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两枚辽代契丹文锤锻手雕金钱是如何讲述自己和他钱的故事的?

2020-05-21 19:25阅读:
两枚辽代契丹文锤锻手雕金钱
是如何讲述自己和他钱的故事的? 两枚辽代契丹文锤锻手雕金钱是如何讲述自己和他钱的故事的?
两枚辽代契丹文锤锻手雕金钱是如何讲述自己和他钱的故事的?
两枚辽代契丹文锤锻手雕金钱是如何讲述自己和他钱的故事的?

两枚辽代契丹文锤锻手雕金钱是如何讲述自己和他钱的故事的?
文物会说话,会讲出自己在已逝的历史环境中的往事和感受,还原历史的真相。下面就请两枚辽代契丹文锤锻手雕金钱现身说法,讲讲他们在铸造它们那个时间里,他自己和他的伙伴钱所发生和经历的故事吧!
两枚金钱:一枚为背双鳳金錢,直径67毫米,厚度2.53毫米,重量105克。一枚为背上鹏乌下汉篆御字金钱,直径69毫米,厚度2.53毫米,重量106.8克。两钱正面均阳镌四个顺读(读序上下右左)的契丹小字钱文(见图1234、)。经汉译,背双鳳金錢钱文译文为:“福德永久”;背上鹏乌下汉篆御字金钱钱文译文为:父房(上)突吕不(下)亲族(右)后裔(左)”。(因为钱文都是多音节契丹语,故译文只能按音节翻译。背鹏鸟和篆书御字,是说突吕不是皇家的大鹏金翅鸟。)
背双鳳金錢钱文译文明白如白话,朋友们都能理解。就是说钱的主人“福气福分与德行会永远存在下去。”虽是奉承话,也是吉祥祝语。联系到钱背镌刻精美的双飞凤图,知此钱的主人一定是位皇太后。因为只有皇太后健在时,才可能有双凤齐飞的景象。这位太后是谁呢?先让我们看看和双凤钱同出的那枚背上鹏乌下汉篆“御”字金钱在说些什么?它的译文似乎在向某位领导(可能是当朝皇帝,也可能是当时掌权太后)介绍说:“(这个)仲父房的突吕不是皇族至亲的后人。”言外之意,突吕不是个值得信赖的忠臣。这是在给突吕不讲情,这个人又是谁?为什么要给突吕不讲情?讲计么情?最终这个情讲下来没有?容笔者慢慢道来。
耶律突吕不,在辽朝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辽史》有传。一生干过许多青史留名的大事。其中参与创制契丹大字,撰契丹首部《决狱法》,总管礼仪册石敬瑭洛阳登基,铭刻太祖功德于永兴殿殿壁等丰功,使他成为契丹第一大学者。多年任皇子耶律德光天下兵马大元帅的副元帅,协助耶律德光克平州,进燕、赵,下曲阳、夺北平,威震十六州;伐党项、平渤海,屡建奇功。堪称是辽建国初期耶律氏文武全才一奇人。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才傲于时,众必妒之”。大祖“扶余之变”,“淳钦皇后称制,有飞语中伤者,后怒,突吕不惧而亡。太宗知其无罪,召还。”《辽史·突吕不传》记载的就是这件事。本文两钱币间的对话,应就是辽太宗耶律德光向母亲应天皇太后给突吕不说情的实录。
是什么“飞语”能借太祖“扶余之变”,“中伤”称制的淳钦皇后?依理推之,必有人借突吕不之名,诬太祖之死不是《耶稣救赎》,而是被皇后所弒。故此,淳钦皇后才勃然大怒,非要杀突吕不不可。其实知辽太祖为教民赎罪献身之事。太祖全家和肱股太臣事先早已知晓,并做了万全准备。有鉴于此,淳钦皇后才觉得冤,才会怒冲斗牛。其实,皇后也并不想真杀突吕不。否则,突吕不“惧而亡”,亡到天边也会被杀。太宗讲情,淳钦皇后也就“借坡下驴”饶了突吕不。并把救突吕不免死这个大人情卖给了辽太宗。让突吕不对太宗思恩戴德忠心耿耿为其服务。淳钦皇后母子的权谋之心跃然纸上。让人不得不畏服。而让人心服口服拍案称奇的是本文两枚看似毫无关联纪念金钱,竟讲出了这么曲折动人的故事,并巧妙地将太祖“扶余之变”谜底揭开。不能不说铸钱人聪颖明慧,匠心独具。
通时两钱讲述的故事知道此二金钱应是突吕不病亡的会同五年(942年),为给应天皇太后诞辰庆典赏赐突吕不族人而特铸的纪念金钱。试问中国或世界钱币史上可还有第二个国家钱币在精美的同时还蕴涵如此深厚的内涵?没有!也不会有!因为契丹文明独特殊异,不可复制!信不信由你。
泉痴山人裴元博2020.5.21日于京东沉疴康复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