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辽模铸双凤图契丹文“上祖德运昌盛万代”金钱考辨

2020-05-26 16:07阅读:
辽模铸双凤图契丹文
“上祖德运昌盛万代”金钱考辨 辽模铸双凤图契丹文“上祖德运昌盛万代”金钱考辨
辽模铸双凤图契丹文“上祖德运昌盛万代”金钱考辨
辽代锤锻手雕金钱,作为朝廷庆典赏赐持制钱。在当时仅有极少数人可以享用,非常名贵,一般人有钱也买不到的。由于锤锻手雕金钱工艺特殊难于仿制,朝廷又严令禁止仿制。为满足部分有钱人爱虚荣心理,一种模铸仿锤锻金钱图案的契丹文铸造金钱应运而生。本文今天展示的这枚面双凤图案背三行契丹文的模铸金钱,就是这样一枚供有钱契丹人祭祀用的钱币。
该钱当百型钱大小,约重90克上下,材质为含金量约60%的金铜银合金。(见图1
SPAN>2、)制作粗糙,工艺疏放。和同图案的锤锻手雕金钱相比,锤锻手雕金钱就是天上的七仙女,它连垃圾堆旁的乞丐婆还不如。是典型货真价实的“丑钱”。它一丑,丑在钱面的双凤图案上:两只站在盛开牡丹花上的凤凰,无精打彩,疲乏无力,仿佛象两只被拔光毛的野鸡被扔在秤盘上等特称重。花下和中间的祥云,看不出一点吉祥的味道,就好似一块块厨房抹布在风中摇曳。第二丑,它丑在:铸造钱模粗制滥造,线条宽窄不一,没棱没角。铸出的一切都是圆弧磨损状。第三丑,丑在:铸出的阴刻字,大小不一,肥瘦悬殊;笔画宽窄不同,深浅各异。种种丑态汇聚一起,使人几疑它是一枚地道的赝鼎钱币。
多亏了它钱背上那铸出的三行八个阴刻契丹文,挺身以自己尚无人能仿造的文字,为主人洗清冤情证明清白,避免了它被抛入沟壑的厄运。这救命的三行八个阴刻契丹文,汉译文读序为:1、“上祖”(穿上);2、“德运昌”(穿右);3、“盛万代”(穿左)。这八个契丹文的读序在所有的契丹小字墓志铭里是找不到的,也是再聪明造假者,把脑袋拍扁也造不出的古僻契丹字。钱文汉译白话文意为“(因为)祖上(汉语语序。老相宗,)的气数命运兴旺发达,(所以)他的子孙可以繁荣兴盛千秋万代。”从钱文和双凤图案可知这是一枚辽代后族专用的祭祀祈祝钱。确是真钱。
从以上对这枚面双凤图案背三行契丹文“上祖,德运昌,盛万代”的模铸金钱的考辨知道这样一个道理:鉴钱和相人一样,绝不可以外貌取人。光鲜靓丽的不一定不是假货,丑陋猥琐的很可能就是真罕之钱。鉴定真伪,材、锈、品、字、图,固然重要,但包含其中的逻辑关系更为重要。只要有一点不符合正常的逻辑,那它必假无疑。比如一种形制纹饰都相近的钱币,比如大型阴刻花钱,从唐至清代代相袭,就要考虑它是否符合逻辑?因为古钱币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看的。几十个发展差别悬殊的朝代,十几个文明差异巨大的民族,几百个性格各异的帝王,前后一千多年,怎么会都喜欢铸制一种形制纹饰都相近的钱币?这可能吗,符合逻辑和历史规律吗?我看悬!所以只要是不符合逻辑的钱,我都敬而远之。这是笔者收藏假赝较少的原因之一。诸位,不妨姑妄听之。
泉痴山人裴元博2020.5.26日于京东沉疴康复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