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皇宫节令:春节贴门神的习俗由来(图)

2021-07-08 21:31阅读:
春节张贴门神,是中国汉族地区的风俗,有数千年的历史。
上古之时,有神荼、郁垒二人,非常神勇。他们在度朔山中桃树之下,专门用苇索捆绑恶鬼,去喂猛虎。久而久之,闻名遐迩。于是,新年之时,当地 县令下令:以桃人、苇索陈于门前,图画老虎,用来驱除恶鬼。
后来,不断演变。新年之际,人们渐渐图画神荼、郁垒二人画像,张贴门上,称为门神。
皇宫节令:春节贴门神的习俗由来(图)
传说,有一天,唐太宗身体不适。恍惚间,他听见门外有鬼怪的哭喊呼叫声!
唐太宗心烦意乱,命令秦叔宝、尉迟敬德二位身经百战的将军,一身戎装, 侍立在门外。奇怪的是,竟然竟然一夜安静,平安无事。
唐太宗喜出望外,醒来之后,吩咐将两位将军画像,张贴在宫门上。从此以后,夜夜宁静,安然无恙。后来,秦叔宝、尉迟敬德两位将军,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门神,用于辟邪、镇宅。
皇宫节令:春节贴门神的习俗由来(图)

清宫明确规定:
每年腊月下旬,宫中各处,张贴门神;第二年二月初三日,撤下门神,收存贮藏。
宫廷中,每年张贴的门神,真丝质地,或者是绢质、高丽纸质,以泥金描绘人像,或者以沥粉贴金描绘人像,富于质感,栩栩如生。
门神线条流畅,画工细致;精心装裱,或者嵌以紫檀框架,非常精美。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皇宫节令》,京东满100减50当当5折抢购~
皇宫节令:春节贴门神的习俗由来(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