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2017-08-04 07:34阅读:
  在我这前半生的岁月中,古都南京对于我而言绝对是重要的一个城市。虽然在南京我只生活了一年,但却将它作为我的第二故乡。少年时的第一次出门旅行,就选择了南京,其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再到后来多次往返于南京,以至在这里生活,对它的喜爱是从骨子里萌发出来的。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南京
  对南京的熟悉程度,我谈不上有多么的资深,毕竟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早已将这座古都推向一个又一个新的面貌。尽管如此,在南京也有一些我钟爱的地方,无论去多少次,无论隔多久,都让我无法割舍掉那份喜爱。
  颐和路:浓郁民国风,走进老南京的附庸风雅中
  2011年,在我快要离开南京的那个夏天,无意中拐进了一条浓荫蔽日稍显狭窄的马路。马路两边的小洋楼看起来极富年代感,在硕大梧桐树的掩映下让人以为穿越历史,走进了民国时代。
  那天我沿着颐和路一带停停走走,拍了很久,当时就在想,生活在这里的人应该都是那种很有腔调的老南京人吧?!越是这样想,对这里的喜爱就会更加深一分。所以,时隔六年之后,还是这个夏天,我又回到了颐和路。这一次,我幸运的成为了住在这里的人。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颐和公馆3号楼客房
  江苏路3号的颐和公馆,是颐和路公馆区第十二片区。六年前,我路过这里的时候,当时这里还是大门紧闭,里面一栋栋小洋楼透过大门的缝隙,似乎有意无意的在勾引着我,想让我进去一探究竟。
  六年后,我真的走进了这一栋栋优雅的别墅,并且住在了里面。现在的颐和公馆,是南京近现代文化体验酒店,也是顶级酒店及餐厅联盟罗莱夏朵的会员酒店。对于罗莱夏朵这个品牌,我还是略知一二的,杭州就分别有两家其旗下的会员酒店湖边邨和紫萱。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颐和公馆3号楼客房客厅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颐和公馆3号楼客房卧室
  为了迎合这个范儿,酒店在客房设施上也是极其用心。英国知名的老牌卫浴设备LEFROY BROOKS,其经典的黑与白与整个客房相得益彰。盛洗护用品的是从景德镇定制的陶瓷罐,从内而外散发着那股优雅,即使在浮躁的人进了这个门也会收敛许多了吧。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复古的LEFROY BROOKS卫浴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洗护用品也是极具格调
  颐和公馆采取的是管家服务,从踏入酒店那一刻开始,专属管家就会负责你一切的饮食起居。客房内那封手写的管家信,同样散发着民国的味道,一下子有了一种亲近感。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管家手写的信,放在今天这个信息化时代,让人有些感动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装模作样的坐在书桌前,捧一本书,让自己沉浸下来。这个时候,似乎少了一身长袍马褂或者一件中山装。
  有着浓郁的民国风的颐和公馆,不仅住店客人能切身感受到这将近百来年的文化,普通游客也可以走进颐和公馆的院子里,在这一栋栋小洋楼前驻足,去感受与聆听历史的回响。
  在颐和公馆内,除了用作客房的别墅外,还有几栋是作为展览馆在使用。普通游客想要参观,门票是25元,可以参观6个展厅,住店客人免费参观。展览馆内展出的有南京民国建筑风情、民国服饰、民国饮食文化以及抗战系列等展览,展出内容非常丰富。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院子里的任何一处都透着浓浓的历史感。
  徜徉在这一栋栋别墅间,每一栋建筑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梦桐墅、适之楼、愿夏庐、深柳堂、艺风堂、藕舫……每一个名字,似乎都诉说着一段往事,透着老南京的附庸风雅。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颐和公馆内的小洋楼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陈子善教授这样评价颐和公馆:上海的思南公馆片区、北京的颐和安缦、杭州的湖边邨,与南京颐和路很相似,但南京颐和公馆做得更典雅。
  确实,无论是身处公馆内,还是漫步于一条条街巷,那份自古而来的幽静不被外界的车水马龙、林立高楼所打扰,而是润物细无声地将民国风渗透到极致。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无论是穿着盘扣衣服的管家,还是门口的黄包车,以及以上的种种,进入到罗莱夏朵大家庭的颐和公馆,气质果然不平凡。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这极富特色的中式早餐,透着一个词叫舒坦。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颐和公馆富有格调的西餐厅
  一个酒店,想要真正吸引客人,除了特色与服务,那么餐饮绝对是亮点中的亮点。颐和公馆除了民国宴之外,还有一个西餐厅Le Siecle。餐厅以南京本地食材为主,烹饪最原汁原味属于南京的西餐。
  颐和公馆的西餐厅主厨Sylvain Dalle是法国超级大厨Mauro的助手,Mauro在法国自己经营有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厅,每年不定期的会来南京颐和公馆两次,亲自烹饪佳肴给中国的饕餮客。所以,即使南京没有米其林餐厅,那颐和公馆的这家Le Siecle,有Mauro的加持也可以称得上是准米其林餐厅了。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加了香菜的餐前面包,味道独特,很好吃。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香煎大比目鱼
  明孝陵:九月,别忘记追逐彼岸花的血色之路
  位于钟山风景区的明孝陵,我一共去过三次。一次是初春梅花盛开时节,明孝陵的梅花山是南京知名的赏梅胜地。一次是13年的9月,这一次去没想到的是见到了明孝陵正在盛开的曼珠沙华,也就是俗称的彼岸花。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令人着迷的彼岸花
  彼岸花,被称为恶魔的温柔,民间传说是开在黄泉路上的花,给离开人界的魂们一个指引与安慰。明孝陵的彼岸花,就开在文武方门旁边的树丛中。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彼岸花9月左右开花
  第三次去明孝陵,就是不久前。虽然彼岸花还没有开,这个季节更不可能有梅花,明孝陵的清幽,还是吸引我再一次前往。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古色古香的明孝陵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和其皇后的合葬陵墓,被称为明皇陵之首,其深远的影响,以及精美的石刻,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漫步在古木参天,精美石刻间,上千年帝都南京的繁华似乎历历在目。更重要的一点,城市中频频爆表的高温,到了这里倒有丝丝清凉萦绕在心头。
南京|即使顶着40度高温,这些地方也值得冒火走一次
明孝陵
  灵谷寺:我就是喜欢,没有原因
  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我第一次去南京的时候,就去过灵谷寺。那个时候我只记住了两处景观,当时觉得特别NB的无梁殿和可以眺望南京城的灵谷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