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雪漠之约】改变,从当下战胜自己开始

2021-05-07 20:33阅读:
【雪漠之约】改变,从当下战胜自己开始

改变,从当下战胜自己开始

雪漠

现在,每天早上起床之后,心中有了一种牵挂。什么牵挂?直播。以前,早上起来之后,我都是禅修、写作,做着自己该做的“日课”,享受着一个人的世界。现在,每天五点,我就要准时打开拼多多直播间,与大家相聚在“雪漠之约”,一起聊天,分享一些生命的感悟,所以心中就有了一种“牵挂”。也许,这也是雪漠的一种改变吧!

在这个世界上,能拿出早上最黄金的时间跟自己的读者聊天,这样的作家可能不多,因为这是一个商业的时代。有人说,雪师,你不能这样,第一太累了,第二你要收费。像某某读书会,他们一周也才和读者见一次面,而且还要收年费。你不但不收年费,还要天天见面,而且还发红包,这样值得吗?我对他说,我想变一下。我带着大家一起改变,当一些人能够改变的时候,其实我变的不是自己,而是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当然,改变需要一种循序渐进。那么,在我们的生活中,一定要从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开始。首先要早起,抖擞精神,这是我们能够做到的改变。大家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细节,它影响巨大。如果父母每天做到早起,那么就会影响孩子,慢慢地一家人都会早起,整个家庭会充满着生机和活力。那么,久而久之,这种早起的习惯就会传承下去
,很多人的生命就会焕发出另一种精彩。

比如,过去这个时间段,很多都会在睡梦中,当然睡梦是必要的,但过多的睡眠会让我们变得非常愚痴。我如果像一些人那样,每天都睡到上午八点、十点的话,就不可能有今天的雪漠。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我都是凌晨三点起床,禅修、写作、读书,到八点一般人上班的时候,实际上我已经工作了五个小时,这就意味着我比别人多出了半天时间。大家想一想,如果每天都比别人多出半天的时间,那么一辈子能做多少事情?所以,一个人的成功是有理由的,我们要看到他背后的付出和努力。



世上最难的事就是改变自己。当一个人不能改变自己的时候,他就不能战胜自己。战胜是一种改变。为什么这样说呢?二十多岁的时候,我非常喜欢抽烟,这是我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抽烟,一整天都离不开烟,不抽烟我就无法写作,非常依赖它。慢慢地,我发现,当我离不开它的时候,我的生命就被它所控,于是我就只能戒了它。因为大丈夫立于世,必须无所凭依,不能依赖任何人,也不能依赖任何外物或环境。一旦有所依赖,心灵就不可能自主、独立。所以,生命有时候要跟自己过不去。当有了更好更大的选择的时候,要毅然地改变自己,马上改变,当下改变。比如有些病人,得病之后,他就改变居住环境,改变生活习惯,有了改变,身体才有了一种好的可能;如果没有改变,就很难出现一种转机。为什么?改变是第一步。

所有的成功,都需要有一种改变。改变意味着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懒惰,战胜自己的贪婪,战胜自己欲望。同时,改变意味着否定一些跟自己生命目标不一样的习惯,意味着拥抱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所以,当我们感到生活没有滋味、出现一种懈怠的时候,那么就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什么东西呢?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改掉一些不好的习惯。

所以,大家看到的雪漠,总是在变,总是在变。雪漠为什么要变?因为世界在变,我们就得变。我们所有的变,是为了那个不变的目标,因此我们必须随时改变自己。当我们的目标确定之后,我们就是大海中的一片落叶,很容易随波逐流,但如果一旦拥有主体性的时候,那么我们的生命就有了主人公,就有了定海神针,就会“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雪漠之约】改变,从当下战胜自己开始
《堂吉诃德在北美》 雪漠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比如,《堂吉诃德在北美》就是我改变的产物。当中国文化到达一个阶段之后,我发现它需要一种新的东西,需要另一种“活水”。于是,我就走出去看看新的世界,看看与中国文化不同的西方文化。关于这一点,大家可以看看我的《堂吉诃德在北美》,就专门写了我在北美考察的那段经历。

我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边考察着过去,一边观察着当下。结果发现,过去走出去的很多人,虽然也怀揣着“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梦想,但直到今天仍然没有融入当地。为什么?他们不愿意改变。当然,不愿意改变有两种情况:一种叫坚守;一种叫抱残守缺。前者很好,不忘本,但抱残守缺是不妥的,因为文化需要与时俱进。所有的文化都必须作用于当下的人心。当你发现人心变了,世界变了的时候,我们的文化一定要与时俱进。所以,为了不变的目标,我们必须变。

在北美考察的时候,我们去了宣化上人创建的华严圣寺。宣化上人在海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上世纪60年代他来到北美,短短几十年内就建起了几十座道场,而且都很繁华。那么走出去之后,他跟当地的关系怎么样?对世界的影响怎么样?不知道。当时,我们到达华严圣寺的时候,进门必须按门铃。为什么?平时是关闭的,只有在每月初一、十五,或者重大节日的时候,会开放一天或几天时间,其他时候都是关着的。包括海外唐人街的很多华人,很多时候,他们举行的很多节日,也仍是自己认为的节日,跟当地人毫无关系。可见,他们的传播方式仍然属于传统模式,虽然在某些方面有所革新,但总的来说,他们走的还是老路子,没有什么改变。其实,很多人不愿意改变自己,如果不愿意改变的时候,那么只能自己玩自己,自娱自乐而已。

但是,在传播的过程中,基督教文化时时在改变,时时在研究着时代,研究着人心。商业发展起来的时候,它又与商业密切结合,变成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所以它的改变很成功。而我们的文化需要改变,但一直得不到改变。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的很多智者都想改变,结果有的成功了,有的部分成功了,有的失败了。有一位文化大师叫太虚法师,他想改变一些东西,但他改变不了,最后就失败了。包括王安石变法,也没有成功,一哄而起,一哄而散。改变成功的只有商鞅。商鞅变法很成功,几千年来,一直影响着中国的历史走向,直到今天,中国现行的政治体制都跟商鞅变法密切相关。为什么?变!与时俱进,符合时代的规律。

那么,我们要想改变,就必须有一种新的参照物,有一种新的价值体系。根据这个参照物来改变自己。比如,当年的时候,我就以老子、庄子、释迦牟尼、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伟大人物为标杆,在生活中时时反省,时时自律,一切向他们看齐,改变自己,战胜自己,慢慢地就变了,因为我有了更高的向往。当然,现在我仍然在改变着,时时变化,时时进步,时时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世界。

那么,美好的一天,从“雪漠之约”开始,从改变自己开始,从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开始,从改变自己的生命坐标系开始,慢慢地,我们就能改变家人,改变身边的人,最终改变命运。



——202157日写于北京


美好的一天,从早读雪漠开始!

每日清晨五点,相约拼多多“雪漠之约”直播间,请点击以下链接进入:

https://is.gd/u6ee4h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