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崔敬之:端正读书的心态

2019-07-20 00:04阅读:
崔敬之:端正读书的心态

端正读书的心态


作者:崔敬之 原载:《中华读书报》2019年7月10日第8版


  
“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是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读书可以丰富人的知识,开阔人的视野,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素质,推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个道理可谓妇孺皆知。然而,读书时要端正自己的心态,才能真正地从好书中充分获得心灵的净化和精神的滋养,却是一个被许多人长期忽视的重要问题。
  我在小学读书时,就知道英国杰出戏剧家、诗人莎士比亚的名言“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特别是不同身份、不同素养和不同生活态度的人,在读同一本书时更是各有不同的印象、感受和收获。例如,在阅读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之一《红楼梦》时,许多人都印象各异,大相径庭——“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鲁迅《〈绛洞花主〉小引》)……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在十六七岁上中等师范学校读《红楼梦》时,由于爱好写诗,最感兴趣的自然就是林黛玉指导香菱学诗的章节。
因而从中受到很大的启发,我也进入了“无师自通”的境界,十几岁时写的诗作,后来竟然发表在中国作家协会的《诗刊》、国家卫健委的《人生》、,还有《中国校园文学》《光明日报》《中国花卉报》《中国教师报》等权威报刊。
  虽然我早年因为非常喜爱读书,从中懂得了许多道理,特别对读书志趣、态度的重要性早有领会,但是认识上却一直比较片面和肤浅。近期从报刊、网络以及身边见闻等途径了解到一些人读书的具体情况后,才有了十分清楚的认识,尤其是对于读书心态的重要性,更是有了非常深刻的体会。
  特别是唐代著名边塞诗派的先驱王翰,性格豪爽,诗风豪放,对岑参、高适、王昌龄、王之涣等边塞诗派的代表人物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曾写过一首长期以来深受赞誉的诗歌名作《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意境生动优美,感情强烈唯美,千百年来都脍炙人口,令人振奋,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和赞赏。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有的人在阅读这首诗作时,竟然“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甚至故意戏说、曲解后两句诗,把唐军将士豪爽洒脱、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歪解、误读、丑化成嗜酒如命的酒鬼和醉卧拖延、贪生怕死的懦夫形象,真令人非常气愤,怒发冲冠,而又深深地叹息不已!
  因此,希望广大读者朋友在读书时,确实要端正自己的心态。要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启迪自己的思想、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为宗旨,而不要以寻求感官刺激、满足低级趣味为目的。在正确的心态下,认真地阅读、仔细地体会、充分地吸收书中的精华,才能真正享受读书应有的乐趣,获得读书应有的教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