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美小学女教师穿婚纱上课,背后的故事却令人心痛!

2019-11-21 18:05阅读:
最美小学女教师穿婚纱上课,背后的故事却令人心痛!
最近,一条暖心的新闻被刷屏。在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丰庄镇秦庄小学的课堂里,女教师刘美迪穿着婚纱,为同学们上了一堂语文课《雪孩子》。这一天,是这位25岁女教师举行婚礼的日子,化完妆等接亲的间隙,为不耽误孩子们上课,刘美迪穿着婚纱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课。


女教师刘美迪这种“顾大家舍小家”的精神值得我们推崇,但是,对于这件事情,我们需要从另一个角度来考量。结婚是人生大事,可是学校为什么连给老师一天假的时间都给不到?学校就没有其他老师来代课吗?


发生在农村学校的这一幕,在我们了解到其背后的故事,确实挺令人心动的。


先来看一下丰庄镇秦庄小学的基本情况,学校属于农村,校内一共只有8名老师,但是,要负责5个年级137个孩子的课程。因为教师资源不足很多老师都是身兼多职,一个人兼任好几门课。


穿婚纱上课,实属百般无奈。11月14日是刘美迪大婚的日子,当天
早上她化完妆后等待接亲的车,因不想让代班老师连上一天课,穿着婚纱的刘美迪又来到教室,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雪孩子》。


在农村地区,教育资源严重不平衡,一个老师兼任好几门课的老师是常态,而且, 每位老师都是超负荷工作,这不仅老师身体吃不消,教学质量也很难得到保障。


农村的教育不仅仅是教师少,教育资源质量总体偏低,更为严重的是农村教育师资难招更难留。


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总体的劳动力都在向大城市转移,大家都向往大城市生活,很多农村出来的大学生,毕业之后基本都留在了大城市,回乡发展的几乎少得可怜,回乡任教更是少之又少了。


其主要的原因是大城市就业机会多,发展空间大,而且工资高,个人成长也快。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农村毕业的青年留在大城市发展,他们会在所在城市扎根落户,他们的孩子能够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父母都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农村走出来之后,回去就难了。


讲个小插曲,以前一所农村学校的优秀教师,都是学校的骨干,因为县城一所新开学校招聘,该农村学校的教师多数都离职去了县城的学校,导致该校下半学期的教学出现严重的瘫痪。


我们可以做个调查,有多少农村学校的教师是985、211或者重点大学毕业的,又有多少研究生毕业之后去农村执教。数据应该是少的可怜。


工资低,相对应的服务政策跟不上,就很难吸引优秀的教师来农村执教。目前,这是农村教育的一大痛病。


刘美迪老师毕业之后能够回农村任教,这个举动值得我们尊重,更值得我们为她的奉献精神为之点赞。如果说,农村教育的发展道路上,能够多一些刘美迪这样的老师,我们的农村教育也许会更好更优质。


/张乐臣微博
头条号签约作者,评论员、青年作者
公众号【夏了谁的夏天】和你一起谈情,说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