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判断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关键看这四点

2020-06-01 23:58阅读:
判断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关键看这四点
来源:意林杂志
谁不想结识可以倾心相交的朋友,谁不想准确地判断出一个人是否值得深交,曾国藩在其《冰鉴》一书中,给我们指明了交友识人的关键,通过四个方面的观察,会给你一个明晰的答案。
一失败时看本领
我们看人,不能因为失败而把人一棍子打死,而应该通过失败,看看他是否表现出了可以信赖的才能。
大将王平本在魏国当差,因不受信任投降了刘备。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王平随马谡镇守街亭。马谡不在要道据守城邑,反而放弃水源地将部队驻扎在山上。
作为先锋的王平多次劝谏,马谡就是不听,无奈只得分兵驻守一个小城,并且连夜派人向诸葛亮汇报。不久马谡大败,士卒溃逃,王平设疑兵之计,令魏兵不敢追击,然后收拢败兵,平安归蜀,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通过这件事,诸葛亮认识到了王平有着卓越的见识和临危不乱的胆气,破格提拔王平。后来,王平在第四次北伐时独领一军打败了魏国名将张郃的进攻;诸葛亮去世后用计遣散了魏延的士卒,为平定魏延之乱立下功劳。之后王平升任镇北大将军,统领汉中,以三万之众击败了魏将曹爽十万大军的进犯。
失败并不可怕,失败过程中的表现更能看出一个人的本事。能在败局中展现出不凡能力的人,是可以与之合作的人。
二关键时看勇气
狭路相逢勇者胜。每当到了关键的时刻,实力占优的一方不一定能够获胜,反而是更具有勇气的一方有更大的胜算。
容国团是我国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他出生于香港,从
小酷爱乒乓球,天资聪颖加上勤学苦练,使他很快成了香港顶尖水平的球员。
20岁那年,日本乒乓球队访问香港,容国团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以2:0的比分把日本队中的世界冠军狄村打败。这个消息一夜间传遍了香港,妇孺皆知,使他成了新闻人物。
他心向祖国,1957年11月回到内地,并代表中国参加了1959年在德国多特蒙德举办的世乒赛。在八进四的比赛中,队友纷纷落马,容国团成为男单“硕果仅存的一颗”,并打进了决赛。
赛前,容国团发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的豪迈誓言,在决赛中迸发出了巨大的勇气与能量,打败了匈牙利著名的乒乓球选手西多,为中国夺得世界体育比赛中第一个世界冠军。
懦弱、紧张干不成大事,越关键的时刻越能考验一个人的胆色。能在关键时刻表现出巨大勇气的人,无疑是值得交往的人。
三失意时看忠诚
人生的路坎坎坷坷,谁能够保证一帆风顺呢!身处逆境,大部分人可能会做苟且之事,在逆境之中,更能看出一个人真正的成色。
晋商在明清之际,曾经称雄中国商场达数百年之久,而乔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乔家做生意也并不是一路顺风顺水,其间碰到过多次危机。
早年最险的一次,亏损达十余万两白银。乔家并没有向债主隐瞒,而是向债主们坦承一切。债主们认为乔家一贯做生意诚实,不如缓几年收债,帮他渡过难关。
在众人的帮助下,乔家渡过了危机。数年之后,不仅填补了亏空,而且生意越做越大。后来蒋介石与冯玉祥、阎锡山爆发了中原大战,阎锡山戰败,使晋币与法币的比价变成了25:1,如按25:1兑换,乔家的大德通票号会大赚一笔,如果坚持过去的比价,乔家就会破产。但乔家选择了后者。
当时的大当家乔映霞说:“即使大德通为此倒闭,也不至于让自己人沦落到衣食无着的地步,对于储户来说,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对他们的威胁将是身家性命,两者相比,孰重孰轻,不言自明。”
乔家最后破产了,但人有生老病死,物有成住坏空,有什么物质的东西可以永恒呢?能在困难的时候坚守道德的底线,这样的人,才可以交往一生。
四危急时看决断
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东汉时的班超,少有大志,他替官府抄书,时间久了投笔于地说:“大丈夫应该学傅介子和张骞,立功异域,封侯晋爵,怎么能长久干这笔墨营生呢?”
后来,他被派遣出使西域。到达鄯善之后,鄯善国王开始对使团招待得非常周到,后来忽然变得冷淡起来。班超弄清楚了其中的原委,原来是匈奴的使者到来了。
班超当机立断,召集出使的三十六个人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只有消灭匈奴人,我们才能完成使命。”
班超带领众人趁夜直奔匈奴人的营地,前后包抄,顺风放火,敌人惊吓得乱了阵脚。汉兵斩杀了匈奴使者及其部下三十多人,其余的一百多人全被大火烧死。迫使鄯善国王放弃了背叛大汉的念头。
东汉末年,曹操与袁绍争雄。袁绍实力强,曹操实力弱,曹营内部有畏惧之意,就连曹操也信心不足。谋士郭嘉献策,说袁绍有十不胜,曹操有十胜。
其中之一就是袁绍谋士很多,计策不少,却很难下决心;而曹操有计谋就实行,应变能力强,在谋略上胜过他。曹袁争锋果然如此,袁绍多谋而少断,犹犹豫豫,一步步葬送了大好的形势,被曹操所灭。
越是危急的时候,越考验决断的能力。能够当机立断,就在竞争中占据了先手。失败时有能力保全,关键时刻有勇气奋发,危急关头善于决断,失意时有道德底线,这样的人,是值得一辈子交往的朋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