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你朋友圈,觉得你这辈子都不可能结婚了!

2017-09-22 16:50阅读:
看你朋友圈,觉得你这辈子都不可能结婚了!
作者:林宛央
来源:宛央女子(ID:Apple1990-kun)
看你朋友圈,觉得你这辈子都不可能结婚了!
前几天,一个读者在微信里和我聊天,他对我说:其实,我有句话特别想对你说,又觉得不太礼貌,但是真的,看你朋友圈,觉得你这辈子都不太可能结婚了。
我自己也觉吃惊,于是反问为什么。
他于是给我发来一些我的朋友圈截图,大部分是我这一年在各个地方的旅行照,另有一些就全是工作琐事。

他说:你看,你这大半年,发了这么多条朋友圈,要么是吃喝玩乐,再要么就是工作,没有一条提及男人,也不展现传统女性的魅力,完全不符合正常男性对适婚女人的审美嘛。
然后他和我描述他想象中那种宜家宜室的女性,其实无非也就是:洗手作羹汤,叠被铺床来,克勤克俭,任劳任怨。
我听完之后,顿觉挫败。是,怨不得别人说,贤妻良母我还真当不来。
别说他吐槽我了,连我妈都觉得我不是那种适合给别人当老婆的人。洗衣做饭,完全是外行;哪种牌子的洗衣液好用,那种厨房用具省时省力,我一窍不通;和老冯去逛超市,该买什么,买多少量,都是他说了算,我只负责买自己喜欢吃的。
我妈有一次跟着我们逛了一天,回家就对我一顿劈头盖脸的骂:有你这么给人当老婆的吗?
所以,如此看来,像我这种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结了婚还被人误会一辈子嫁不出去,也不算什么稀奇。
坦白讲,如果用传统且单一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婚姻价值观来衡量,我看起来的确太糟糕了。
看你朋友圈,觉得你这辈子都不可能结婚了!
看你朋友圈,觉得你这辈子都不可能结婚了!
我身边的很多长辈,乃至一些同事,都对我的婚姻状况表示过担忧,她们觉得长此以往,我大概会落得个被抛弃的命运。也有读者在后台diss我,说我不把精力放在家庭,过于关注个人成长,活该注孤生。
我曾经也在各种质疑声中反思过自己:我事业心太野,做不了回顾家庭的那种女性,是不是真的就不配拥有婚姻?
我很认真地审视了自己的婚姻状况,然后发现,在我和老冯从恋爱到结婚的这十多年来,我们从来没有因为谁做的家务多谁做的家务少而争吵过。我不觉得他身为男人洗手作羹汤有什么了不起,他也从来不觉得浇花洗衣份数女性。
一直一直以来,我们的相处模式都是:做各自喜欢并擅长的事情。碰到两个人都不喜欢的,那么坐下来,好好商量,然后共同应对。
这是我特别欣赏老冯的一点:他从来不以传统的眼光定义女性,在他这里,我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一个女人。
也许正是因为他的这一点尊重,我才会那么坦荡地去不断get自己的兴趣,拔高自己的成长,不会为自己做不了家庭女性而心怀愧疚。
事实上,一个女人对家庭的付出,也没必要只能是大家所认为的那一种形式。
认认真真工作,勤勤恳恳经营事业,和男人一样不断精进自己的能力,拓展自己的格局,让他坚信,哪怕有一天,他在经济上遇到困难,你亦可以撑起整个家,同样也是一种付出啊。
不要以为只有女人会没有安全感,男人也一样,而且,男人最大的安全感,恰恰是经济能力的加持。
老冯曾经和我说,一直以来他在事业发展上那么敢折腾,无非是因为知道还有我。婚姻的状态不仅仅只有男攻女守这一种,更让人有底气的是你们可以携手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也可以一起浪迹天涯潇洒生活。
男耕女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一个会持家但没有独立能力的女性和一个经济能力很强但不懂洗衣做饭的女性,你觉得身为女性本身,哪一种更让你自己有安全感,哪一种又更让男人有安全感。
看你朋友圈,觉得你这辈子都不可能结婚了!
看你朋友圈,觉得你这辈子都不可能结婚了!
相信我,在这个拼事业,拼进步的时代,没有哪个男人会真正嫌弃一个能挣钱的事业型女性。
只不过男人的野心有点大:他们希望自己的妻子不仅下得了厨房,还能挣得了money,最好还貌美如花。
也正是因此,我有时候会感慨,这是一个女性前所未有的艰难时代:社会需要我们做职场女性,但家庭需要我们做全职太太。我们既要满足GDP需求,又要完成大部分男性甚至很多女性骨子里对传统女性的认知。
可是,这太难了。
但我知道,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也正是突破认知局限的最好时机。
困则思变,你需要做的也许是静下来想一想你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女性?
所有女人,也不过只是一个谋生活的正常人,你没必要去做女超人,完美兼顾事业和家庭,也许真的有可能,但我觉得你无需勉强自己。
我的好朋友艾明雅说过一句话:不要觉得职场风云才是能力,贤妻良母亦是能力。有些能力你就是天生缺乏,你要承认也担负这一点。
我非常非常认同这句话。
同样的,如果你做不了贤妻良母,注定了要做风风火火挥斥方遒的事业型女性,而且在这份谋生里自觉坦荡欢喜,那么就请你享受这一点野心。
看你朋友圈,觉得你这辈子都不可能结婚了!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能把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做好,已是难得。家庭女性也好,事业女性也罢,选择令你舒服的那一种,无愧于心就好。
没有人规定婚姻是标配,更没有人规定事业型女性没资格拥有婚姻的入场券。
只有那些始终困囿于狭小格局的人,才会给女性贴上唯一的标签。而那些跟随着世界变化,重塑价值观,视野逐渐开阔的男人,会懂得尊重每一个认真生活的女性。
没有女人嫁不掉,无非是想不想的问题。
我希望你做这样的女性:不用结婚与否来衡量自己的价值,也不必活成谁期待的那种样子。在不伤害别人的基础上,选好你自己最欢的那条路,认真一点,坚定一点地走下去。
也许仍然会有人说:看你朋友圈,觉得你这辈子都嫁不出去了。
没关系,因为你其实压根也不care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