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2020-04-23 20:09阅读: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2019年中东以色列约旦奇域之旅(七)
(编文/摄影 旭日之丘0708)
(10)杰拉什,罗马之外的罗马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一早从加利利湖畔的提比利亚出发,在一路领略了荒沙中谛造的基布兹农业神话后,到达以色列北部边境口岸,拐入约旦,也就一河之渡,一桥之越。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第一批办好手续便顺利过境换上约旦方面的大巴进入约旦。这是《旧约圣经》中屡次被提到的名字,是人类文明的一片沃土,是曾经发生过很多迷奇故事的奇域之地。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进入约旦。从地理位置来说,曾经对以色列威胁最大的,并不是南边的埃及,也不是北面的叙利亚,而是与之对分约旦河谷的约旦。正是由于约旦和以色列之间有如此漫长的边境线,其在阿拉伯反以色列联盟中的作用如何,也直接影响了以色列的搏弈甚至生死存亡结果。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面对阿拉伯联盟国的军事威胁,1967年6月5日,以色列先发制人对阿拉伯联军展开攻击,于是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 特别是以色列在此战对约旦的攻击行动中,完全达到了自己战略目的。之后发生的几场战争以色列在军事上以完胜阿拉伯多国联军而告终,并且还占领了整个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以及耶路撒冷,地盘不断扩大。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接下来就是旷日持久24小时国际新闻中频繁出现的热词:巴以冲突、犹太人定居点和巴勒斯坦难民。直到1994以色列、约旦两国一纸协议终于握手言和,为这一边境区域带来了并非是永久性的和平宁静。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检查处拐个弯,指示牌朝东南方向就是杰拉什古城和约旦首都安曼。环境面貌与以色列境内大相径庭。你看以色列和约旦,不就是靠着约旦河谷那点淡淡的湿润、浅浅的绿意。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而约旦全国的生命线就是沿着约旦河谷的单路一条,生存的艰难可想而知。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沿约旦河东岸南行,开始只能看到河谷地区的一些农村,公路两侧古迹残石可见。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不久就上了高山,完全是沙山、石山,看不到一点泥土。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看似人工种植的低矮树木散落在黄色沙坡上,艰难地暴露在烈日下无精打采,它们和这里的人类一样渴望着雨水的滋润。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在一片几近荒芜的山地盘转,可见一栋栋民居散落荒野。不幸的是,这里一年仅有几天的降雨。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这个西与以色列、巴勒斯坦为邻北与叙利亚接壤东北南又与伊拉克、沙特相连的内陆小国家,全国严重缺水也没有石油,生存环境恶劣。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眼前景象无论如何难以与我感觉中的旧约《圣经》中“流淌着奶与蜜”的迦南地区相匹配。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然而,就是这样一片荒漠贫瘠之地不仅是应许之地的一部分,有《圣经》中犹太先知摩西踏过的土地、河流,也留下了让世人惊叹的历史古迹。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千年神秘的佩特拉古城、杰拉什罗马古城遗址都是约旦王国引以为豪的文明印迹。如今一切都蕴含在一种不事声张的低调中。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进入杰拉什城,如今是一座有着浓烈阿拉伯色彩的城市,看上去散乱而灰旧,貌不惊人,但这似乎并没影响它头顶上的光泽。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以色列约旦旅行笔记(七):一个千年应许之地的荣耀与悲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