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的态度决定心灵的高度

2019-11-13 09:07阅读:
你的态度决定心灵的高度
你的态度决定的高度

人与人之间的区别,有时仅仅是对待选择的态度
我举个例子,有的人在面对死亡时感受到的仅仅是恐惧,或者是巨大的悲伤,但他无法认识到死亡背后的意义。他也许能体会到无常之苦,但是无法从体会无常中得到一种放下的智慧,他仅仅是深深地陷入了这种痛苦当中。而有的人在面对死亡感受到巨大的无常时,却产生了顿悟,放下了很多他以往放不下的东西,进入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生命状态,在大痛中得到大安,在大死中得到大活,他起码会变得淡然和平静,他的执著会因此消失。他会发现世界上无不可爱之物,生活中也无不可爱之人。他的世界会出现一种异于平常的美,会变得分外细腻和让人感动。世界会向他敞开一扇门,这时他的心不“多愁”,但真正“善感”。世界会变成他的宝库。如果他在这个时候拿起了一支笔,把心里的许多觉受写出来的话,他的作品就会跟以往完全不同
当你懂得做出正确的选择,学会汲取营养,拒绝糟粕和污染那么你的人生必然要精彩得多。至于选择的标准,我在某次网络访谈中说过,分辨好书和毒药,就看它是让你清凉、明白、
慈悲、快乐,还是增加了你的贪婪、愚昧、仇恨。在你分辨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时,也可以套用这个标准,其中的秘诀就是,你要在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当中,非常清醒地观察自己的内心,不要在欲望的驱使下,以各种各样的借口来放纵和欺骗自己。
有的人明白这些道理,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导致某种结果,却仍然不愿拒绝眼前的诱惑,来换取一种真正的快乐。这正是我们最可悲的地方,不是吗?我们总是连一点点痛苦都不想忍受,连点点东西都不愿失去,但生活需要我们学会选择,需要我们做出取舍。我们不可能什么都能拥有。每个当下都是选择:你选择在这个时候吃饭,就不能在这个时候睡觉;你选择在这个时间学习,就不能在这个时候陪恋人逛街。就是这么简单。
所以能做出正确的选择,也是一种智慧的表现。

选自《给你一双慧眼》雪漠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雪漠文化网,智慧更清凉!www.xuemo.c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