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瘟疫(6)

2010-10-09 23:23阅读:
一进入1793年,玛莎就开始计算还剩下多少天能够回到家乡,华盛顿则越来越忧心忡忡。
4月,新任法国驻美大使爱德蒙·热内抵达美国。
法国派来新大使,明显是带着拉美国下水的任务的,华盛顿赶紧找来汉密尔顿和首席大法官杰伊商量对策,准备兵来将档,水来土掩,把热内的话一一堵回去。可是没想到,热内到美国后并没有先到费城,而是在美国各城市转悠上了。
法国大使这么不着急地游山玩水,华盛顿也放下心了,没几天汉密尔顿得到报告,热内不是在游山玩水,而是到处煽动美国民众,等群众的革命热情被煽动起来后,热内就以法国政府的名义雇用美国平民和美国民船,然后到大西洋上为法国当海盗,攻击抢劫绑架英国船只。
热内来了这一招,让华盛顿没办法,美国民众到处热情洋溢地欢迎法国大使,他要是采取行动,肯定不得民心,只好听之任之。

在成功地煽动起美国各地援法抗英的民意热潮后,热内来到费城,面见华盛顿,希望美国支持法国,华盛顿则态度冷淡,敷衍两句完事。
刚刚打发了热内,就出事了。海地发生暴动,住在那里的法国人大批出逃,就近来到美国,仅费城一地就有两千多法国难民,这些难民整天无所事事,和美国人的革命热情结合在一起,要求对英国宣战和出兵海地。
7月,上万人聚集在市场街,举行声援法国的群众集会,人一多就开始情绪激动,没多久就变成了大游行。人们来到华盛顿官邸们口,要把华盛顿从家里拖出来,如果他不同英国宣战的话就再来一场革命。好在华盛顿事先有准备,宾州民兵及时赶来,驱散了人群。玛莎为此好几夜睡不好觉。
幸好夏季的到来缓解了这股法国狂热,费城的秩序恢复正常,玛莎也松了一口气。可是华盛顿还是为此忧心忡忡,不知道这群头脑发热的人能闹出什么事来。
179383日,华盛顿在书房里坐下,拿起驻法国大使古弗尼尔·莫理斯的来信看了起来。
古弗尼尔·莫理斯是独立宣言的签署人和宪法序言的起草者,从独立战争开始就是华盛顿坚定的支持者,这两年定期向华盛顿汇报法国的情况,让华盛顿得以了解法国真实的情况,和杰佛逊笔下的那些热情赞扬正好相反,莫理斯对法国革命发出了深深的忧虑,使得华盛顿越来越为此担忧,绝不能让美国重蹈法国的覆辙,也渐渐下了和英国和好的决心。
书案上的另外一份文件是杰佛逊关于驻法国大使的建议,提议明年由参议员詹姆斯·门罗继任驻法大使。
莫理斯在信中也提出回国的愿望,华盛顿考虑了一下,决定批准杰佛逊的建议。因为一旦和英国和谈,和法国的关系会进一步恶化,门罗是杰佛逊的学生,他出任驻法大使,要比莫理斯处境好多了。莫理斯在法国的外交行动很不顺利,托马斯·佩恩到现在还关在巴士底狱里面。
佩恩、帕特里克·亨利、塞缪尔·亚当斯并列美国革命之父,美国独立后他跑到法国去闹革命,因为反对绞死路易十六而入狱,华盛顿要求莫理斯把佩恩营救出狱,但一直没有成功,只保住了佩恩的性命。
但愿门罗能办成这件事。
可是,一点外交经验都没有的门罗能成吗?
华盛顿突然想起1776年的圣诞节,他下令全军准备三天的口粮和充足的弹药,渡过几乎封冻的德拉瓦河,偷袭敌军,打死打伤上百名敌军,俘虏上千人,缴获大批军火和装备,然后胜利凯旋。
那一天,在渡河的船上,卫士门罗就站在自己身后,用力稳住被风吹拂的帅旗。华盛顿能够感受到背后这位刚刚离开威廉·玛丽校园的年轻人的心跳,
他没有回头,只是用平静的口气说:孩子,不用担心,一切平安。
今天,谁能像当年自己对门罗那样,说出同样的话?
德拉瓦河就在不远的东边,自己何时能够渡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