上官婉儿。中宗让上官婉儿从上交诗作中选挑一首最好的以供谱曲。
百官依次将自己的作品上交,上官婉儿看一篇扔一篇,说,扔在地下的诗是谁的谁自己捡走,免得污染环境。
大家都红着脸蹲在地下捡。瞎乱了好一阵之后,只剩下宋之问和沈佺期还未捡到自己的诗。冠军就将在两个人之中产生,到底会是谁呢?最后一篇诗被扔到了地上。宋之问和沈佺期赶紧低头去看——是沈佺期的!宋之问的诗就这样被华丽地选中了!宋之问这首被选中的诗收录在《全唐诗》第五十三卷;沈佺期的则收录在第九十七卷。中宗问上官婉儿这两首诗是怎么分出高下的,上官婉儿回答:“二诗功力悉敌,沈诗落句词气已竭,宋犹健笔。”对了,宋之问赢了掉东方虬的事儿可见于《新唐书》《唐读纪事》,而他赢得锦袍的诗叫《龙门应制》,收在《全唐诗》第五十一卷,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查来读。
宋之问学问这么好,人品却不怎么样。
七十多岁的武则天秽乱宫中,宠幸张易之、张昌宗等人。
因口臭被武则天嫌弃的唐朝诗人:宋之问下场凄惨(图)
张易之、张昌宗因此又得封官又得晋爵。宋之问眼热得不行,忍不住赋诗一首:“明河可望不可亲,愿得乘槎一问津,更将织女支机石,还访成都卖卜人。”武则天读了,不置可否,一笑了之。这可让宋之问急死了。
宋之问通过另一个大诗人崔融委婉向武则天打听其本人的真实想法。武则天的真实想法是什么呢?
不说是给你面子,说出来,有意思吗?武则天被崔融问得不耐烦了,说出了真相:“吾非不知之问有才调,但以其有口过。”真相从来都是残酷的,武则天是嫌弃宋之问“患齿疾、口常臭”!
宋之问惭愤至死!
据说,有大臣跟宋之问说丁香可以治口气,从此,宋之问嘴里终日含着丁香。
但已经于事无补了。宋之问还迂回献媚于张易之、张昌宗哥俩。唐禁书《控鹤监秘记》称:“之问尤谄事二张,为持溺器,人笑之。”为能抱上张易之、张昌宗哥俩的大腿,宋之问不惜在鞍前马后提尿壶,真是斯文扫地。
期间,宋之问还写了大量奉和应制诗,如“愿陪丹凤辇,率舞白云衢”“今朝天子贵,不做叔孙通”等。“神龙政变”后,武则天下台,唐中宗复位,张易之兄弟被诛,宋之问被流放到岭南,作有诸如《题大庾岭北驿》《度大庾岭》等不世之作。只是岭南穷山恶水,宋之问实在熬不下去,潜逃回洛阳,躲在张仲之家里。适值武三思重新掌权,张仲之和王同皎谋划杀掉武三思,以安定王室。宋之问恩将仇报,告发王同皎、张仲之等人,得武三思擢为修文馆直学士。
因口臭被武则天嫌弃的唐朝诗人:宋之问下场凄惨(图)
不过,武三思这棵树并不能久靠,很快败亡。
宋之问又转投太平公主门下,转眼见安乐公主权势日盛,又跳槽到安乐公主门下。
不久,唐中宗欲提拔宋之问为中书舍人,太平公主大行揭发宋之问的斑劣迹。宋之问因此降任汴州长史,尚未出发,又改任越州长史。
唐睿宗即位,宋之问因狡险而且干的坏事太多,被睿宗下诏流放到钦州,再赐死于桂州。
宋之问被赐死之日,心惊肉跳,左右徘徊,不能自裁。
同被赐死的祖雍看不过眼,骂他:“我与你同有负于国家,罪有应得,还有什么可迟疑的?”
纵观宋之问一生,除了口臭外,名声也算是臭到极点了。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熬通宵也要读完的大唐史》,京东套装满100减50当当套装5折抢购~
因口臭被武则天嫌弃的唐朝诗人:宋之问下场凄惨(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