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00名额5分钟一抢而空!冬令营为何这么火爆?学校贩卖家长焦虑

2019-11-15 13:14阅读:
2000名额5分钟一抢而空!冬令营为何这么火爆?学校贩卖家长焦虑
中国的家长一直生活在焦虑之中!
  没错,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绞尽脑汁,使劲浑身解数为孩子铺路。
  家长焦虑孩子的成长,该不该给最好的生活方式和成长环境,到了学龄阶段,家长焦虑要不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要不要读名校去海外留学等。
  看到过一些培训机构的广告语:“你的购物车里少了孩子的未来!”“你来,我培养你的孩子;你不来,我培养你孩子的竞争对手!”在当下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的现状下,让家长惊慌失措,宛如惊弓之鸟。
  形形色色的教育咨询会,铺天盖地的培训班等等,让家长陷入百般焦虑之中,而各类机构看似在为孩子的未来和成长着想,实则是打着各种名目的幌子圈钱。
  最近,北京一家民办学校的冬令营火得一塌糊涂了。6000元的报名费、2000多个名额,5分钟网报一抢而空,现场收现金不开发票,家长为捡漏翻遍垃圾桶……这个报名场面,被不少家长形容为“有些疯狂”。
  为什么一个民办学校的冬令营如此火爆?说白了就是学校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如果说没有优质教育资源,仅仅是一个普通学校的冬令营,想必人们连关注都懒得去关注。据了解,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下设小学、初中、高中等多个学部,在当地小有名气,小升初尤受家长关注。该校今年发出的冬令营招生简章显示,中学冬令营针对小学五、六年级学生,收费是一人6000元,包括英语、传统文化等课程,网上报名成功后,到校以现金形式交纳费
用。
  名校情结,是每位家长都热衷的教育话题。名校就意味着有高质量的教育,有人说,进入名校就等于是找到高收入的工作。
  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家长一直梦寐以求自己的孩子能够迈入名校的门槛,将来能有大作为大出息。
  冬令营火爆的背后是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跻身考入该校。虽说冬令营活动表面上说与招生无关,实际上就是考试筛孩子,择优录取,校方和家长都心照不宣而已。有参加类似活动的家长介绍,一个40人班,有的班录了十几个参加过该活动的孩子。比起其他途径,录取比例算高的。
  虽然说,教育部早就下过文件,所有学校(含民办高中)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
  但是,每个学校的执行效果不尽人意,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大家都各显神通,变着法的来搜集学生相关信息,提前筛选优质生源。
  北京海外学校的情况不是孤例,多数学校特别是名校都会有各种名头的活动。学校有心掐尖,家长有意供生源,在焦虑的择校选择下,不少家长明知道是火坑,还是会选择乖乖掏腰包埋单。

/张乐臣微博
头条号签约作者,评论员、青年作者
公众号【夏了谁的夏天】和你一起谈情,说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