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宸之韬:宽容铸就大爱精神——读高鸿长篇小说《血色高原》有感(原载《小说评论》)

2020-08-13 17:53阅读:
宸之韬:宽容铸就大爱精神——读高鸿长篇小说《血色高原》有感(原载《小说评论》)
宽容铸就大爱精神
——读高鸿长篇小说《血色高原》有感
宸之韬
一部文学作品能不能带给读者精神上的愉悦,能不能带给人们内心里的触动,能不能带给社会进程中的影响,不仅仅要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不仅仅要有曲折感人的人生经历,不仅仅要有风趣生动的清新语言,更要有启迪生活的人文精神。精神是文学作品的灵魂,精神是文学创作的点睛,精神是文学欣赏的升华。
今年5月,一个极其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了高鸿的长篇小说《农民父亲》,深深地被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父亲的真挚、善良、朴实、坚韧的精神所感动。今天,我又有幸读到了高鸿的长篇小说《血色高原》,更是被有苦难经历的外婆、母亲的坚强、抗争、拼搏、善良、仁慈、宽容、大爱的精神所折服!

我们常认为是男人创造了社会历史,是男人谱写了民族精神,可是谁又能说女人对社会、对家庭、对生活没有巨大的作用呢?我觉得,女人不仅通过自己的言行辅佐了男人的事业,成就了女人的梦想,甚至可以说,女人经受的苦难比男人要多,承受的压力比男人要多,得到的荣誉比男人要少,受到的待遇比男人要少,这就更凸显出女人宽容大度的大爱精神!
《血色高原》通过外婆和母亲苦难的生活经历,人生的跌宕起伏,坚强的抗战拼搏,善良的仁慈情怀,表现了女人无私无畏的大爱精神,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母亲之颂歌、女性之赞歌。

苦难铸就坚强意志

如果不是在《血色高原》里读到这个故事,我真的难以想象到母亲所经历的苦难:小时候受到继母的百般虐待,甚至被继母卖给了更为变态的老女人,进入了真正的人间地狱,差一点丢了性命;幸好有外婆相救,刚刚领略了母爱的滋味,又遭遇了日本鬼子的大屠杀,险些丧命;刚刚与祝俊结婚,还没有来得及享受生活的甜蜜,就被祝俊所抛弃,更遭遇洪水灾害,好不容易才死里逃生;逃难到了陕北,建立了新的家庭,生活有所改善,又遭遇了王三蛮的迫害,被送去劳改;改革开放后,儿女成长了,应该过上幸福生活了,又遭遇了奶奶外婆相继去世,大哥死于意外,二哥又被王三蛮陷害进了牢房性命不保;想救出二哥却告状无门,只得满足了王三蛮的兽性却没有能救出二哥,不得已把王三蛮杀了……
苦难好像就是要与母亲过不去,形影相随。但是无论怎样的苦难,无论怎样的遭遇,都没有能吓母亲,没有能击垮母亲,倒是更加激起了母亲坚强的意志,顽强的精神。一直以来,我很钦佩母亲的性格,刚毅不屈,乐观向上。母亲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天还没有塌下来呢。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这句话都可以很好地诠释。三十年代的风浪,四十年代的饥荒,五十年代的劳改,六十年代的洗礼,母亲一步步都挺了过来,像村头的那棵老槐树,饱经沧桑,用她那巨大的树冠为我们遮阳挡雨,防霜避雪。
在坚强的母亲面前,因为受不了劳改的折磨而自杀的公社秘书小文,因为受不了失去丈夫小文而精神失常的姑姑秀秀,因为文革结束失志而破罐子破摔的队长麻狗,这些人就显得更加失色更加无光了。
现代社会竞争更加激烈,生活更加丰富,《血色高原》所描绘的这种意志更加值得我们学习。

沧桑铸就抗争品格

敢于与苦难抗争,敢于与命运拼搏,敢于与邪恶斗争,是外婆和母亲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留给我们的人生启迪。
每当遇到过不去了的坎时,母亲都会挺身而出,挑起重担,维护着摇摇欲坠的家庭。因铁蛋生病欠下大额的债务时,母亲与外婆勇敢到镇上去卖水饺,获得了丰厚的收入,还清了欠债,还盖起了新房,虽然这新房日后带来了命运的挫折;因大哥开砖厂失败欠下巨额的债务时,母亲勇敢的去镇上开饭店,却被乡里的欠帐弄得关门,但母亲敢于去找乡长、县长,虽然最终也没有要回账款;因开饭店不成功,母亲又勇敢的办起了养殖场,养起了猪养起了鸡,虽然养殖场让二哥和大嫂越过了道德的防线走到了一起,也引起了一场官司。但是母亲的那种对命运的抗争品格,确实是支撑家庭大夏的基石。
外婆说兔子是劳碌的命,一生奔波,担惊受怕,命运常常掌握在别人的手中。母亲说这也不一定,都说人的命,天注定,我不信这个邪。外婆说你随时要认命,因为你是凡人。母亲轻轻地摇了摇头。回想自己六岁被卖,死里逃生;十岁遭遇日本鬼子大屠杀,死里逃生;十八岁遭遇洪水灾害,死里逃生;五十年代遭遇王三蛮迫害,死里逃生……这一切,如果不与命运抗争,几个命都保不住了。外婆的抗争有些勉强,虽然也试图改变,但总是相信命运的不可违;只有母亲的抗争是坚韧的、顽强的。母亲是外婆传统思想的延续,又注入了新的内涵、新的魅力。
是啊,不与命运抗争,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

