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若你喜欢怪人,他真的很美

2019-11-12 21:00阅读:

若你喜欢怪人,他真的很美
以前总演文艺片的“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是许多人珍藏的男神,《神奇动物在哪里》上映后,“小雀斑”是彻底红透了。看似平易近人的“小雀斑”其实出身显赫,本来毕业后他要么继承家业,要么从事一份严肃高傲的职业,但“小雀斑”很有主意,要投奔演艺事业。
“小雀斑”毕业后靠打零工、给毛衣目录当模特赚钱,试镜都被婉拒,他感慨当时“被拒绝的日子看上去没有尽头”。
刚开始古典气质浓郁的“小雀斑”是看不上电影的。“小雀斑”是从剧院起步,还在伊顿公学和剑桥大学的时候,他就多次在国家青年音乐剧院表演。2005年,23岁的“小雀斑”获得了英国戏剧界权威奖项Critics’Circle Theatre Award的年度最佳新人演员。他开始发现电影之美。
2013年,他在《悲惨世界》里亮相,影片中的所有唱歌表演都是现场录制。为了唱好自己那一段,“小雀斑”整整拍了23遍,一旦有一个细节处理不到位,就得从头来过。最后导演告诉他,就用他第23遍录的那段,“小雀斑”非常开心。
为了演好一个角色,“小雀斑”会像准备博士论文一样潜心研究。在2014年的《万物理论》中他饰演霍金,从渐冻症的初始迹象,演到最后只能蜷在轮椅里,靠机器才能“说话”,“小雀斑”从外表到内心都重走了一遍霍金的人生。
扮演尚在人世的真人角色是很困难的,“小雀斑”一米八几的个头,减到60公斤左右,皮包骨头;专门跟舞蹈老师学习,模仿霍金肌肉萎缩的动作;看霍金的著作、纪录片,恶补物理、天文知识,还去见了霍金本人。见到霍金时他语无伦次,居然开始和霍金讲霍金的故事。霍金哭笑不得:“伙计,我就是霍金啊!”
不管是得了渐冻症逐渐萎缩的外在形态,还是人物的内心世界,都被“小雀斑”刻画得非常传神。这部电影为“小雀斑”赢得了奥斯卡小金人。他的表演也折服了霍金本人,霍金在社交网络上祝贺他:“干得漂亮,埃迪,我为你感到骄傲。”
因为没接受过科班教育,“小雀斑”演戏摆脱不了紧
张,说自己就是“一团巨大的、透着酸腐气的恐惧和不自在的结合体……演起戏来只会拼”。“酸腐气”这个词,完全不是贬义。如果你看“小雀斑”演的文艺片,刚开始你可能会觉得他的表演有点用力过猛,但是渐渐地能带给你震颤,你会为之感动,因为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样全然坦诚、动情的表演了。
2016年,他被英国女王授予OBE大英帝国官佐勋章,以表彰他对表演事业做出的贡献。他身上对自己钟爱事业付出一切的热忱,使他在这个浮躁的时代独树一帜。
“我喜欢让自己做各种尝试,看看会发生什么。有的时候,你会犯各种巨大的可笑的错误;但有的时候,有趣的事情也会发生。有一天,它们能达到平衡,并给你带来收获。”
(摘自微信公众号“赞那度旅行人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