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果一个孩子得不到父母的爱,他还懂得爱别人吗?

2019-12-02 09:38阅读:
如果一个孩子得不到父母的爱,他还懂得爱别人吗?
如果一个孩子得不到父母的爱,他还懂得爱别人吗?

现在的家庭教育,应当毅然淘汰一些传统观念中的糟粕,比如“棍棒之下出孝子”。

因为,家长打孩子是对孩子的摧残,绝对不是爱。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就是父母。如果父母不包容他,不给他一个爱的环境,他生命的花朵就会轻易凋谢。前段时间,有个长期生活在家庭暴力中的孩子自杀了,临死前,他写了一封信,控诉自己的父母,引起了社会上很多人对虐童问题的关注。

大家想想看,如果一个孩子得不到父母的爱,他还懂得爱别人吗?他还能相信别人吗?

更可怕的是,一些在棍棒下长大的孩子,有了家庭之后,很可能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孩子和妻子。家庭暴力是非常糟糕的。

虽然很多道理大家都知道,但人们往往控制不了自己。比如,谁都知道抽烟不好,家长也知道,但烟瘾一上
来,他就控制不住自己。

孩子也是这样。虽然他也想听话,但他控制能力差,管不住自己,老想打游戏机,老想出去玩,不愿意学习。这是孩子的天性。

所以,我只有在孩子实在不像话时,才会教训一下,让他记住这个教训。一般情况下,我不打孩子。我觉得,一个孩子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独立的个体,只要没犯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错误,就应该尊重他。

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不同于放纵孩子,你要用自己的行为让他明白,他必须读书,必须珍惜时间,必须学会选择。

如果你自己很糟糕,却想用暴力让孩子变得非常完美,就肯定不能如愿。

当初陈亦新说不考大学,想当作家,我同意了。我告诉他,要是他一直非常认真地读书、写作,做正当的事情,一直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努力,我会全力支持他。

我说:“只要你认真学习,基本的生活保障没有问题。但如果有一天,你想当混混,我就不再供你食宿。到时,你就得自己到社会上去闯,去养活你的老婆孩子。”

我还告诉他,一定要记住,你是你自己的,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要承担所有的后果与风险。

如果一个人没有健全的人格、美好的心灵,知识就会成为让他变得更坏的工具。在这个世界上,有责任感的清洁工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腐败的高级官员却会对社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因此,我的成才观和文学观、人生观一样,都是看孩子的存在能否让社会更好一些,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他的存在就有了价值。

其它东西,是孩子自己的选择,我尊重他的选择。

所以,最重要的是,如何让孩子拥有健全的人格?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

还有就是,如何让孩子能锲而不舍地追求理想和人生目标?不过,这种坚韧,仍然是人格上的东西。

选自《给你一双慧眼》雪漠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雪漠文化网,智慧更清凉!www.xuemo.c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