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每吐槽一事,就称赞一事

2020-01-17 12:55阅读:
作者:蔡康永 来源:《意林》
每吐槽一事,就称赞一事
情况不如意的时候,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比方,家里用过的杯子,东一个西一个,放得乱七八糟。
  “以后,用过的杯子要洗干净,放回杯架。”这是无情绪地下指令,不正面也不负面。
  但也有人一看到乱放的杯子就说:“这房子里住的都是猪吗?就没有半个人懂得把用过的杯子洗一洗,放回去吗?”
  信息还是很清楚,但确实是很负面的表达方式。以“遇上你们这些人真是倒了八辈子的霉”的受害者自居,是否能唤醒在场被指责者的愧疚和良知呢?
  当然不会,大家大概只会边翻白眼边想:“好啦!你最厉害,都给你一个人管好啦!”
  如果对别人有期待,可以试着以无情绪的中性态度,明确地提出要求。
  我朋友有次找我碰面,她精心挑选了一家餐厅,结果这家餐厅表现不算好,不管是服务生的专业程度、料理所用的食材还是空调,都不理想。
  我朋友抱怨到第三次的时候,我看这样下去太破坏气氛了,就用激将法激她。
  我说:“从现在开始,我来负责吐槽这家餐厅,但我每吐槽一件事,你就负责找到另一件事来称赞,看看我们谁撑得比较久。”
  这游戏开始了不到两分钟,我们聚会的气氛就好多了。她發现这家餐厅虽然有些问题,但也确实有些优点。
  这游戏你听了也知道,其实没什么好玩的,它只是会令我们很快就察觉到,要抱怨还是称赞,无非决定于自己的一念之间。这样多练习几次,也就发现没完没了地抱怨既无目标,也不启发人。
  哦,忘了抱怨一件事,那天离开餐厅前,我向朋友要来账单一看,真是贵得没天理!
  啊!我又抱怨了,赶快讲一件好事来平衡一下……呃,有啦!幸好是我朋友付的账,不是我,哈哈!
  (星星光摘自《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湖南文艺出版社 图/木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