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个清朝有意思:道光自己吸鸦片,为何后来下令虎门销烟?(图)

2020-09-20 21:40阅读:
众所周知,道光是禁烟皇帝,大名鼎鼎的虎门销烟就是在他的批准下进行的。可是,有传闻说这位力挺禁烟的皇帝,自己也是个吸食鸦片的人。道光一向以节俭著称,又下定决心禁止鸦片传播,怎么会抽大烟呢?他又是不是一直抽呢?
这个清朝有意思:道光自己吸鸦片,为何后来下令虎门销烟?(图)
道光时期,鸦片的吸食在中国十分普遍,几乎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烟草这种东西不是这个时候才有的,皇太极就曾严令禁止吸食和栽种烟草,清朝前期一些皇帝、大臣都曾吃烟,但他们吃的是烟草,而不是鸦片。这时候有的人把鸦片放到烟草里,但不久这种行为被禁止,吸烟也被政府禁止,结果很多人开始直接吸食鸦片。到了道光时候,鸦片成为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有钱的人都会吃鸦片,以表示自己的富贵。
其实鸦片本来是一种用于医学的麻醉镇痛药,在西方对医学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很多人包括中国的皇帝吸食鸦片都是从治疗疾病出发的。然而鸦片是一种毒品,吸食过久、烟瘾过大就会导致精神萎靡不振,脑力活动变慢,丧失免疫力,对人的伤害极大。
这个清朝有意思:道光自己吸鸦片,为何后来下令虎门销烟?(图)
道光皇帝的身体并不是一直很好,据记载他有过赞美吸食鸦片
以后的美妙感觉的词句,应该他也吸过鸦片。作为皇帝,道光肯定不会像市井里的民众一样为了炫富或体验而吸大烟,应该是为了治疗疾病而使用的;可是这种东西本来就极易上瘾,为了治疗疾病开始吸食,结果不知不觉上了瘾难以戒除,这是很多人开始吸大烟的原因,道光皇帝应该也是这种情况。何况在那个全国上下盛行吸大烟的年头,皇帝沾染一下也是再正常不过的。
可是道光皇帝没多久就下决心戒除了烟瘾,而且任命林则徐到广东销毁烟土,禁止鸦片在中国的传播。这又是为什么呢?其实很简单,道光是个以吝啬而出名的皇帝,他怎么舍得花这么贵的价钱抽鸦片?鸦片本来就相当的价格不菲,而宫中物品的价钱更是与外界相比几何级数地增加,道光一向都节衣缩食,舍不得花太多钱,甚至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愿意多花一分钱,所以对于鸦片这种昂贵的东西,道光就下定决心戒掉了。
抛开他的吝啬不讲,道光本身是个十分重视道德纲常的人。本来大清朝就有禁止涉足烟草的训诫,他一向中规中矩,谨小慎微,这种违背祖训的事情,本来尝试一下还可,他还是不敢太过分的。另外,鸦片为害天下是很明显的事实,道光虽然不是个有能力的皇帝,却也是个明白好歹的好皇帝,他意识到鸦片对于国家经济以及整体国民精神素质的损害,觉得应该禁止鸦片贩卖传播,自己就更应该以身作则,远离这种东西。他还真的做到了,自己戒除了烟瘾,惩治了向他进食大烟的太监们,而且命令在全国范围内禁止鸦片传播,销毁鸦片。
这个清朝有意思:道光自己吸鸦片,为何后来下令虎门销烟?(图)
从这一点来讲,道光还是个不错的皇帝。他只是自身能力不足,没有办法使国家强盛,却还是努力做了一些有益于国家人民的事情。道光皇帝命令禁烟,不能说不是一件好事,那林则徐的虎门销烟是怎样的壮举!然而,面临英国人的不满,他却还是退缩了,轻信穆彰阿,没有真正战斗就忙于求和,搞得积重难返,好好一个大清国开始变得千疮百孔。一个好人却没有治国之才,偏偏又赶上西方列强开始觊觎中国搞得内外交困,也只能说他时运不济了。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这个清朝太有意思了》(1-3卷),京东套装满100减50当当5折抢购~
这个清朝有意思:道光自己吸鸦片,为何后来下令虎门销烟?(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