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容易被忽略的国字头大学,就业前景可观!九成考生不知道这些高校在哪

2019-12-02 10:30阅读:
不少考生和家长会误以为冠以“中国XX大学”的国字头大学都会在北京,其实不然,有一些国字头大学并不在北京,但是其实力和规模不亚于在北京的高校。
今天,就给大家梳理下那些不在北京的国字头大学,也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有更深入的了解。其中,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这三所学校不仅在北京有学校,而且在山东、江苏、湖北也有学校,都是独立学校,独立招生,招生代码不一样,各专业录取的分数也是有差别。所以,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眼,区分清楚。
最容易被忽略的国字头大学,就业前景可观!九成考生不知道这些高校在哪
1、中国海洋大学(985院校、211院校)
所在地:山东青岛
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海洋科学、水产
中国海洋大学的前身是私立青岛大学,始建于1924 年。学校拥有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水产养殖等五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其中,海洋学、海洋化学、生命科学等专业是特别要推荐给同学们的,它们可以说是中国海洋大学的“镇校专业”了。
最容易被忽略的国字头大学,就业前景可观!九成考生不知道这些高校在哪
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11院校)
所在地:山东青岛、东营
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分为
青岛校区和东营校区,被外界誉为“石油科技人才的摇篮”。从中国石油大学的就业来看,要求能在石油工程领域从事油气钻井与完井工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储层评价等方面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应用研究与科技开 发等方面工作。
中国石油大学分为山东和北京两个城市办学,一脉相连。学校的前身是以清华大学石油系为基础,汇聚天津大学、北京大学高校的部分师资,于1953年创立的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北京石油学院。1969年,学校迁至山东东营胜利油田,更名华东石油学院;1988年更名石油大学,由石油大学(北京)和石油大学(华东)两部分组成;2005年1月,学校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
注意:需要区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名字相同的两个独立学校。
3、中国矿业大学(211院校)
所在地:江苏徐州
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
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是由英国福公司创办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焦作路矿学堂是晚清时期由外国人开办的三所私立高校之一和唯一的私立工科高校,同时也是在中国创办最早并一直延续至今的矿业高等学府。
发展至今,中国矿业大学已经拥有了一大批以陈清如(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选矿工程专家)、钱鸣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采矿工程专家)、韩德馨(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我国著名煤田地质学家、煤岩学家、地质教育家)、周世宁(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矿井瓦斯防治专家)、谢和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力学专家,现任四川大学校长)等著名学者为代表的师资队伍。
注意:需要区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址在北京,与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分两个招生代码招生。一般情况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分数要高于中国矿业大学(徐州)。
4、中国药科大学(211院校)
所在地:江苏南京
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药学
中国药科大学是以中医药研究为主的一所大学,它的前身是国立药学专科学校,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高等药学学府。拥有众多院士的中国药科大学可谓是国内药学第一校。学校专业的数量不多,但却大多为精品王牌专业,像中国药科大学的药学、中药学和制药工程专业被评为江苏省品牌专业,生物技术专业被评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药物制剂、生物工程专业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
最容易被忽略的国字头大学,就业前景可观!九成考生不知道这些高校在哪
5、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11院校)
所在地:湖北武汉
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中国地质大学创建于1952年,前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唐山铁道学院等校的地质、工程等系科合并组建的北京地质学院。学科设置:中国地质大学目前拥有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工程等国家级重点学科。
注意:中国地质大学在武汉、北京两地办学,总部设在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址在北京,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两个招生代码招生。
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85院校、211院校)
所在地:安徽合肥
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
被誉为“国内学术气氛最浓”的大学院校之一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属于中国科学院。
它是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虽然学科的设置不像国内其他名牌大学那样齐全,但论及科研力量,中国科技大学绝对是国内高校中的佼佼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科设置覆盖理学、工学、管理学、人文科学等学科,其中理工类学科最具盛名,建有数学、物理学、力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等四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最容易被忽略的国字头大学,就业前景可观!九成考生不知道这些高校在哪
7、中国美术学院(双一流大学)
所在地:浙江杭州
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美术学
中国美术学院是美术类高等院校,国内八大美院之一,中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从1928年卓越的教育家蔡元培、林风眠先生选址西子湖畔,创办国立艺术院至今,凭借数代国美人的努力,如今早已桃李满天下,蜚声海内外。走进中国美术学院,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浓郁典雅的艺术氛围:唯美而细腻平和,内敛而优雅从容。
中国美术学院设有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联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6个二级学院,开设26个本科专业。
最容易被忽略的国字头大学,就业前景可观!九成考生不知道这些高校在哪
8、中国计量大学
所在地:浙江杭州
核心学科:产品质量工程
中国计量大学是一所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普通高等学校,也是国际上唯一一所以计量命名的本科院校。中国计量大学溯源于1978年筹建的杭州计量学校;1983年5月,筹建的杭州计量学校改建为杭州计量测试专科学校;1983年12月,改为杭州计量专科学校;1985年,升格更名为中国计量学院;2016年3月,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
9、中国民航大学
所在地:天津
核心学科:民航类学科
中国民航大学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直属的一所以培养民航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主的高等学府,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部共建高校。
中国民航大学身负“中国民航唯一一所民航学科门类齐全的高等院校”和“国内唯一一所交通运输与航空科学技术两大学科群交叉融合的高等院校”两大名号。以飞行器设计、通信与信息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民航机务维修工程、航空安全等二十余个专业,一手包揽了民航各个应用与技术领域。
最容易被忽略的国字头大学,就业前景可观!九成考生不知道这些高校在哪
10、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所在地:辽宁沈阳
核心学科:刑事科学技术、侦查学、信息安全
公安部直属的本科高等院校。始建于1948年5月,前身是东北公安干部学校,后改为中央人民警察干部学校、公安部第一人民警察干部学校、公安部人民警察干部学校,1981年11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成为我国第一所开展公安专业本科学历教育的公安院校。
最容易被忽略的国字头大学,就业前景可观!九成考生不知道这些高校在哪
11、中国医科大学
所在地:辽宁沈阳
核心学科:医学专业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教育部与辽宁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建高校。学校开设有日语医学班,此举开了全国高校的先河,该班的同学第一学年集中学习日语和英语,后期采用日文教材,教师用日语讲授临床医学专业课程。而护理学院是中国首批恢复高等护理教育的院系之一,自2002年起学院与英国奥斯特大学生命健康学院护理系联合举办高等护理本科教育,可谓中西合璧, 带给同学们最先进的知识。
12、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所在地:四川广汉
核心学科:运输飞机驾驶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前身是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学校,于1956年建校。学院的办学层次从中专、大专升格为本科院校。中飞院是全球办学规模最大的飞行培训机构,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以飞行训练为主的学校, 建校以来,中飞院已为中国民航培养了70%的飞行员、80%的机长、90%的功勋飞行员和100%的特级飞行员,被誉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中国民航管理干部的“黄埔”。
13、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所在地:河北廊坊
核心学科:消防工程、边防管理、火灾勘查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是公安部直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校始建于1981年,前身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2018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1984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8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9月学校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学校主要培养指挥管理和专业技术警官,承担维和警察、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常备维和警队、驻外警务联络官和外籍警察的培训任务,担负军师职干部培训工作。建校38年来,学校先后为公安现役部队培养了6万余名管理、指挥和技术人才,为公安事业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忠诚卫士的摇篮”。
/张乐臣微博
头条号签约作者,评论员、青年作者
公众号【夏了谁的夏天】和你一起谈情,说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