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27:嫌疑人的X献身

2017-05-14 17:14阅读:
《嫌疑人的X献身》(日)东野圭吾 刘子倩
东野圭吾的这部叫坐的小说果然鬼魅,结局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这大概就是天才数学家石神给予读者的考题,看似给你的是几何问题,结果却是函数问题。不仅所有的警察犯了错误,弱智如你我,也一样被蒙蔽,一样晕圈,一样被玩弄于股掌。

还喜欢与聪明人打交道吗?这会暴露我们的智商,让我们对自己的人生充满怀疑。既是朋友,又是对手,还是天才,更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偏执狂,一生有这样的对手,究竟是幸运还是倒霉?

我不喜欢汤川,可能所有的读者少有喜欢这个人的,他冷静、缜密,他以戳破所有的秘密为乐趣,哪怕是自己今生唯一欣赏的天才同门师兄弟,可是他找到乐趣了吗?他因发现秘密而痛苦,他因摧毁高智商的犯罪而失落,他毁灭了读者心中所有美好的期待,尽管他最后找到了罪犯,却让早已构筑在读者心中最美仑美奂的东西化为乌有,汤川才是颠覆美学的罪魁祸首,而该同情的恰是石神,这个结论简直匪夷所思。

世上居然还有这种爱情?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看似畸形、偏执,却孤注一掷,石神打败我们的不是他精心设计的局中局,而是对于爱情的诠释,他对靖子的爱,毫无保留的付出,让人惊叹于爱情的伟大与魔力。石神的选择看似无厘头,却充满理性,但这种爱无疑也是自私的,他忽视了人性,他以为能给靖子母女带来幸福,从此无忧无虑的生活在阳光之下,可是他忘了,他冷冰冰的推断和逻辑运算唯独忽略了人性。没有人能够背负巨大的秘密而悄无声息的活着,花季少女的美里做不到,她宁肯选择割腕来摆脱重压,也不愿背负良心的煎熬,而靖子更不会
在惊悚的巨大真相面前做一只鸵鸟,那样的幸福将是一生的痛苦,打败天才数学家的不是棋逢对手的同门,而是人性,石神所有的努力和精心制造的迷局最终付之东流。

如果石神遇上的不是汤川,即使精明如草薙,虽然疑窦丛生,也无法窥破天机,如果石神不是职业使然,偶然暴露出了玄机,那么无用的齿轮,又能怎样左右自己被废弃的命运?当石神鬼使神差的爱上靖子,一切都是注定的,他用诡谲的计谋延续了自己无望的爱情,无所谓值与不值,是残忍的汤川让他所有的匠心都变成了徒劳,为一只废弃的齿轮搭上了自己的才华,不是冤与不冤的问题,石神早在与那对母女清澈的眼睛对视时,就已经做出了一生最重要的选择,心活了,做为天才数学家的他,其实早就死了。



读27:嫌疑人的X献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