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37 鬼狐花妖的故事

2017-09-09 17:07阅读:
《借鬼说人事,借狐话人心》――看纪晓岚谈情说爱 安宁著

我喜欢鬼狐花妖的故事,当然,每个爷们儿的心里,都期待化平庸为神奇,如果家里能有一位温柔善良的田螺姑娘,那多好。隐秘的男性世界潜意识里,最不济的是期待一场风花雪月心惊肉跳的艳遇,当这样的艳遇真实的不期而遇时,你是否有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当世上最幸福的男人许仙缱绻缠绵的一觉醒来,身边躺着一条吐着红信子的大白蛇时,哦,买糕的,吓死宝宝了。世上最恶搞最无趣的男人绝对是法海,干卿底事?你丫心里变态,就该让所有男人都变成和尚,六根清静?

古代文人笔记里记载了大量的鬼狐花妖传说,从上古到近现代,尤其是唐宋文人笔记,止明清发展到巅峰。有一段时间,我捧着十卷本的唐宋文人笔记如痴如醉研读,这些古人倦夜长生生流传不息的文字,让我讶异并激动不已,这些繁体字并竖排的古文献,让我在阅读中不停点头叩首,这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敬仰和顶礼膜拜,你只有点头的份儿,哪像现代所有的书籍一律左右排列,仿佛嗑了粉,嗨的你摇头晃脑充满了不信任和怀疑。

纪大烟锅一定是师承了蒲松龄的衣钵,把鬼狐的爱恨情仇刻画的风生水起。史载纪晓岚嗜烟更好色,好色本是男人本性,但像纪大人这样一日不驭女则浑身燥热不舒服的大官人却少见,纪昀可能患有性亢奋症,前世欠下了太多风流债。无独有偶,《阅微草堂笔记》里鬼狐的爱让人读来每每泪光点点,而恨却如云烟缥缈。

阅读从改变始,而从发现终,我惊奇的发现,明清之前的鬼怪多以狰狞的厉鬼面目出现,而明清时多被人寄托着美好,尤以姣好温柔女鬼显世,这是否是明清时人间百态社会风化的现实体现?我宁肯相信,所有的鬼
狐花妖都是真实存在的,都是寻常百姓事,只不过被人移花接木乾坤大挪移了,鬼狐何幸?鬼狐何辜?

套用加翁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体来诉说童年时的一段经历,“多年以后,面对鬼怪狐灵,老蔡的菜园子将会回想起寂静的夏夜,杜爷绘声绘色描述鬼怪健步如飞,只见轿闪不见人行的魅影,就在所有人如中魔怔的一刹那,猩红的轿帘被一只纤纤玉手掀起,那分明应该是一张含雨带烟的俏脸,突然间,错落有致的五官却不翼而飞,只剩下一张白板……”碰!旁边的赵太爷一口茶水喷出,糊牌了。



读37 <wbr>鬼狐花妖的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