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裴元博文物收藏年表
1944818日(农历630日)于河北邢台市生。
1950年就读于北京大红门小学。
1953年迁往位于“北馆”内的白俄东正教会私立惠仁小学就读。
1953年从“洋画”、“小人书”起开启了收藏之路。
1955年升学至北京私立崇实小学读高小。
1957年末入北京市第21中学(私立祟实中学前身)读初中。
1959年报考北京体育学院重竞技系,北京电影学院六年一贯制班因政审落榜。此时藏书已达2000余册。
1960年入沈钢技校(辽宁省有色金属学校前身)冶金电气设备制造与谁修专业就读。
1961-1968年参军,在解放军3228部队73分队任战士、班长。
1968-1985年退伍至沈阳鼓风机厂任工人、教师、厂志主笔兼厂志办负责人。
1968101日与沈阳大西铸造厂工人金节荣结婚。
197197日儿子裴煜生。
1974326日女儿裴焨生。
1977年开始了在沈阳的古钱币收藏。
1978年报考全国招生一名的北京大学王瑶教授文学史专业研究生落榜。
1980-1984年辽宁大学中文系公费进修毕业。
1985年《沈阳鼓风机厂志》(1934-1984年)、《沈阳鼓风机厂年鉴》(1985年),由沈阳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成为裴元博从亊史学研究编纂史学著作的处女作。
1985年任沈阳市第一个由国企(沈阳鼓风机厂)职工自筹资金建立的,股份制企业科文实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1987年因“86学潮”阻路,与冶金局合同违约,身为公司法人代表的裴元博被和平公安分局拘押20天。
1987-1988年科文公司停业整顿,总厂工作组进公司审计查帐。没查出任何违记问题。
1991年在沈河区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挂靠在山东庙街道的股份制集体企业“东蒙机电设备销售公司”,任常务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两单生意为公司创纯利36万元。
1991-1993年任沈阳市东蒙合金厂厂长法人代表兼沈阳科丰科技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沈阳东蒙工艺品厂厂长法人代表、沈阳市高效节能产品生产销售总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沈阳市文物收藏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
1993年辞职离开沈阳鼓风机厂。
1991-1993年卖车卖房购契丹大字活字九箱、元青花缠枝莲大罐一个。当年元青花罐以人民币30万元转让。
1995年组建辽宁省文物民间收藏研究会,任法人代表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1995年借款并采取分期付款方式,购得辽萧太后黄金花丝镶嵌四凤纹寿衣一套。
199711月在湖南长沙出差突患脑血栓半身瘫痪。
1998年带病用左手,写出钱币专著五部。
1999年恢复辽宁省文物民间收藏研究会,仍任法人代表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2000-2005年兼任辽宁博雅艺术收藏品交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46月应父母要求,进京侍候二老晚年提前退休。
2005-2007把报国寺、潘家园、得胜门、阜成门内、通州各文物市场内的钱币店铺钱币地摊的散钱和钱币册逐一篦梳了一遍。总计搜购了一万余枚各代古钱。其中珍稀钱币数百种。其中日本金质十二皇朝钱套钱,各代雕母样钱,日本国内也不见记录和报道;朝鲜的十数枚白铜雕母举世罕匹。
2007年始大规模收藏辽金钱。到2011年陆续集全了遥辇汗国大丹钱系列,开丹钱系列,通行泉货系列;辽契丹帝国万岁三钱系列,年号钱系到、国号钱系列,国号年号一体钱系列、纪年钱系列、聘享钱系列、祭祀钱系列、赏赐钱系列,巡狩捺钵钱系列,契丹文钱系列;西辽及后续政权年号钱系列。金国年号钱系列,国号钱系列;西夏汉文钱系列,西夏文钱系列;元朝汉文钱系列,八思巴文钱系列。总计一万余枚。大辽国的23个年号,东丹国的一个年号,兴辽国的一个年号,北辽国的三个年号,大渤海国的两个年号,大奚国的三个年号,西辽国的九个年号,西北辽国的两个年号,东辽国的一个年号,后辽国的四个年号;金国的21个年号的铸币基本都已收齐,还收藏了大量的辽金特用钱,民俗钱,契丹文钱。
2009320日父亲裴斐因病去世。享年88岁。
201158日母亲许莲因病去世。享年87岁。
2011年契丹文活字转让,偿还购寿衣部分借款
2011年以后,为配合辽金元钱币研究,逐渐把收藏重点转到收藏辽金元权力器物上,到2017年底收藏了与钱币关系密切的辽金西夏元及中原金银器(38件)、青铜器(46件)、陶瓷器(128件)、宝玉石器(40件)、印章(38方)、符牌(125面)等文物,高等级顶尖文物不少于百件以上。
2012年借返沈治疗糖尿病机会,把沈阳家20000余册藏书,35000枚藏钱运到北京。
2015年止,裴元博的钱币收藏,上至先秦下至当代,历朝历代钱币均有收藏。币材:金、银、铜、铁、铅、锡、玉、石、水晶、骨、陶、煤精、松石、纸,五色斑斓,交相辉映。制作方法:铸、锻、雕、机制、印等。币制有:称重制,宝钱制,制钱制,圆钱制等。最大钱:直径45厘米重30斤;最小钱:直径5毫米重量0.5克。内中中国先秦刀布圜名钱如六字刀等;两汉南北朝稀有钱如国宝金匮、金错刀等;唐五代十国珍钱如金开元通宝等;宋代数十枚铁母铸母钱;明天启数枚白铜雕母;清代咸丰钱雕母、呈样、特铸钱,历朝鎏金镇库、节庆珍钱,以及金“承安初年试铸承安宝货军银壹至五拾两套币”一套拾枚;金“贞佑四年平阳太原两路印一百贯一百一十六足陌纸钞”一张;元“一贯文省至元六年首印八思巴文字纸钞”一张等等珍钱,不胜枚举。
2018127日妻子金节荣因患白血病去世。享年70岁。
2019年为止,裴元博共收藏各类文物五百余件套,钱币五万余枚(张)。撰写论文2000余篇,已结集60部,已出版专著三部。
20191023日裴元博亲自整理,刘建武记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