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每一种活法,都值得被尊重

2020-01-26 21:06阅读:
每一种活法,都值得被尊重
来源:《世界不在乎你的委屈,只在乎你的努力》 作者:王宇昆
我妈有一个同事,跟我妈差不多年纪,五十多岁,至今依然独身。
“你说这个人怪不怪,这么大年纪了还不找个伴。”我妈谈起这位阿姨的时候,眉头紧蹙,“不过这个年纪了,也很难找了。”
后来有次在超市里,我恰好碰见她在挑菜,才发现她与自己想象中的样子完全不同。
她有一种优雅的气质,五十多岁的她比同龄人看起来年轻一些。她的肤色明亮,一头利落的黑色短发,耳环是银色的,头发上会戴一个深棕色的发带。
那天在进口果蔬区,想要挑牛油果的时候,我站在货架边犹豫了半天,不知道该选哪个,哪个更为新鲜。
“这个够新鲜,就拿这个吧。”这位阿姨似乎是看出了我的苦恼,她仔细端详了几颗牛油果,然后用手轻轻捏了捏,挑了两颗送到我的购物篮里。
“我也很喜欢吃牛油果,夹在三明治里特别美味。”她微笑着和我简单地聊起来。
“听你妈妈说,你就要去爱尔兰留学了。”
我点点头:“去读研究生。”
“我三年前跟我小侄子他们一家人去英国和爱尔兰旅游过,那是个很安静很美丽的国家,我特别喜欢那里的手工啤酒。”
从聊天中,能感受到她的不同,不仅仅在于她会挑选牛油果,去看过国外的世界,而是在于她表现出一种和同龄人不一样的气质。
“你还记得在超市里见到的那个阿姨吗,前段时间她生病住院了,说是查出了胆结石。”
我妈又在视频电话里和我聊起那位阿姨:“你说说要是有个男人在身边多好,也不至于疼到在地上打滚了,还得自己叫救护车。”
“孤独”“苦涩”“无依无靠”,是我们企图理解他们的唯一少数的关键词。正是因为这些世俗的预判,让我们在几乎没有怎么靠近他们的时候,就已经在意识里为这些人的生活蒙上了一层灰蒙蒙的雾。
不过,在我试图去靠近他们,一点点理解他们之后,我惊喜地发现,其实,他们从来不试图得到别人的理解和认可。
我在爱
尔兰留学期间的第二个房东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爱尔兰老太太。
和我妈的那位同事一样,她也是至今独身,养了一条叫Carry的小狗。房东奶奶的生活很简单,每天起床后遛遛狗,然后带着Carry去狗狗学校,偶尔去做做护工。她的姐姐就住在她的隔壁,所以房东奶奶也会经常去帮她的姐姐照顾小孩。
他们真的像外人所看到的那样孤独吗?或许是的,或许又不是的,这个答案永远在不同角度有着不同的阐述。
不同形态的生活总有它们各自忙碌的方式,大多数时候人们会对其他人的生活产生评价,或许站在更高的角度,或许处于仰望的视角。但生活的真切质感,只有活在其中的人自己知晓。
独自生活又如何,倘若能找到疏解自我的去处,什么样的生活不是好的生活呢?就像我喜欢房东奶奶每次召唤Carry、和Carry聊天时的样子,喜欢妈妈的那位同事阿姨帮我耐心挑牛油果时的表情。这些并不是孤独的代名词,而是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表现。
每一种活法,都值得被尊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