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民国精英系列之陈宝琛

2019-09-18 17:17阅读:
这次写“民国精英系列”,并不一定每个收录的人都是了不起的英雄人物,而是在那个时代留下了脚印的人。
陈宝琛(1848—1935),福建闽侯人,字伯潜,号弢庵。
乾造:戊申、壬戌、癸巳、乙卯。
大运:7癸亥;17甲子;27乙丑;37丙寅;47丁卯;57戊辰;67己巳;77庚午;87辛未
【林庚白先生原批】:听水师傅八字,原作寅时,然余再三推敲,断定其误,盖寅时三刑,且时上伤官坐禄,绝难得子;而戊土官星,受制于甲,干无救济,亦主贫薄,皆与事实上不符。又三刑得用,威震边疆,听水生平,仅一度外除晋抚,尚未莅任,旋改内调,尤非寅时之证。故改从卯时。食神坐禄,透出时干,可以天厨食神论,获大年享盛名,屡掌文衡,位至保付,皆重在卯时。而卯巳中拱辰龙,申戌中拱酉凤,又见不见之形,所谓攀龙附凤格,非浅者所知。辰戌冲库,财官显露,故再起。辰龙填实,故先得病厄,现在巳运财贵,强台直上。丙丁两运,明财遇劫(壬水劫财),干上不见甲木,此十年皆不佳,故甲申交丙后,调归故里。寅卯木运,生扶巳财,故罢官后,经商台湾,大有所获。庚运正印,遥欲合乙,今年甲子,岁运相战,明年乙丑,又入佳境。直至辛运,枭神夺食,恐归道山,寿八十六。

把时间改为卯时,有两个重要之点解释不通。这是个反局的八字。而那个时代还没有反局的概念。
反局概念是针对劫财并立干头而设立的,就是自身有制而劫财无制。这种情形下自己处处不如人,事业艰辛。不过上帝关上了一扇门比如会为你敞开一扇窗,一旦反局在大运中出现了平衡的局面,就会一飞冲天。所谓平衡,就是劫财在大运中受制,与日主形成了平衡的局面。
天干戊癸合,虽然是一个很好的结构,但是从劫财壬水的角度看,就是反局了。你好人家更好。壬水被乙木泄,算是半制,再遇到丙火,才可以算是全制,是命局出现平衡的时期。此时应该像林先生说的会强台直上,这种情形我已经反复验证过了,可是丙运由于保荐失误连累,他无所事事。可知不应该是卯时,而是寅时,原先的时辰并没有错。这是其一。
月上壬水生时上乙木,卯木生巳火,
这是胸怀沟壑,计谋深广,主上或是上司对自己言听计从的八字结构,无条件的信任。当年溥仪准备在满洲国当日本人的傀儡皇帝的时候,陈宝琛前去劝阻,溥仪根本不听。这一点也可以确定不是卯时而是寅时。
陈宝琛死于刚进入辛运的乙亥年,岁运枭神夺食,不一定非要八字中也具有这种结构。地支四孟聚会,什么三刑得用,都是浮云。
地支日时寅巳穿,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成绩;若是卯时,不是身居高位,就是著作等身。对于一个八字来说,时支的重要性自不待言。明白了这一点,基本就算登堂入室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