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沂蒙颂歌

2020-01-15 18:13阅读:
在经济结构调整,物价飞涨,人们阮囊羞涩的年代,家中有人迷恋上了网购,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恰逢年根底下,正是置办年货的时候,突然在拼多多上发现了便宜的沂蒙山七百天散养鸡,价格只有北京本地散养鸡的一半,于是果断下单,分门别类的采购了一番。
之所以放心下单,主要是沂蒙山三个字勾起了我一段红色的回忆。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娱乐圈,继八个样板戏之后,又诞生了一部音乐剧《沂蒙颂》。剧中的大致情节是,有一位沂蒙山的土著寡妇,路遇了一位受伤的大兵,伤兵口渴,这位寡妇毫不犹豫的掏出了自己的奶子,让伤兵饱饮乳汁。
这位伤兵何其有幸,超前享受到了很久很久以后,贪官污吏们才能享受到的服务。
最后寡妇索性把伤兵带回了家。注意,并不是带回家当鸡养,大概是出于为了挽救伤兵的动机。当然,最终应该有的很多数据,剧中都没有披露。
至今,那甜腻腻的、带着旋律的歌词还回荡在我的耳边:我为亲人熬鸡汤~~~~~(注:真正的散养土鸡的鸡汤。自己人才能喝这个。)
沂蒙山地处齐鲁之地。鲁是孔子故里,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齐是姜子牙的封地,是道家文化的发祥地。沂蒙山三个字,也深深激发了我心中的文化情结。故此对沂蒙山的人充满了信任,对沂蒙山的鸡是否散养鸡,也深信不疑。
所购买的散养鸡纷纷到货,打开包装一看,发现所有的散养鸡都被剪了喙。也就是把鸡嘴的嘴尖那部分都剪了。我所知的饲养常事告诉我们,养鸡人为了防止鸡只在拥挤的笼子里互相攻击,彼此伤害,因此会提前剪了喙,避免因此造成损失,而散养鸡是不用剪喙的。被剪了喙的鸡,无法捕虫吃,无法寻食草籽,终生无法啄食石子帮助消化,终生只能吃鸡饲料。当然,这种鸡的一生也不过数月而已。可以说,这样的鸡,绝对活不到七百天,能活一百天已经是高寿了。否则的话,消耗的饲料就是天价,称得上是千金鸡了。
望着一堆骗子鸡,我无语问苍天。又想起了齐鲁之地关于姜子牙的一段传说。
齐国这地方在商朝,属于不服王教的荒蛮之地,被称之为东夷。
就是为了征服这里,商朝耗尽了国力,最终被周武王推翻。在周朝建立后,论功行赏的时候,姜子牙把自己的封地选择在了这里,公开的理由自然是教化东夷,私下里却说:我的子孙可以不务正业,可以男盗女娼,但是不会受冻挨饿。说白了这里就是一块风水宝地。结果一语成谶,王侯之位延续了不过三百来年,就被田姓家臣所夺。所谓春秋五霸、战国七雄,和姜家的后代都没有什么关系。我们所熟知的田忌赛马的故事,在发生的时候,也和姜家没什么关系。而我也没有看到过文人有对田家人的诟病。
真是风水轮转,自古以来齐鲁之地民风彪悍,盛产孝子和响马,历史上最著名的就是孝义黑三郎宋江。如今基因却发生了变异,竟然也出现了骗子。想到此,我不禁仰天悲歌:男盗女娼啊,你收编了骗子吧,让他们也可以光宗耀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