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何相爱容易相守难

2020-08-12 12:20阅读:
作者:倪愚 来源:《意林》
为何相爱容易相守难
  相爱是不难的,难的是相依相伴,相守终生。犹记得《笑傲江湖》里,苍茫大雪纷飞,林平之执剑在少室山的雪人身后刻下“海枯石烂,此情不渝”八个大字,那时的情浓意长,你焉能说他没有一点真心?却也还是敌不住日后的风霜刀剑严相逼啊。
  爱情也有生命,也会经历生老病死,种种的一切。爱意的萌生或许只是刹那间的电光石火,但维护爱情的生命却需付诸百倍的时间与耐性。随着交往的加深,早期的“投射—认同”游戏已经无法再继续下去,恋人被压抑的真实自我在呼唤得到释放,他们无法再去扮演一个理想的恋人,而更想去做一个真实的恋人。
  这也是亲密关系的真谛。
  人们的内心常常由三层组成:最外面一层是保护层,接下来是伤痛,而最深处是真我。当恋人鼓起勇气一层层地剥落掉充满防御机制的外壳时,也是在将自己的伤痛展示给对方看,这是痛苦的,必定会像剥洋葱皮一样,一边剥落一边掉泪。
  如果对方的反应是积极的、接纳的,那么恋人即便落泪痛苦,也会因为感受到情感上的陪伴与支持,而坚定地一层层剥落掉那些保护壳,直到露出完整的内核。倘若双方都能如此坦然地接纳对方,那么爱情就会发展到稳定交往阶段,琴瑟和鸣,风雨同舟。
  但很多时候,受限于自己的狭隘、缺陷,以及种种未处理完的情结,人们渴望亲密,又害怕亲密,宁愿相信坦露真实的自我只会招致他人的批判、拒绝和抛弃,也很难相信有人肯接纳自己内在的真实。于是,在关系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会退缩、害怕、扮演角色,在操纵与受控之间游走,生出嫉妒与厌恶、逃离与背叛之心,将关系场演变成游乐场,上演出种种的闹剧与幻想。
  归根结底,相爱容易,而相守不易,也是因为我们错误地理解了“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