善良铸就仁慈情怀

我们常说,与人为善,积德积福,可是现实生活中要真正做到却很难。外婆和母亲的善良与仁慈,感天动地,值得我们敬仰。
没有外婆的善良,母亲就不能脱离魔窟,也就没有了后来的故事,也许命运就是另外一个样子了;没有外婆的善良,祝俊就不能逃脱日本鬼子的魔爪,也就没有了母亲的第一次婚姻,没有大哥,也就没有后来的曲曲折折;没有外婆的善良,铁蛋就不能活下来,也就没有外婆后来的磨难;没有外婆的善良,天瑶的许多人就会被病魔折磨死;没有外婆的善良,这个大家庭中就会增加许多矛盾。
母亲的善良体现在点点滴滴平凡的生活之中,关照家人,团结邻里,任劳任怨。也正是母亲的善良,才赢得了严厉的奶奶的信任,赢得了大妈的关心,赢得了父亲的疼爱,赢得了麻狗老婆的钦佩。
可喜的是,外婆和母亲的这种善良情怀在小琴的身上得到了延续。一个十几岁的姑娘,几年如一日,默默地照顾着瘫痪在床的抗战,并且不惜与家里闹翻。从被雇来照顾抗战,到慢慢的爱上抗战,小琴的心里变化值得称道;从捡到一个小女孩,到收为养女,小琴的善良值得赞颂。小琴对幸福的理解更是让人钦佩:小琴说啥叫幸福生活?两个人如果在一起觉得愉快,就是幸福的生活,何况咱们现在已经有了娃娃,咱娃多可爱啊,你难道不喜欢她吗?
善良是美德,仁慈是品格,在《血色高原》这部作品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刻画。
宽容铸就大爱精神

要做到善良也许不是很难,要做到宽容待人就更加难了。然而,在生活中,需要宽容的情形却是很多的。我们不能在仇恨中生活,不能在对立中生活,不能在困惑中生活,那么就要学会宽容,学会谅解。
外婆的宽容是那么的发自内心:救下了铁蛋的命,收为养子,却被铁蛋揪上了批斗台,亲生儿子抗战还被打成瘫痪,从没有过怨言;帮助村里许多人治好了病,却不得不接受人们的批斗,从没有迁怒于人;遇到大旱时,尽心尽力为村里祈求到了大雨,保住了庄稼,却被说成是封建迷信,从没有反悔。外婆说阿弥陀佛,憎恨别人对自己是一种很大的损失,你要学会宽恕啊。多么感人肺腑!
正是因为有外婆的榜样,母亲的宽容才显得亲切:结婚没有几天就背叛了自己的祝俊真正改过了时,母亲原谅了他,当祝俊瘫痪在床时还能默默地照顾他;麻狗因得不到而疯狂的报复,让母亲受尽了折磨,当麻狗家庭破碎无人理睬时还能去关心他。
外婆与母亲的宽容,感动了祝俊、麻狗,感动了铁蛋,感动了村里的人们。
还有什么比宽容更加伟大的大爱精神呢?
母亲的一生历经坎坷,饱受磨难,为了我们这些儿女呕心沥血,几乎耗尽了自己的生命。母亲的坚强感染了我们,她像一颗崖畔上的酸枣树,无论土壤多么贫瘠,遭受多大的风雨,都经受得住考验,并且在秋天的时候结出红彤彤的果实。母亲告诉我一些重要的东西:爱、宽容、仁慈。她有一颗善良的心,对待别人也十分关怀。母亲对生活的执着和人生的热情影响着我们,让我们也学会了坚强,学会了面对困难不屈不挠地抗争。
我觉得,在艺术上《血色高原》超越了《农民父亲》,不仅仅是跌宕起伏的曲折故事,不仅仅是黄土高原浓厚的生活气息,不仅仅是反复咏叹的信天游,不仅仅是生动优美的文学语言,不仅仅是有血有肉的外婆与母亲的人物刻画,更是宽容铸就的大爱精神!
当然,《血色高原》也有不足之处,比如,母亲的结局过于悲惨,迁就于王三蛮并杀了王三蛮显得突兀,让人有一种压抑感。瑕不掩瑜,《血色高原》不失为一部优秀之作,值得一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