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什么是心理健康?

2018-02-14 16:00阅读:
什么是心理健康?
其实回答这个问题,说简单也简单,说不简单还真是很复杂的。
因为我们有很多版本的心理健康标准。有世界卫生组织版本的心理健康标准;每一个国家的心理协会,像美国的心理协会、中国的心理协会也都有自己版本的标准;还有一些心理学派、心理学家也制定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标准,比如国内的郭念峰教授提出心理健康的十标准、人本主义的创始人马斯洛也曾经提出过心理健康的标准。
这样看标准非常多,大家在网上和一些教科书上都可以看到。作为一个心理学工作者,我从自己的角度(不见得是完全科学的范本式的心理健康标准),来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在自我方面,心里健康的人自我一定是和谐的

我觉得,自我的和谐体现在对自己有充分的认识,喜欢自己,接纳自己,同时也能够对自己的发展有所规划。通俗一点,就是不自卑,喜欢自己,在自我方面不会迷茫,不会冲突。这是自我的完整性、完善性的健康。

第二,在关系方面,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首先,良好的人际关系包括与家人、父母有和谐的关系。彼此表达
、互动通畅,不会怨恨、不会互相攻击伤害。彼此隔离、冷漠、不关心、互相不来往,其实都是不健康的体现。
其次,还包含社会上的人际关系。
有时候我们在某个环境的时间是短暂的,这就要求我们有适应的能力。比如说,我们在学校天天在这个班里上课,与这个班里的人却没有相处得很和谐。那如果我们被学校派去一个单位实习半个月或者一个月,我们就不能和那个地方的人马上搞好人际关系。这就是关系的适应能力不强。就需要我们与身边的人的关系处理得比较通顺、和谐,同时也可以随时融入到变化着的人际关系中。
最后,在关系中,既不会去失去自我,也能融入他人。
也就是说,能和他人相处得开心快乐,同时在人际关系当中也能找到自我的价值和落脚点。

第三,是情绪方面

我们发现很多的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不仅来源于自我的方面(如自卑、自恋、人格障碍)与人际关系方面(如亲密关系、亲子教育),也有很多来源于情绪方面,像失眠、抑郁、恐怖、歇斯底里,很多都是情绪障碍,所以我们说一个人的心理健康还要有稳定的情绪自我。
稳定的情绪自我就是能够去管理自己的情绪,并且能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情绪,对情绪有足够的认识。压力大的时候,能够对抗住这份压力、处理掉这份压力;当没有压力的时候,也能够产生积极的情绪,让自己处在一种良好的心境状态下。
如果这三个方面都是和谐的,就是我们通常指的智力正常、意志力正常、稳定性正常、适应能力正常,也有良好的安全感的状态。我觉得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只要是在自我、关系、情绪这三个大的方面都能够和谐的话,其实就算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了。
为什么我要从这三个方面去说呢?因为作为一名心理学工作者,长期做心理咨询和心理教育,我看到很多人的心理问题、心理疾病、心理障碍,甚至精神疾病,其实都是从这三个方面产生出来的,所以我们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就要在这三个方面下功夫。
好,这个问题的回答就到这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什么是心理健康?


本文作者:韦志中教授
本文均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私自转载或大段引用用于商业用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